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发布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620万商户有了新玩法

资讯 TOM    2020-05-21 15:08

2019年,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迈上快车道:苏州的荣阳楼开始用美团快驴进货采购食材,北京的护国寺小吃接入了美团外卖,庆丰包子铺通过SaaS系统管理点餐和收银……

据美团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9年,美团服务的商家达到620万,从经营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到市值百亿的餐饮集团,再到藏于深巷的“夫妻小店”,都能借助美团平台实现数字化升级和降本增效。今年生活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美团通过推出“春风行动”、“安心”系列服务等,帮助商户复产、复苏,与行业一起共渡难关。

字号搭数字快车成新网红

中国已经迈入服务经济时代。2019年,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上升至53.9%。作为数字经济下领先的生活服务业平台,美团致力于提供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6大服务,打通商户从原材料采购、生产、门店管理等各个环节,以实现对供给侧数字化经营的全链路覆盖。

2019年,美团平台上活跃商家已达到620万。他们中有经营百年的中华“老字号”,也有开业不久的“网红新贵”,有百亿市值的上市餐饮公司,也有藏于深巷的“夫妻小店”。美团提供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助力服务业商家数字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3100家餐饮老字号门店中,约有49%开通了美团外卖业务,19.3%开通团购、预订业务,23.5%开通扫码收银;美团数字化能力还帮助餐饮新店以每年超过23%的速度快速增长;美团快驴进货业务已覆盖全国22个省、45座城市、350个区县,服务超过百万商家,平均为商户降低成本5%-10%;美团生意贷覆盖全国2591个县城,其中包括391个贫困县,累计申请客户超过500万。

疫情期间用数字化赋能商家共渡难关

新冠疫情,让生活服务业成为经营受阻和消费低迷的“重灾区”。美团也对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扶持按下快进键,勇当数字基建排头兵。

越来越多商家积极拥抱数字经济,进行产业升级。春节前夕,小恒水饺紧急关闭了所有门店堂食,“外卖成为唯一的现金流量池。”疫情冲击下,小恒水饺积极拥抱外卖平台,在推出熟食饺子外,还新推出生鲜饺子,以日卖15吨的硬实力转危为机。

疫情之初,美团外卖就发起“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为商户经营提供针对性帮扶;出台“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携手金融机构累积为商户提供200亿额度的优惠利率扶持贷款。美团外卖还与数十万受帮扶商家共同组成“春风伙伴联盟”,首批联盟商家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80%。

随着复工复产大潮来临,为快速恢复消费者线下消费信心,美团还推出“安心餐厅”“安心订”“安心码”等系列服务举措。目前,美团“安心伙伴联盟”商户数已近112.8万家,其中通过打标“安心餐厅”加入“安心伙伴联盟”的商户已超35万家,全国优质商户订单量增长达61.6%,比同期未加入“安心伙伴联盟”的商户高出46.5个百分点。

深化政企合作,破解“小餐饮”商户办证困惑

遍布于街头巷尾的各式“小餐饮”商户,是丰富餐饮行业业态、促进行业繁荣的重要力量。因房屋权属、占地面积、位置等非食品安全因素门槛高导致“办照难”,是此前很多“小餐饮”经营中面临的普遍问题。

“小餐饮”商户供给侧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制度层面提供支持。去年,上海、浙江、湖北等29个省区市加码小餐饮登记备案制管理,将小餐饮依法纳入食品安全治理轨道。为帮助“小餐饮”释放新活力,美团与各地政府深入合作,积极配合地方监管部门举办餐饮证照“小升大”培训,帮助解决“小餐饮”商户的“办证”困惑。

2019年,美团联合多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订餐平台安全培训会,给各地商户培训办证流程和关键点,指导商户相关材料的准备及注意事项等,提升“小餐饮”商户资质证照合规率,为“小餐饮”接轨数字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