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当下 人脸识别如何赋能酒店“无接触服务”逆势突围

资讯 TOM    2020-03-09 13:23

没人能想到2020年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场,众多行业因为疫情失去春节这个黄金创收期而陷入窘境。这其中酒店业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之一,参照SARS疫情之后,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餐饮、住宿、旅游等产业明显的复苏需要滞后2-3个季度。

但与上一次不同,从防疫抗疫的经验中,我们看到了人力的局限性。 “困难与机会共存”成为了当前酒店业的主基调,借助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发展潮流,酒店设备供应商正在和虹软视觉开发平台等技术提供方一起,落地各类非接触式AI应用,展开逆势突围。

疫情当下 人脸识别如何赋能酒店“无接触服务”逆势突围

高效率、智能化的无接触入住体验

与传统酒店提供面对面服务不同,在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睿沃智慧酒店内,顾客从办理入住、乘坐电梯、到进入房间,全程采用了智慧化的非接触式服务,这样既满足了客人住宿需求也全面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通过睿沃自助入住前台系统,顾客只需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后,最快10秒就能完成酒店入住,这大大提高了流程效率、降低了等待时间。在后续的入住中,人脸也完美替代了传统IC卡,如实现客房的刷脸无接触开门等。而顾客在乘坐电梯时,通过刷脸即可到达入住楼层,这样不仅避免了用手触按,也方便了安全管理,拒绝无关人员进入无关楼层。

当然,类似这样的“非接触式应用”在酒店行业还有很多。比如客人刚进入酒店时会用到的AI测温无接触筛选,通过搭载红外热成像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可准确匹配、锁定异常温度的“面部区域”,无需人工筛选就能准确告警,并实现24小时值守。当客人有点餐和其他物资需要时,智慧机器人就能完成送客需、送外卖的功能,通过“刷脸”识别顾客身份,精准送达,无需客人下楼自取。

可以发现,通过智能化的转型,酒店不仅能够为顾客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入住环境,同时无人化服务也进一步节省了人工能耗,将损失和影响尽可能地控制到最低。

酒店行业智能革新背后的技术与赋能

以往,业内囿于对智慧服务的认识和成本核算,并未大规模推行酒店智慧改造。但此次疫情突如其来,对于酒店业的影响是普遍的。这也得即使疫情过后,落地智慧化应用也会成酒店业为迫切需求。

事实上,早在疫情发生之前就有不少解决方案商、硬件商在酒店智慧化应用上有所尝试。睿沃智慧酒店背后的睿沃科技正是其中代表。作为第一批入驻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的高新企业,据悉其已签约1万多家酒店,覆盖了北京、浙江、四川、安徽、云南、广东、陕西等多个省份。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非接触式应用都是基于同一个关键技术——人脸识别。虽然目前人脸的商业化应用愈加成熟,但其在算法研发和软件开发方面还是存在一定门槛。可见,在智慧化应用落地进程中,人脸识别俨然成为行业智能革新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睿沃自助入住平台系统背后的人脸识别功能,则源自于“科创板视觉AI第一股”虹软旗下的视觉开放平台。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视觉开放平台继承了虹软超20年的技术积累,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成果,以免费、离线形式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无成本和无门槛地使用,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打破技术壁垒的同时,不断拓展公司智能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智慧酒店正是重要场景之一。

疫情当下 人脸识别如何赋能酒店“无接触服务”逆势突围

可以看到,这次疫情不仅让酒店智能化应用被行业重新认识,为亟待重启和复苏的酒店行业带来一次智能蜕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将倒逼酒店业的管理和服务快速向前发展,智能化的“非接触应用”将在未来受到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