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资讯 TOM    2020-03-17 13:59

当科技成为时尚;当人们不再盲从经典;当互联网在街头小巷生根发芽;当全球经济在跌跌撞撞中持续向上;当大众精神层面的追求滋生着越来越多商业化的满足;下一轮星火燎原的绝佳机遇正悄然而至。新流量、新消费、新平台叠浪袭来,推起一大批新锐品牌的放肆成长,超级个体登上舞台,在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势头。

汽车行业的特斯拉,家居行业的林氏木业,物流行业的顺丰,传媒行业的抖音等等均为其中的代表;它们踏准节奏,专注深耕垂直行业,天马行空的创造与设计,以及快速的执行,使其成为了新消费时代的宠儿。

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可以用经典美剧《权利的游戏》中一个台词来形容,“The winter is coming”,各大厂商销量下跌、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跌……似乎汽车市场已经走到了“阶段性顶点”。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19年1-12月,汽车产销同比依然下降,我国汽车产销降幅虽然继续保持收窄的态势,但市场总体回升缓慢,消费信心仍不足。在此环境之下,特斯拉不但在美国市场总市值创出新高,其产能和在中国区的销售额也逆流而上,收获佳绩。2019 年前三季度特斯拉销售持续上涨,尤其在二季度,Model 3 车型销量急剧上升,年初的口碑效应进一步彰显,二季度开始,由产量大于销量转变为销量大于产量,体现需求增加。从特斯拉分季度数据看,Model S 和 Model X 变化不大,两者销量几乎相等,Model 3 车型 2019 年销量比 2018 年有较大变化,增长趋势明显。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特斯拉产能说明

而受上游市场房地产行情冷淡的影响,2019年的家居行业增速也相对放缓,这点从中国各上市家居企业披露的财报中也可领略到一丝凉意。有一家誓做年轻人最爱的家居品牌企业——林氏木业却在逆势中不断刷新着成绩,越发受到市场的肯定。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据官方数据披露,林氏木业独占家居行业线上流量的33%,并且以全渠道9.8亿元总销售额蝉联2019年全网住宅家具行业销售NO.1。同年林氏木业的线下成绩增长明显,反超线上业绩。林氏木业的成功来自其超强的产品力和超高的性价比。据了解林氏木业现在全年的SKU上新数量在2000+,从获得市场需求到产品上线开售最快只需30天,爆款率达到92%,这种超级产品力,和特斯拉一样,完全满足新消费时代年轻人变幻莫测的消费需求。

2.

“新消费”的核心在于预测甚至创造年轻消费者的购买动力,既能符合他们的使用需求,在产品的设计上也要有所突破,才能俘获芳心。

在商品相对稀缺的时代,消费者的选择不多,因此更依赖一些传统大牌和常规产品。随着物资的丰富,更多80、90后进入小资阶段,成为最具消费实力的新中产人群。他们在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小资生活之间切换,闲暇之余更注重内在自我的感受,他们会花时间专门去学习品酒、煮咖啡,插花,茶艺等,增加生活的品味;消费观念回归到商品的本质——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回到2016年,当身穿牛仔裤和贴兜休闲西装的马斯克,在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中走上台,向大家介绍了合伙人史朝保,并宣布即将发布一款全电动的跑车时,股东们都满怀期待。此后不久,该公司便向公众发布了第一款概念车型Roadster,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经典跑车一样的它,却没有发动机。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也有人评论说唯一欠缺的是发动机的轰鸣声,艾伯哈德给出的解释堪称金句,他说:“有人可能会怀念发动机的轰鸣声,就像人们曾怀念大街上嘚嘚的马蹄声一样。” 特斯拉的诞生如流星般划破了汽车行业平静的夜空,将由燃烧汽油输出动力转为电能输出;并且为车体装载智能设备,把汽车变成了一个人机交互系统,引发汽车智能化的浪潮。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自此,特斯拉一炮而红,完全不需要做广告,它超乎想象的设计,一经推出就受到超跑俱乐部们的热捧,随之是科技发烧友,还有那些穿梭在CBD的青年才俊们纷纷选择特斯拉来彰显态度,大众也第一时间知晓了特斯拉的酷炫之处,并在大街上扫描特斯拉的身影。

接下来几年,特斯拉通过对消费者环境的理解,不断打磨产品,增长续航能力,跟各国积极沟通共建充电桩体系,给予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不断扩建厂房,增加产能,降低生产成本。随之,推出超级爆款,比如国产版model 3,为其迅猛的增长态势增添助力。越来越多中国的年轻人趋向于选择开一辆特斯拉来上下班。

这种新锐的作风不只是一种外观上的设计创新,更是代表着一种新消费时代的前卫思维。在家居行业的应用中,也同样大放异彩。从一开始就打算做好年轻人生意的林氏木业,通过大数据中台系统对历年流行趋势分析,与捕捉微小的用户需求变化,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受到消费者喜爱,超出期待的系列单品。比如麻将沙发,竹蜻蜓鞋柜,床头即可用餐的懒人立柜等等这些设计感和实用性兼具的产品,经常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如果说特斯拉是靠打造几个单独产品而火,那么林氏木业则是把这种点的创新推向面。家居用品伴随着一些更加丰富而复杂的生活场景,需要考虑更多的产品规格,用途和使用方式。相比起汽车其制作时间相对更短,外型也可以更丰富。这种上新速度,和新品量,林氏木业把家居用品像时装一样经营,赋予其流行的质感,这是一种更深层的探索。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3.

超级爆款的打造,是新消费时代俘获品牌力变现的利器。特斯拉与林氏木业两个品牌,不但各自打造出超级爆款,还通过超高性价比对其加持,打得一手好牌。

特斯拉通过在中国上海自建超级工厂大幅降低其生产成本,推出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价格大幅降低。近期在筹备的长续航后驱版车型续航能力可达668km,售价可能会在33-35万元区间,30万出头买一台续航至少668km的特斯拉,那只能说太香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的售价惊喜,深受中产消费者的喜爱,标志着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新消费时代:特斯拉与林氏木业选择的革新之路

而林氏木业价格层面的突破也源于同样的动作,林氏木业70%的单品都是完全由自家工厂生产,和仓储;而其他一些特别单品则是采用全球优质供应商直采的模式。并且,林氏木业采用全部终端同货同价的统一管理方式,一件设计优美智造精良的实木单品,无论在哪个渠道买都能享受一样的最低价,让消费者买的心安。

从探索细分市场趋势,洞察消费者需求,到定位品牌调性,落实超级爆款的打造,这一系列动作依赖于品牌自身产品力与价格力。这也正是两个品牌特斯拉与林氏木业在新消费时代发力的核心。

创新与勤奋,自然能得到市场的嘉奖。细看整个商业市场,目前走势尚可期待的企业华为、优衣库、字节跳动、小红书、美团大众等等莫不如此。它们能够在近来稍显微凉的商业环境中站稳席位,成为新消费时代的掘金者。其新锐的作风正是如今的新中产阶级的共同追求,他们热爱带有科技感,文化气质的产品;愿意为情怀和精神买单,崇尚品牌态度,追求能够展现自身人生观、价值观的消费体验。品牌方需时刻跟这些新中产们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摸准脉络,方能踏势而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