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线故事:联合利华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采购

资讯 TOM    2020-02-21 16:56

从2月19日晚开始,来自印度、墨西哥、南非、尼日利亚的四批N95医用口罩陆续空运抵达上海,正排队等待办理清关手续…………

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已在全球采购到包括医用级别手套、防护服、N95医用口罩等一大批防疫物资,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它们将从全球各地飞抵中国。”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说。

“疫”线故事:联合利华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采购

2月7日,联合利华首批防疫物资抵达上海

如果铺开一张全球地图,荷兰、美国、墨西哥、巴西、南非、尼日利亚、越南、日本……在每一个重要支点,都有联合利华“防疫物资全球采购工作小组”的身影,他们与时间赛跑,在全球紧急采购调货,尽一切力量送往中国。

“从未有过!”曾锡文感叹,联合利华的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全球紧急协调,也从未因一件事,由全球CEO发话,不计一切代价,将所有的采购流程、财务流程统统打破。这是第一次!

疫情当前,驻扎在上海的全球500强企业不退!就像联合利华全球首席执行官乔安路给全球各市场负责人的紧急邮件中所写:“请立即按照联合利华中国的要求,满足政府的需要,全球组织货源,紧急空运到中国”。

点亮全球采购地图,每天都在为中国找物资

凌晨0时44分,黄观军收到一封新邮件,是泰国一位供应商发来的消息:有11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现货,每个售价1.25美元。

黄观军一下子从电脑前蹦了起来——这是一大批抗“疫”物资!这位联合利华中国的采购人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回信“杀价”:能否降低到1美元?十几分钟后,对方回信:可以,需两小时内全款付清。

买还是不买?黄观军一下子懵了,1100万美元——这是一笔巨款,半夜三更根本没法汇报,两小时“余额”光审批都来不及。但,这又是不可多得的一批抗疫物资,丢了可惜。纠结了一顿泡面的时间,黄观军做了个决定:买买买!“大不了就被公司‘炒鱿鱼’,关键时刻再怎么都要拿下来!”事后这位采购坦言,后怕,但不后悔!

这样惊心动魄的采购和调货,在全球各个地方每天都在上演。联合利华印度公司是印度最大的公司之一,联合利华的采购在当地组织货源,找到了60万个N90、N95口罩,正当20万个口罩已过海关、40万个即将过关之时,印度却一纸通知禁止口罩出口。联合利华南亚主席Sanjiv Mehta闻讯后,立刻与当地商务部进行磋商,想尽一切办法把货调往中国。

关键时刻,这家消费品巨头全球资源调配能力展露无遗。额温枪是抗“疫”工作中亟需的物资,得知需求后,联合利华立刻在国内组织了近万把额温枪的货源,并展开全球“海捕”。好消息传来,美国采购人员在额温枪货源极其紧缺抢手的情况下,一批一批“抢”,一把一把拿,最终找寻到了5000把荷兰额温枪,他们立即下了订单,联系航班,不遗余力、以最快的速度运往中国。

“我们有一个采购群,由联合利华全球近30位同事组成,分布在全球各大城市,无间断采购紧急防疫物资,每天24小时这个群里都会闪烁消息,有抢到货源的欣喜,也有货源被‘劫’的无奈。”曾锡文说,采购们现在每天都在想三件事:第一,有没有货;第二,货会不会被抢走;第三,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货运到中国。

跨越千山万水,“该调的都调,该捐的都捐”

除了在全球搜集口罩、防护服等产品,联合利华自家就“出产”不少抗“疫”物资。2003年“非典”时期还没诞生的卫宝除菌洗手液,如今就是香饽饽。

前方,当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头也不回地冲入“战场”,拼了命地守护生命,后方,请让我们星夜兼程地驰援!当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龙嘉华得知中国的疫情时,第一时间回复消息:现在不是讲成本的时候,抗击疫情最要紧。该调的都调,该捐的都捐!

与时间赛跑,联合利华的速度很快。除夕当晚,第一批防疫物资就已调集到位,并于1月25日凌晨从合肥工厂发货,运往上海长宁公共卫生中心,默默地放进上海长宁援鄂医疗队员的行李箱,陪伴他们前往武汉。

1月26日,联合利华向天津、安徽合肥等多地的医疗机构捐赠卫宝除菌皂、洗手液等产品,帮助当地抗击疫情;

“疫”线故事:联合利华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采购

联合利华向天津市泰达医院捐赠“卫宝”产品

1月29日,联合利华旗下空气净化器品牌布鲁雅尔向上海定点收治医院金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上海多家医院捐赠了多台空气净化器;

“疫”线故事:联合利华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采购

联合利华向上海市疫情定点收治医院捐赠“布鲁雅尔”产品

此外,旁氏洁面乳、清扬洗发露、力士沐浴乳、多芬洗发乳等相关物资正在运往湖北途中,助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与防疫工作者们。

原本应该放假的员工们,自愿回到了岗位,从全国甚至全球不惜代价地紧急调货,货发全国。“现在国内的库存全部都空了,但它们出现在武汉的火神山医院、上海的公卫中心,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一位员工说。

不仅如此,这些抗疫物资更从全球各大货仓中被调出,跨越千山万水飞来中国。2月7日晚,2000余箱约2.5万瓶卫宝除菌洗手液等货物,从印度尼西亚空运抵达上海,这是联合利华向总部提出“防疫物资全球采购”需求后,首批集中抵达中国的抗“疫”物资,后续,联合利华在各国的库存物资也将抵达中国。

“立刻把能调的产品装上飞机,飞到中国!”这是联合利华全球首席执行官乔安路的回复。截至目前,联合利华已向全国五个省市捐赠十几批防疫物资,累计价值近600万元,为奋斗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们筑起最坚强的后盾。

打破一切规矩,下单速度按分钟计

在全球“扫货”,联合利华下订单的速度,以分钟计。

2月9日下午5时28分,黄观军在外资企业采购群里吼了一句,“找到额温枪货源,2万把起订,是否下单”,5时35分,得到“没问题”的回复后,黄观军瞬间下单,从咨询到付款仅用时7分钟。按照600元一支额温枪的单价,这笔订单价值为1200万元。

放在以前,那是不可能的事。曾锡文告诉记者,外资企业向来以流程严谨出名,按照原有的付款流程,至少需要15天以上,更别提与联合利华无关的业务了,但为了疫情,一切规矩都被打破了!

这与几次货源被抢有关。1月底,联合利华在美国的采购人员刚刚以每个5美元的价格锁定了200万个N95口罩,转瞬间被人拿着1100万美元现金直接拿走了货。此后,联合利华立刻采取了特殊方式,前方只需负责抢货,先付款,先运货,内部再解决流程问题。

“订单先行、直接打款、全球协同,这种财务处理方式在联合利华体系中是前所未有的。”曾锡文说。

时光回拨到2003年,17年前的“非典”期间,时任联合利华中国区主席、现任联合利华全球首席执行官乔安路曾表示,“SARS阻挡不了我们发展前进的步伐,联合利华与中国同在”。这一次,这家全球500强企业依然不退,所有的外籍高管一个都没有走,全情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他们说,“员工在这里,我们不回去”。

他们说,打破所有规矩,只为了能尽一份绵薄之力,即使被帮助之人,或许永不会谋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