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道酬勤书法 关于勤奋的5个小故事

资讯 TOM    2020-02-27 14:28

厚积,才能薄发

勤奋,才会闪光

天道酬勤:天道,指天理;酬,即报酬;勤,指勤奋。意思是老天爷也喜欢勤奋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多付出的人,收获肯定更多。走向光和亮的道路,从来都是孤独而艰难的,从来都是需要勤奋和坚持的。

关于勤奋的5个故事

天道酬勤书法 关于勤奋的5个小故事

于国光隶书《天道酬勤》作品来源:易从网

1.悬梁刺股

[出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一》:“(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北宋李昉等《太平御览》卷三六三引《汉书》:“孙敬字文宝,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

<释义>

因怕困倦影响学习,而把头发束起来吊在屋梁上,用锥子刺大腿。形容学习十分刻苦。

天道酬勤书法 关于勤奋的5个小故事

李传波斗方书法《天道酬勤》作品来源:易从网

2..闻鸡起舞

[出处]

唐代房玄龄等《晋书·祖逖传》:“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释义>

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练武。形容有志之士及时奋发努力。

天道酬勤书法 关于勤奋的5个小故事

中书协会员万富永行书《天道酬勤》作品来源:易从网

3.凿壁偷光

[出处]

东晋葛洪《西京杂记》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

<释义>

凿穿墙壁以借邻家的光亮。现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的人。

天道酬勤书法 关于勤奋的5个小故事

李文志新品书法《天道酬勤》作品来源:易从网

4.囊萤映雪

[出处]

囊萤:唐代房玄龄等《晋书·车胤传》记载,晋代车胤年少时家贫,苦学不倦,夏天以练囊装萤火虫数十,用来照明,夜以继日地读书。映雪:《孙氏世录》记载,晋代孙康,聪明而好学,家贫无油,冬天常映雪读书。

<释义>

用萤火虫照明读书,借着雪光读书。形容非常好学,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条件刻苦学习。

天道酬勤书法 关于勤奋的5个小故事

观山四字书法作品《天道酬勤》作品来源:易从网

5.废寝忘食

[出处]

南朝齐·王融《曲水诗序》:“犹且具明废寝,昃晷忘餐。”

<释义>

寝:睡觉;餐:吃饭。顾不上睡觉,忘记吃饭。形容专心致志地干某一件事情,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了。

更多名人书法尽在易从网

1.支持定制:无论你选择书法字画的目的是什么,易从网都能够为您提供"私人定制"式的服务,您可以预约名家定制您喜欢的书法内容。

2.选购无忧:易从网所售的书法字画作品全部是名家的手绘原稿,100%保真!支持全国1800多个城市,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支持货到付款,邮费全免!

3.价格亲民:易从网所售的书法字画作品全部为画家和书画名家精心创作,去掉任何销售中间环节,质优价更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