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蔡英典:视频网站3.0时代来临 疫情过后影视产业的下一步

资讯 TOM    2020-04-24 15:41

自2018年影视泡沫破裂起,2019年影视产业进入寒冬,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电影院关停、所有剧组停机、BAT 与五大卫视在疫情期间收视虽有上涨,但因广告收入大幅下滑,亏损甚巨,影视人的生存压力大到令人窒息。不过,疾风知劲草、风雨生信心,疫情终会过去,等待黎明前的至暗时刻,也是影视人修习内功的良好时机。

资深媒体人蔡英典,目前担任苏宁PP视频的首席内容官。来自台湾的他,身份跨界又多元,既是影视剧出品人、制作人、媒体专家,又从事过广告与流媒体平台行业,至今已20余年。蔡英典认为像BAT这类集团化超大型视频平台,我们关心不起,已上市的影视公司也有比较好的抗疫抗灾能力,各有各的生存之道,也无需替他们太过操心,大量的中小型影视公司及工作室在快速地消亡,影视人才的流失与如何救亡图存才是我们最担心的事情。

在讨论影视产业与视频平台的未来之前,回顾蔡英典过去的行业经历,《情定爱琴海》、《新蜀山剑侠》、《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刁蛮俏御医》等许多脍炙人口的超级大剧,都是出自其之手。蔡英典细数过去入行工作与创业至今的点点滴滴,堪称见证且亲身参与了华语影视产业近代发展的重要时刻。

蔡英典:视频网站3.0时代来临 疫情过后影视产业的下一步

台湾媒体环境百废待兴 初生之犊不畏虎

1987年,台湾岛内党、政、军三股势力脱离电视媒体,电视业正式进入私有化的经营模式;1988年再开放报禁,允许民间自由办报;1993年,正式开放广播电视、卫星频道与有线电视频道的经营,短短几年内,媒体百花齐放。蔡英典于1992年即踏入电视产业,投身媒体,在俗称“老三台”(即台视、中视、华视)的时代从事栏目广告营销工作,蔡英典因而见证参与了台湾电视媒体演变。当时台湾的媒体环境,从单调威权体制,慢慢转为多频道、多元化内容,电视剧、综艺栏目、电视广告、演艺经纪逐渐蓬勃发展。

九十年代初蔡英典在服完兵役后,从广告策划及栏目广告销售开始干起,历任金樱传播广告部专员与福隆制作公司广告部经理,代理了当时风靡一时的综艺栏目广告,例如《顽皮家族》、《笑星撞地球》、《周末派》、《周末摄影棚》、《连环泡》、《台视周日超级电影院》等。1994年,蔡英典自行创业成立影响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叫好又叫座的各类大型综艺节目,如台视由谢震武律师主持的《超级大富翁》、中视由吴宗宪主持的《超级东西军》等。除此之外,蔡英典更是抢在台湾电视媒体民营化的前沿,代理“国兴卫视”全日片频道的广告及频道运营,并使其于两年内营收从年度3百万元台币上升至年度1.5亿。

后蔡英典开始电视连续剧的投资与制作,1998年出品了民视开台大戏《举头三尺有神明》,使民视一举跻身为台湾四大无线台之一;同年投资与命名台湾导演张作骥执导的电影《黑暗之光》,该片取得第十二届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青年导演金奖及亚洲电影奖,第三十六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剪辑、最佳原著剧本、观众票选最佳影片、评审团特别奖,并入围第五十二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项目;1999年投资创立台湾iLOOK电影杂志,至今仍为台湾最具权威的两大电影杂志之一。

开创华人影视剧时尚新指标 偶像剧潮流风靡全球华语市场

千禧年后,《流星花园》开启了台湾偶像剧的时代,其后的《转角遇到爱》、《王子变青蛙》、《海豚湾恋人》、《放羊的星星》、《命中注定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等等偶像剧,在此十年之间横扫亚洲,台湾电视产业达到了颠峰全盛时期。蔡英典则于2000年率先投资制作第一部陆台合拍电视剧《傻阿甘》,首开陆台合拍之先河,此剧由当时已在大陆影视界崭露头角、后成为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的马中骏担任联合制作人,播出即获得全台收视第一的傲人成绩,捧红青春偶像邱心志。接下来的几年蔡英典投资了由张国立策划并主演的电视剧《财神到》,担任第一出品人投资并制作了《烟雨江南》、《情义》、《日正当中》、《新蜀山剑侠》等总共数千集黄金档连续剧,捧红一众偶像艺人。

2004年蔡英典担任第一出品人领衔投资并制作的跨国爱情巨制《情定爱琴海》,由当时的亚洲偶像巨星蔡琳、苏有朋、何润东主演,全程赴希腊取景,在希腊雅典奥运会期间,于两岸三地及东南亚各国播出后获得超高收视率和反响,成为写进教科书的两岸合拍青春偶像剧经典之作,并助推圣托里尼岛成为风靡一时的华人旅游目标胜地,且经久不衰。

蔡英典:视频网站3.0时代来临 疫情过后影视产业的下一步

2006年,蔡英典创立台湾移动并任董事长,成为台湾最早涉猎互联网产业的影视大鳄,投资制作了由红星陈怡蓉、邱泽主演的亚洲第一部网剧《天…使我爱你》,并与民视合作打造直播电视品牌“台湾手机电视台”,推出了11个手机电视直播频道,是台湾最早的移动端视频网站,此里程碑事件宣告台湾开始进入互联网影视时代。

2006年到2009年,蔡英典投资并制作的黄金八点档电视连续剧《神机妙算刘伯温》(《怪才军师》),在台湾三大电视巨头之一的台视播出,由一众著名导演丁仰国、程国权、鞠觉亮等联合执导,该剧在台视连续播出数年,长期盘踞台湾收视第一的宝座,数次破台湾电视史记录,使台视多年盈利屡创新高。

之后的十余年间,大陆电视剧产业飞速崛起,蔡英典戮力投身于大陆发展电视产业,2007年投资策划电视剧《爱无悔》(《江南第一店》);2008年,投资改编《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后由范冰冰工作室、唐德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拍摄;2009至2011年监制了安徽卫视年度大剧《娘家的故事》1至3部;2012年策划并投资了古装大戏《刁蛮俏御医》;2013年监制苦情电视剧《妈妈你到底在哪里》、《天涯女人心》、《红轿子》、时尚医疗情感大戏《妇产科男主任》等,并策划了《张学良将军》(后更名为《少帅》)剧本。一系列项目的亲身耕耘,让蔡英典经过也见证了现今五大卫视、三大视频网站鼎立局面的演变历程。

蔡英典:视频网站3.0时代来临 疫情过后影视产业的下一步

影视人跨界经营视频平台 多元化灵活思维突破影视新维度

有鉴于影视产业与互联网科技的融合大趋势,蔡英典认为影视人必须与时俱进,不能让影视沿袭传统产业旧思维,须时时思考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影视新能量。因此蔡英典于2015年应互联网电影界大佬张昭之邀入职乐视,出任副总裁,打造基于构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体系,以影视内容为核心产品,驱动影视文化产业链,满足终端用户娱乐与消费需求。于乐视期间,精心制作推出多部电影与网络剧,并创建了一个IP多文本开发的“网影连动模式”,同步达成制、宣、销的共振。

蔡英典:视频网站3.0时代来临 疫情过后影视产业的下一步

蔡英典于乐视任职期间,打造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推理笔记》、《法医秦明·尸语者》、《女总裁的贴身高手》、《整垮前女友》、《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来自未来的史密特》、《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吃吃的爱》、《盗墓笔记》、《超少年密码》、《熊出没》、《28岁未成年》、《AI柏拉图》、《茅山后裔》、《凡人修仙传》等等,在乐视的鼎盛时期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蔡英典入职苏宁PP视频担任首席内容官,基于苏宁易购零售集团线上线下O 2 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大战略需求规划,发展以“影视娱乐内容+线上线下全场景+全用户服务”为核心思想,策划制作推出多项影视娱乐作品,如年度超级大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人民的名义》、明星极限运动综艺《不如冒险》、网络剧《紧张大师》、《小美好》、《人生重来算了》、《新乌龙院》、《横店蛮荒故事》、《我家的国际客厅》、《屏幕里的小情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等等。

绝处逢生:迈入视频网站3.0时代,影视产业重创过后的下一步

电视剧市场多年来因为视频网站崛起,观众的自然流失和收视率失真,造成广告客户不信任,广告收入锐减,连带电视剧采购价格每况愈下,片方通常在扣完各种费用之后已无利可图。

网剧市场里,在BAT三大平台的S级及A级大剧,订单大部分由三大平台自己投资的制作公司优先承接瓜分,剩余为数不多的份额,竞争激烈。即使争取成功,一部剧自立项后,剧本创作开始至完片经广电审查通过取得播映许可,最快也需18个月,期间要经历各种风险,包括6~10期请款(垫资)风险、拍摄期风险、演员发生劣迹行为风险、广电政策调整风险、平台政策(人事)变化风险,等等等等,任何情况发生,都可能造成无法获利甚至产生巨大亏损血本无归的结局。二线视频平台(芒果、搜狐)年度剧集需求量较小、单部剧预算相较于BAT的制作预算规模来说也是比较小的,通常在1000-5000万之间/每部,虽然预算小,需要的部数也少,但是相对风险也比较小一些,是适合中小型影视公司极力递案争取的平台。

至于BAT三大平台的分帐剧模式,则比较像是电影的产销运营方式,从平台方的立场来说,最主要的目的首先是不承担分毫内容成本,只提供基本的站内运营宣推及用户导流,没有现金支出,可谓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反之,所有的内容成本支出与收入成果的好坏,压力都回推到生产提供剧集内容的影视公司身上,即使以收入按平台方30% 、制片方70% 的最佳分帐计算,总制作预算1000万的片子,用户付费总收入需要1430 万左右才能打平内容成本,其他加上时间、人力、资金使用等成本,总收益或要达到2000万左右才有薄利可图,风险不可谓不高,制作方必须真有打造精品剧的实力才行。

西风东渐,十九世纪以来,西方的文化思想、商品、娱乐产品大量输入东方,影视类产品也不例外,HBO 、CINEMAX 、Disney 等电影频道,ESPN 、STAR SPORTS等体育频道、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等纪实频道、Cartoon Network等少儿动漫频道在上世纪1990年后期陆续进入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政府也在2007年批准在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等单位可以申请接收31个境外频道。

现今,新兴的国际数字媒体平台如奈飞NETFLIX,已经大举进军亚洲市场,亚洲HBO和原亚洲FOX(迪士尼并购后改名为20世纪电影公司)也与日、韩、星、马、泰、印度、港台等国家或地区积极展开影视作品的联合开发及投资,2019年的影视寒冬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估计中小型的影视公司关停及注销将超过一万家以上。要在这条路上持续逆风前行的中小型影视公司,除了需要更为小心谨慎、精打细算减少支出,开源的方向,除了朝向芒果、搜狐争取小预算纯网订制剧份额之外,尝试向NETFLEX、HBO这样的国际平台投递项目,或许是冲破困局、摆脱至暗时刻、绝处逢生的一线机会。

展望未来十年,蔡英典认为华人影视已经成为一股强势的华流,大陆将成为为最大的华人影视制作基地。而海外的HBO、奈飞、福克斯电视网等,纷纷瞄准了亚洲影视发展的超强实力,积极布局中、日、韩等地合作。两岸影视创作人共同携手结合优势,引进导入国际影视资源,共同创作发展下一个世代的华人影视新世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