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OSS直聘报告显示:小微企业招聘需求减少 多数求职者青睐大公司

资讯 TOM    2020-05-29 18:00

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于前不久发布《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BOSS直聘报告数据显示,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节后十天,就业市场较2019年同阶段新增招聘需求减半,整体岗位存量趋于稳定。各地自2月10日以来逐批复工,开始恢复新增需求。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20年节后10天,千人规模以上的大型企业人才需求比例从2019年的18.9%提升到今年的26.4%,但新增需求也没有全部得到释放,比2019年同期节后下降34.4%。而百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与2019年同期需求相比降低了8.7%个百分点,新增人才需求锐减61%,规模占44%的整体需求。而中小微企业对提升经济活力和吸纳就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观察,百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是城镇就业的主力军,贡献超过50%的岗位需求。

各地政府目前已经紧急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例如金融贷款支持,延缓社保缴纳,减免若干个月的房租等。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建议道:“目前多地帮扶政策的落地方式还不够明确。人力支出在小微企业的成本结构中占据大头,我们也呼吁监管部门能够考虑从降低社保费率等直击痛点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来,持续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创造经济价值。”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是旅游、餐饮、酒店/住宿等线下生活消费行业,节后十天招聘需求降幅普遍超过六成。其中,广告/传媒业的招聘需求降幅超过七成;旅游业由于基本停摆,招聘需求不足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因为尚未完全复工的原因,制造业人才新增需求同比回落47%,五百人以下中小企业的需求比例由2019年同期的19.9%提升到25.8%。

以线下经营为主的餐饮业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需迅速构建线上服务的能力,通过共享用工、线上售卖、外卖等方式求得一线生机。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节后十天,餐饮业的服务类岗位需求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平台服务类企业和大型餐饮集团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比例由0.41%倍增到1.73%,配送类岗位需求比例由0.93%倍增到7.3%,平均招聘薪资由4912元飙升到7146元,增长45%。

从市场需求来看,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并不算大,而大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虽高,但招聘需求也有所下降,而应届生面临就业刚需,又在高压之下,在求职上就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