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智集团:发挥专业优势,多手段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地

资讯 TOM    2020-04-21 17:43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中智集团:发挥专业优势,多手段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地

(本期嘉宾:中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卜玉龙

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全国人力资源行业的领军企业

主持人:董事长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先来介绍一下中智好吗?

卜玉龙: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一家中央企业,也是央企中唯一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作为主业的也很有特色的企业,我们作为中央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始终是稳步的增长保持着这么一种良好的态势。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覆盖了人力资源的外包、管理咨询、招聘猎头、培训国际人力资源服务、投资与贸易6大领域,在业界也培育出“关爱通”“赛码网”“预才网”一些著名的服务品牌,形成了区域布局合理,业务基础深厚,行业影响力也比较强,境内外分支机构168家,网点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378个城市,我们服务的客户是98,000多家,直接服务的雇员是245万,客户的范围覆盖了民企、国企、外企多类实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国内行业排名是第1位,在全球行业排名是第5位。作为中国人力资源这个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领先品牌,我们2019年在中国企业500强列215位,在服务业企业500强列第83位,连续14年在人力资源行业作为领军企业。

挥专业优势 多手段推进稳就业

主持人: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持续向好、人民生活也逐步趋稳,此时稳岗扩就业就成了稳定社会经济的重要工作。刚才您说了,中智是一家以人力资源为核心主业的央企,那么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稳岗扩就业都做了哪些的具体努力呢?

卜玉龙: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和民生,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惠民生作为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特别强调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劳动力劳务工就业,确保就业大局的稳定,根据国资委党委的决策和部署,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推动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地实施,彰显了特殊时期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担当。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的举措,全力保障自身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多维度多手段,分类有序的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实现了现有岗位用工稳定。截至目前我们的员工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感染的病例,133名身处湖北的干部职工全部安全健康,公司所属各分支机构已经全面复工,湖北公司也实现了现场办公,复工率达到了100%。为保障疫情特殊时期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贡献了中智力量。

一是积极开展了人才招聘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开展网络招聘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了“中智网络招聘季”专项招聘活动,依托我们旗下的“预才网”“赛码网”等自有招聘平台,集成了4大产品“在线考试、在线面试、在线人才测评和电子签约”这“四大产品”,为用人单位提供了全流程定制化无接触的现场招聘服务,推动各类企业顺利开展人才招聘。到目前我们已经为各类复工企业免费提供了11万人次以上的视频面试服务,为数10家客户提供了电子签约服务,中智服务的企业客户中除中央企业以外,还包括了像阿里巴巴、百度、京东、顺丰、爱奇艺、科大讯飞、字节跳动等这些知名的企业,此外我们还积极加强与人社系统地方政府的合作,充分发挥了国资央企招聘平台的优势,全面部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3月20日由国家人社部主办,中智公司参与协办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也全面启动,我们以“云招聘”的新模式,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专题举办了“国企专场,校园专场,贸易进出口专场以及湖北专场”网络招聘会,此外我们还多方整合专家的力量,积极组织人力资源专家参与人社部组织的“云课堂”,推出了线上就业指导的网络课程,在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招聘方面,也正在按照计划在推进。二是主动对接服务企业的用工需求,疫情期间我们倾力打造了高效的线上办公的解决方案,形成了“在线的招聘、电子签约考勤休假管理、薪酬管理与发放、报销与费用管控、法律服务、灵活用工”等七大系列的线上产品组合,线下我们积极拓展“共享员工”这种服务客户的新模式,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我们在疫情期间为北京的“盒马鲜生”紧急聘用了数百名兼职人员,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特殊时期用工难的问题,提供了我们的服务。同时在业界首次创新提出“人才银行”建设的理念,以“中智人才银行”服务模式倾力支持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三是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的用工服务,联合保险公司及时推出针对新冠肺炎的特定保险,为近万名中小微企业员工提供了6.9亿元的保额的保险保障,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四是积极做好人才政策的宣讲和解读,我们先后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法规特刊》《疫情防控期间“北上广”劳动关系政策导读》等系列文章,也开发了“新冠防控劳动用工在线公益大课堂”,五是积极提供心理健康援助这些关爱服务,中智“EAP”、中智大学等在线平台,积极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心理健康咨询需求。

发挥平台优势 承办“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网络招聘活动

主持人:近期,国资委集中部署开展了“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作为承办这次活动的主要平台之一,中智是如何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的呢?

卜玉龙:国资委这个活动组织的非常的好,按照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中智公司作为这次大型网络招聘的一个平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公司党委,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招聘项目工作的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精英充实工作力量,形成了专项工作方案,积极整合我们旗下的“预才网、赛码网、智享签、智企加、职业发展”这些特色的招聘资源,搭建了集“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在线考试、在线面试、人才测评、电子签约”这“六大产品”功能为一体的中智招聘服务体系可以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颗粒化、一体化”的全流程的线上招聘服务,实现了信息发布,简历的收集,简历的筛选,在线的笔试,在线面试,在线测评,录用公告发布,包括电子签约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招聘,二是依托云计算技术,保障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我们积极强化技术支撑与阿里云深入合作,支持百万级以上的在线同步使用,同时以这次云招聘为契机,我们正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积极加强与中国电信等企业的合作,依托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企业长远的发展夯实根基。三是建立了以客户为导向的个性化服务模式。我们坚持疫情期间免费服务的公益属性,以改善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为出发点,开通了中智招聘平台企业账户。

主持人:这次疫情对我国的社会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后续经济恢复的时候需要依托人才和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为支撑。刚才您说了疫情发生之后,中智推出了及时、有效、安全的方式进行了线上招聘,请问中智在人才服务方面还有哪些专业的优势呢?

卜玉龙:刚才提到的在线招聘服务,仅仅是我们的主业的一小部分,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培训、国际人力资源服务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产品,我们最突出的优势有三点,一个就是我们能够提供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作为在这个人力资源行业,我们耕耘了30年的领军企业,我们能够提供完整的包括基础人事服务、薪酬福利外包、人才评鉴、组织发展咨询等,人力资源“选、用、育、留、出”全产业链的服务产品,我们这种业务结构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还是少有的,比如在人才选拔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招聘服务以外,我们还可以开展高端人才的猎聘服务,同时,我们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实习生、兼职、“共享员工”等灵活用工的服务,这也是一种新的人力资源发展的业态。再比如,在员工使用管理方面,我们可以依托旗下的云管家、薪酬云、财税云、中智大学等线上平台和线下高质量的服务,为企业定制涵盖人事管理、人员派遣、在职培训等全系列、“一揽子”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可以让企业从繁杂的人事日常管理中抽身,实现组织效能的提升。第二我们是拥有可以提供跨区域人才服务完善的网络布局。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378个城市的完善的服务网络,在境内外共设有168家分支机构。 第三是我们拥有以国资央企研究为特色的智库咨询服务体系。我们中智是央企智库联盟成员,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业务作为国内的知名咨询品牌,拥有规模超过500余人的专业咨询团队,连续八年入选“中国管理咨询50大”,位于人力资源管理第一名。可以为各级地方政府、国资系统、央企、国企客户提供改革的顶层设计、治理结构的优化、三项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的机制、工资总额与中长期的激励、薪酬与绩效考核设计优化等人力资源服务,为企业组织效能的提升提供应有的支持。作为从事这个行业的“国家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发展和稳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地开展服务,为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为我们即将走入社会的年轻人送几句话好吗?

卜玉龙: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既有企业工作经历,又有党政机关的工作经历,我想对一些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说一些心里话。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曾经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要求全党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可以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谁拥有了青年谁就拥有了未来,这次疫情的发生应该说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冲击困扰的同时,也为企业及时吸纳优秀人才提前储备竞争的资源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我最后呢,想用这句话和我们青年同志共勉,在拼搏奋斗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用中国梦去激扬青春梦,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练就高超本领,成就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