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面向中小企业发实在“消费券” 2个月为21万中小企业省3.5亿元

资讯 TOM    2020-04-23 15:04

近日,中小企业的复工情况再度登上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表示,截至4月15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84%。此前,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曾介绍三大复工特点。从行业看,工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从地区看,各地复工复产率呈齐头并进之势,湖北省近日快速上升;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总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更大。

京东面向中小企业发实在“消费券” 2个月为21万中小企业省3.5亿元

可见如何发挥合力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已成为社会各界的重要关切。

为了保障民生,刺激居民消费,世界各国纷纷“撒钱”,我国更有针对性的“消费券”也迅速占领多个省市。近半月时间,贵州、河北、安徽、四川、浙江等省份,以及南京、北京、济南、常州等城市均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快速恢复。能否将消费券模式创新性地用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答案是可以!在众多面向居民的消费券中,京东企业业务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另类”消费券,2月2日—4月8日,已为21万家中小企业节省采购金额3.5亿元,此举得到了工信部点赞——荣登工信部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

京东面向中小企业发实在“消费券” 2个月为21万中小企业省3.5亿元

与工信部数据匹配,京东企业采购大数据显示,2月1日—4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物资采购量大幅增长,月均环比增速达48%。在行业复工进度方面,科研技术服务业、制造业、IT业、租赁服务位居前列,四个行业物资采购量占中小企业复工物资采购整体的54.1%。

其中,租赁服务业的采购同比增速高达300%尤为引人注意。这一方面源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数字办公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则是很多中小企业囿于短期内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更倾向采用“以租代买”的新型模式完成复工。

根据京东采购大数据,除工信部的宏观数据之外,中小企业复工还呈现哪些微观的趋势?

在品类选择方面,办公用品、防疫防护及食品饮料等与复工保障强相关的品类增幅明显,3月同比增幅超102%。具体来看,在办公用品方面,文具、外设产品、办公耗材成为企业开工置办的首要需求,采购量占比分别为8.99%、5.38%和4.08%。食品饮料方面,粮油调味、休闲食品、饮料冲调占据中小企业后勤采购的“大头”,采购量占比分别为6.26%、3.86%和3.63%。防疫防护方面,采购金额超百万的品类共有16种,其中TOP5品类分别为口罩、纸巾、洗衣液、消毒护理产品等。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表示:“通过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京东将自身和产业链资源进行了高效整合并开放给全国中小企业,帮助他们建立具备抵御风险的 ‘免疫系统’。”

针对湖北地区的中小企业,京东还推出“守望湖北”专项行动,在京东前期帮扶中小企业复工的经验积累上,面向湖北中小企业升级帮扶资源和帮扶权益,累计投入千万元资金资源,通过湖北企业复工物资保障、湖北企业tob销路专区等助力湖北中小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京东面向中小企业发实在“消费券” 2个月为21万中小企业省3.5亿元

发改委专家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冲击发生变化。”而京东中小企业帮扶计划的落地实施,为21万中小企业注入活水,切实助力各地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