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万方杯全国检索课件大赛”圆满收官 助力高校打造金课

资讯 TOM    2020-01-13 12:54

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首畅“金课”概念,要求各高校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认为,“两性一度”是金课的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其中“高阶性”即通过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这就要求教师的角色从传统的讲授者变为学生求知过程中的引导者,要具备通过信息化的教育技术积累教育成果的能力,和实现课程教学内容结构的优化,促进各门类知识的学习、借鉴以及整合的能力,从而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帮助和指导。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万方数据联合图工委情报咨询委员会举办了“2019万方杯全国检索课件大赛”旨在提升教师、学生信息素质。大赛面向高校全体教师,跨越半年时间,历经省级初赛、全国初赛、省级决赛、大众评审等层层环节,筛选近千份投稿,精心完成了这次大赛。

本次“检索课件大赛”内容形式均为独家创新,是基于教师需求下的大胆尝试,在普及性、完整性和公平、公正性方面表现十分突出,得到各高校的广泛的响应和支持。获奖教师回顾道:“万方数据作为大赛主办方,不仅在线下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培训团队与数图研讨班课程,还通过大赛搭建了教师交流平台,让检索交流打破地域和校际的概念,高校间老师共同学习、培养信息素质。”在公平公正方面,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由专家评审及由学生构成的大众评审两个环节来进行综合评分。尤其是大赛创新性设置的大众评审环节,将活动影响力从教师延伸到学生层面,形成了师生的有机联动,效果显著。

万方数据作为行业权威的信息服务提供商,多年来依托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和检索技术,提供高质量的信息资源产品和从数据、信息到知识的全面解决方案,已经与各类图书馆尤其是高校图书馆事业形成水乳交融的产业生态。

本次大赛不仅让万方数据从用户层面感受到高校对于信息素养教育的迫切需求,也为今后进一步在助推信息素养教育落地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和宝贵经验。期待今年万方数据为高校间教师交流提供更多样化的平台,挖掘并推广更多优秀作品,从而形成乐于求索、专注新知的校园氛围,助力高校师生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