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务思维下的业务数字化管控助力万海经营提升

资讯 TOM    2020-05-18 10:55

疫情中后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走进万海的那天,正下着小雨,万海电气集团副总经理王总畅谈企业发展。在万海工作近十年,王总对公司的变化如数家珍,谈及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如何转换财务思维,加速数字化转型,更是感触颇深。

财务思维下的业务数字化管控助力万海经营提升

强基础练内功,业务要有财务思维

电气设备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产品成熟度较高,行业的利润、成本、人工、材料都很透明,要想获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并不容易,尤其是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和基础设施投资下降等大环境影响下,行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强基础、练内功就显得更为重要。为此,集团董事长提出,“业务要有财务思维”。

财务视角关注的是结果,而业务视角重视的是过程,财务重点核算材料成本、工序成本;站在业务角度,则更多考虑材料的齐套、排产的合理,如何才能不怠工、高效率。关注点不同,就难免会有分歧,而财务思维作为粘合剂贯穿管理过程始终,一些问题和矛盾则迎刃而解。

财务思维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不仅仅是生产统计报表与财务数字契合,制单流转与财务数据相符,更重要的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以结果为导向进行整体性思维,并把财务知识和方法应用到业务中,成为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比如,产品销售,从业务的角度,就是把东西卖出去,但是从财务思维角度来看,还需要考虑利润、现金流、资金的使用率,亏本的生意不能做,严重影响现金流的生意也不能做。采购环节也一样,采购的每一种材料,不仅仅要考虑质量和价格,还要考虑最优采购数量,既能保障生产,又能最大程度减少存货资金占用。

无论从产品销售到材料采购,还是从薪酬筹划到存货盘点,财务思维深化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只有各环节都具备财务思维,才能真正让企业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保持高竞争力。

以订单为主线,数字化支撑财务思维

万海集团是高低压电气柜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主力供应商,主要客户是国网、电力等相关企业。企业运营模式是以销定产,以销售订单为主线驱动项目化生产,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业务均以订单作为项目进行管理及核算,属于典型的离散制造企业。

为准确核算每笔订单的成本、费用、利润,为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万海对原有信息系统全面优化升级。2016年浪潮云ERP首次产品路演时,万海集团中高层领导全员参与,对二次选型寄予厚望,此次万海不仅选择硬产品,而且重视软服务,看重本地化的技术团队实力。在集团高层的大力支持下,仅仅用时2周,以财务、供应链和生产订单为建设范围的浪潮PS数字管理系统顺利上线。

基于贯穿全程的财务思维,万海以订单为主线的业务协同主要关联两条线,使之形成流程的闭环:一是采购业务,通过信息系统,将计划、订单、入库、发票、付款的整个流程在一个平台中完成,改变了传统模式下一笔业务要跑多个部门的情况;二是生产业务,生产订单与产品BOM自动集成分解,对每一个订单进行全过程状态监控,产品型号、数量、计划执行、发货进度、开票收款等所有信息,都可以实时呈现,节省内部管理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

通过进销存、生产与财务的一体化协同运营,万海实现了全过程业务跟踪与处理,企业能够多维度获取相关数据,并精确核算每笔订单的成本、费用和利润,一切清晰可见、有据可循。

财务思维下的业务数字化管控助力万海经营提升

三年多的磨合与陪伴,浪潮云ERP与万海形成了良好互动,双方关系已经超越了客户与供应商,王总称之为“朋友”。而数字化带给万海的不仅仅是效益提升,更是方方面面的改变,王总对此高度评价,“让万海电气的业务人员带有财务思维,可以站在全公司经济利益角度考虑问题,这是浪潮PS带给我们最大的帮助和改变。”“系统应用过程留下了企业完整业务流程的烙印,提升了业务素质和思维模式,对财务人员成长很重要。”

以财务思维推动数字化变革,万海集团走出了与众不同的新路。秉承“科技创造价值”的企业文化,万海致力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力全产业链供应商,而数字化建设必将为万海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