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方红航天生物带你走近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东方红一号

资讯 TOM    2020-05-20 14:03

今年的4月24日不仅仅是中国航天日,也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0周年。中国航天日虽然过去了,但中国的航天故事仍在继续。 东方红一号是中国人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到现在又有多少人还记得它的故事呢?东方红航天生物为此展开了一次特别的街头采访,探寻还有多少人记得关于东方红一号的点滴。

东方红航天生物带你走近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东方红一号

1970年4月24日,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托举下飞向太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举国沸腾,世界也为之震撼。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卫星的国家。

1967年中国成立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由钱学森担任院长,钱学森组建了“东方红一号”的总体设计部。卫星在天上工作需要有电池,太阳能电池是理想的电能来源。可是当时中国的技术还不能让太阳能电池在太空中工作,东方红一号卫星使用的是专门研制的大容量电池。也正是因为电池容量的问题,自始至终东方红一号卫星工作了大约20天,它的设计寿命也正是20天。尽管如此,东方红一号卫星还是为中国人创造了历史,让中国人在世界上吐气扬眉。

东方红航天生物带你走近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东方红一号

在此次街头采访中大约七成的人知道东方红一号,无论是叔叔阿姨辈还是年轻一代,当被问到中国探索宇宙的第一步时可以脱口而出是东方红一号;超过五成的人能详细讲出这一历史事件,尤其是叔叔阿姨们回忆起当时种种,语气中还带有无法掩饰的自豪感;还有大约七成的人,表现出了非常关注和了解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这也侧面体现了中国在成为航天大国的过程中,国民的普遍认可度都很高。

东方红航天生物带你走近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东方红一号

不同于研发东方红一号的物资匮乏时期,现在中国在航天人才培养和航天器械研发方面都有了与世界齐步甚至超越的水平,在未来航天事业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好。与中国航天事业一起成长,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航天唯一面向大众健康消费的产业板块,也将继续以航天生物技术及航天医学成果转化为核心,致力于航天技术应用型健康产品及家庭生活用品的研发与生产,把更多航天成果惠及大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