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的泥

资讯 TOM    2020-04-17 14:00

泥,朴实无芳,不与鲜花媲美,不与绿叶比翠,但她孕育着万物。泥是有生命的,这种生命需要另一种生命的知性感知。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神奇的泥吧!

自动生长的泥:息壤

传说,息壤是一种可以自动生长的土壤,是大禹治水所用的“神器”。《淮南子》记载,“禹乃以息壤填洪水”。息壤的神奇之处在于,“息壤者,言土自长息无限,故可以塞洪水也”,息壤筑就的堤坝,可以随着水势自行增长。

明朝杨慎在《息壤辨》中说,“盖指桑土稻田,可以生息,故曰息壤”,息壤就是农民们种桑耕田所用的普通土壤,因为可以作为百姓们休养生息之资,故曰息壤。

现实中究竟有没有息壤呢?据说荆州有一处息壤遗迹,是鲧治水留下的,位于南门外西侧城墙脚边,是长约40米、宽约10米的土丘。

无论是传说中天帝的息壤,还是供老百姓修养生息的息壤,都是那么的神奇。

令人眷念的泥:家乡的泥

小时候,听老人们说:“远行的游子出门前都会带上家乡的一抔土。”据说,人在他乡水土不服时,用家乡的泥泡水喝就会好起来。这个神奇的说法,总是令人对家乡的泥有种莫名的亲近感。

对家乡泥土这种莫名的情结,就仿佛对母亲身上的气息的一种眷念。离家游子对家乡独特的思念,其实就是那一抔泥,那浸过鞋帮、沾在裤脚的家乡的泥。那黄花绿草里蜂蝶飞舞,沾着鲜泥的瓜果蔬菜,泥地撒欢的童年镜像,总是令人难以释怀。

“活着”的泥:窖泥

酿酒是微生物发酵系统工程。发酵过程会产生种类繁多的微生物与香味物质,并慢慢向泥窖深处渗透。窖龄越长,窖泥附集的功能性微生物就越多,酿出的酒香味也就愈纯正优雅。

神奇的泥

曾经,一块灰褐色的窖泥,曾与秦始皇陵的划船陶俑、中国最早的人造铁器等考古文物一起,戴上“国宝”桂冠,令众多参观者瞩目。

这块窖泥,来自五粮液明初古窖池——迄今为止结构保存最完整、652年来从未间断使用的“活窖”,每一克古窖泥里含有数以百亿计的优质活跃酿酒微生物,被业界称之为“微生物黄金”。

通过数百年的沉淀和累积,五粮液古窖泥中栖息的多种酿酒微生物,活跃地参与着曲酒香味物质的合成,经过缓慢的生化作用,产生出以己酸乙酯为主体的香气成分,最终赋予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独特风味。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老窖之所以珍贵,其玄机就在于窖池中的古窖泥。

数百年来,一代代五粮液匠人精心对窖池进行维护和保养,只为呵护神奇的“窖泥”,让酿酒微生物健康而快乐地栖息繁衍。一次次轮回,一轮轮酝酿,用漫长的时光和匠心,铸就了五粮液的传世浓香。

朋友们,除了以上的泥,你还知道有什么神奇的泥吗?请给我们分享一下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