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壹心理2019心理咨询行业报告:心理健康服务将逐步呈现多元化

资讯 TOM    2020-01-13 12:09
壹心理2019心理咨询行业报告:心理健康服务将逐步呈现多元化

2020年1月10日,国内心理服务平台壹心理发布了《 2019中国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 》,旨在描摹心理咨询行业现状、帮助大众进一步了解行业的同时,助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于此,壹心理携手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樊富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建平、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旭东、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仇剑崟、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徐凯文等5位心理学大咖及众多资深从业者,从心理咨询行业现状、心理咨询用户画像、心理咨询师画像、心理咨询行业未来展望等4大板块出发,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法回收了1205份有效数据,历时百天打造出《 2019中国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 》(以下简称为《报告》)。

机遇与危险共生,行业亟需规范发展

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与国民对心理咨询的认知提高,心理行业正处于机遇与危险共生的蜕变状态。

一方面,城镇居民心理健康人群仅占16%,国民普遍具有轻到中度的心理困扰,心理类服务供不应求。截止至2019年9月,心理咨询类微信公众号文章年度阅读量达2.17人次,知乎对应话题关注量超86万名用户,壹心理旗下“人生答疑馆” 心理问答产品,在这2年内环比增长525%,可见关注心理健康的用户量仍在持续增长当中。

壹心理2019心理咨询行业报告:心理健康服务将逐步呈现多元化

另一方面,心理行业准入门槛却尚未清晰,致使从业者培训市场混乱,发展路径未成体系。2017年心理咨询师考证被正式取消后,通过考试持有相关从业资格的心理咨询师累计约有150万人。加之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持证”和“执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能力差距,中国每千人城市人口的实际心理咨询师从业人数远远低于1.28人。

后证书时代,咨询入行门槛或将提高

《报告》指出,自心理咨询师证考试取消后,当下心理咨询师的群体中有92%为本科、硕士、博士学历,专业为心理学的占其中的41%。这也意味着,从业人员现多为通过教育路径,取得相关专业的学历学位来从事相关工作。

壹心理2019心理咨询行业报告:心理健康服务将逐步呈现多元化

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樊富珉教授认为,取消考试虽在一定程度上确实限制了通过社会学习进入心理咨询行业的道路,但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很好的反思契机,或可让有关机构酝酿出更为专业、更适应社会需求的心理咨询准入机制。

除此以外,不少心理咨询平台为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也提高了入驻门槛。以壹心理平台为例,在筛选咨询师时,会参照了欧美心理咨询师筛选标准,对咨询师的执业资质、学历、个案时长、有无长程培训及接受高级别咨询师督导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最终通过率不足2%。

好的咨询师都相似,不好的各有不同

北京大学心理学徐凯文博士坦言,不靠谱的心理咨询,一般在伦理和设置上就表现出明显的问题。

从《报告》中“心理咨询师画像”板块可知:全职咨询师占比48%,兼职咨询师占比52%,其他职业少有如此高的兼职占比。为此,壹心理推荐在选择心理咨询平台时,来访者可多观察平台是否以伦理为基础,个别咨询、团体咨询、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危机的识别和干预等 5 个方面的能力为框架,是否有将咨询师的胜任力模型细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指标进行评估等。

壹心理2019心理咨询行业报告:心理健康服务将逐步呈现多元化

在选择咨询师前,来访者也可从咨询师是否有基本设置,会不会和来访者签咨询协议,协议内容是否符合伦理条款,是否包含保密条款和保密例外等方面来评估一位咨询师是否专业。

在壹心理看来,当问题被看见时,那便意味着拥有了解决问题的可能。当大众知道该如何辨识咨询师好坏的时,心理咨询行业也将自发走向自觉发展,进入一个规范化、专业化的状态。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心理咨询行业能如北京师范大学王建平教授所盼望那般,社会将根据心理专业的特点,针对大众需求的不同层次来培养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领域人才,形成金字塔形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呈现出既有分工,又有协同,可发挥各自优势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