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资讯 TOM    2020-01-03 13:34

1月1日,由国内高端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小码王主办的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圆满落幕,从全国70余家小码王校区遴选出的200位优秀学员,齐聚杭州迎接Scratch小码、Scratch飞码、Python、C++四大组别的终极挑战,在国内多位科技教育领域资深专家和国内首创人工智能评委的见证下,现场比拼,挑战自我,彰显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创新力量。

全国性青少年编程挑战活动,打造行业标杆

这场极具水准和规模的全国性青少年编程挑战活动,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就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20多座城市的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每一位选手在挑战过程中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小码王社区上传参赛作品(Scratch组),或进入选拔程序进行线上比拼(Python、C++组),根据多方评选意见汇总,最终筛选出200位报名选手,齐聚杭州,开启终极挑战。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100名Scratch组的选手们共同挑战"程序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编程项目,在2个小时的挑战时间内,完成从创意设计到编程创作的全过程,现场编写、展示技能、比拼创意,最终由国家信息学钻石教练徐先友老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小刚教授、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负责人吴明晖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小码王教研总监韩潇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和多位小码王资深教师,及由小码王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人工智能评分系统各自对100份编程作品从主题切合性、构思创造性、情节合理性、故事完整性、交互友好性、代码技术性等多个维度进行公正、专业地综合评价,再取三方评分的平均数,以此为依据挑选出最能代表中国青少年编程实力和创新水平的最佳作品。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专家评审团为Scratch作品打分

最终,来自重庆的王乐仪和来自北京的郭仲明在2小时内稳定发挥完成创作,其作品在创意、主题、交互、美学、技术深度等方面均有杰出表现,其创新能力和对复杂代码的掌控能力获得专家评审团和小码王评分老师的一致认可,同时也被人工智能评分系统给予高分,获得本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的特等奖。

相比之下Python组和C++组的评选格外直观,参照今年CSP-J/S的模式进行,选手登录相应系统进行现场答题,同时选手即时排名将在现场大屏幕上实时公布,选手们仅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和熟练的解题技巧远不足以应对挑战,还需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如此难得的挑战经历,也为他们今后的信息学竞赛积累了实战经验。

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鏖战,来自上海的王元平和来自杭州的车铭翔牢牢占据本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C++和Python组积分排行榜的第一名,以超强实力锁定特等奖桂冠。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特等奖颁奖

今年是"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举办的第三年,随着小码王的快速规模化发展,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的号召力也逐步提升,累计影响数万名中小学生,吸引越来越多青少年加入其中,成为全国热爱编程中小学生的交流盛会,在这里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编程挑战自我、探索未知,彰显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创新力量,向时代宣告"学编程的孩子更强大"。

线下+线上,小码王搭建免费少儿编程学习交流平台

"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是小码王的年度大型活动之一,所有活动费用由小码王承担,不向参赛选手收取任何活动费用,免费向选手提供活动场地、电脑设备和其他学习活动,同时选手依据挑战结果还将获得由小码王提供的重磅级奖品作为参与活动的奖励。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小码王教学总监李淑英致辞

但最吸引孩子们的并不是活动丰厚的奖品,而是能够拥有挑战自己和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以及和其他编程小达人们同场切磋、相互交流的机会。在这里,他们畅想"未来世界"(第一届"我是小码王"活动主题),携手"梦回唐朝"(第二届"我是小码王"活动主题),共同用"程序让生活更美好"(本届"我是小码王"活动主题)。

对孩子们而言,"我是小码王"这不只是一个编程挑战活动,更是一年一度与全国热爱编程、充满创造力和探究力的同龄人交流的盛会,不仅能够收获友谊,还能够得到众多国内资深科技教育专家的指点,这已经远远超过编程挑战本身,将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带来更为长远的价值。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小码研究院院长王洋为选手和家长盘点2019年科技关键词

除此之外,小码王还为这些富有创造力的孩子们搭建了免费的在线编程教学交流平台——小码王社区。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孩子可以发表自己的个人作品,也可以组队成立工作室,目前小码王社区已有工作室120余个,其中大型工作室成员人数在50人左右,他们通过发布任务、组内分工、合作完成编程作品并发布于平台供其他人体验,在这里他们可以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学习体会,理性表达对作品的真实感受,以交流加深影响,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小码王社区一经上线,收获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仅2019年一年就在社区发布了数十万件Scratch作品,从创意策划到美术UI、从剧情编排到Scratch编程,所有步骤由学员们独立完成,展现了小码王学员们天马星空的想象力、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扎实的编程实力。

近年来,小码王学员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CSP-J/S、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青少年scratch科技编程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制作活动等各类赛事活动中收获颇丰。2018年,林景行和叶知易两位学员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以满分成绩斩获一等奖;2019年,在由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主办单位开设的CSP-J/S中,小码王学员在广州、深圳、宁波、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附在获奖率高达100%,彰显小码王在信息学竞赛培训领域的强大实力。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小刚教授鼓励小码王学员勇于创新、开拓未来

小码王学员如此优秀,得益于小码王对少儿编程教育的深刻理解——编程是工具,教育才是核心。小码王坚持以成就感驱动的、发自内在的建构主义教育,致力于发展孩子的内驱力,精心打磨每一堂课程逻辑,以学生为主体、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和结果标准设置,赋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每个孩子能够感受到学习与创造内容的成就感,让编程教育从单一技能的学习蜕变为能力培养,真正实现"以教育为核心"的优秀少儿编程教育。

正是基于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课研能力、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品牌口碑,小码王受到了众多青少年的喜爱、家长的青睐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全国20多座核心城市开设了70余家校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让超过10万名中国青少年体验与世界同步、科学先进的编程教育,为全国超过800所中小学校提供校园编程教育支持,大力推动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发展,帮助众多中国青少年构建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日前,小码王已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参与到中国少儿编程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的研究中,推动国内编程教育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可持续发展。

科技+公益,小码王多措并举推动编程基础教育普及

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小码王自2016年创立以来,在自身商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一直以多样化的公益形式,借助自身科技、研发和教学优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在全国范围内不间断开展"编程一小时"公益活动、组织编程公益支教活动等方式,多措并举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提供免费的编程学习机会,推动少儿编程教育普及进程。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19年10月,小码王与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小码王专项公益基金"。"小码王专项公益基金"是小码王公益道路上的里程碑,它将助力贫困地区科技教育发展,着力解决当地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教学基础设施不完善、学生学习条件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切实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优化当地教育资源,全力推动教育均衡化、优质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进程。

第三届"我是小码王"全国编程挑战活动在杭圆满落幕

"新教育研究院·小码王校园少儿编程教育校企合作"启动仪式

在去年11月举办的少儿编程教育校企合作高峰论坛上小码王作为全国少儿编程行业代表品牌出席,并在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国家副总督学、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领导的见证下,携手新教育研究院,通过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小码王专项公益基金为全国4000所中小学免费提供价值2个亿的编程基础教育支持,开拓了少儿编程教育领域校企合作新模式。

其中提供的编程基础教育支持包括由小码王结合三年多线下校园编程教育合作经验、自主研发的新版"小码王校园平台"。据小码王教研总监韩潇透露,小码王自成立以来就通过线下校区优质师资选派的方式,支持小码王校区周边中小学校编程教育实施,在积累一定的用户数据和师生反馈,小码王依据自身教学教研和技术研发优势,为中小学打造了"小码王校园平台",这一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数据为导向,以灵活轻便为特点,以教师和学校为服务主体,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和不同区域的编程教育发展特点,所构建的兼具标准化和定制化的新型校园编程教育解决方案。

据公开数据显示,"小码王校园平台"目前已被全国800余所中小学校应用于日常信息技术、编程课程的教学当中,服务近20万校园用户,深入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海南、河南、山西等未有小码王线下校区的省份,为当地的学校提供完善的课程体系、丰富的教学资源、高效的教学管理等多维度编程教学支持。

从搭建线上少儿编程免费学习交流平台,到从校外编程教育普及到校内编程教育支持,小码王以"构建孩子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为使命,坚守教育初心,以科技赋能,多措并举推动编程基础教育普及,让优质少儿编程教育影响更多中国青少年,为国家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