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表达无障碍 搜狗输入法用AI技术推动“科技平权”进程

资讯 TOM    2020-05-27 13:08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遭遇沟通障碍。比如语言不通导致的交流障碍,又比如表达能力欠佳带来的沟通不畅,而对于视障人士这样的特殊人群而言,沟通障碍更是无处不在。

搜狗输入法全球首发智能无障碍模式,惠及1730万视障用户

在今天科技公司的技术创新已经惠及很多人,比如搭载AI助手的智能输入法的出现,更是让人们能够实现高效、顺畅、有趣地沟通与表达,大大消除了普通人之间的沟通障碍。

事实上,此前虽然市面上主流的输入法产品基本上都有无障碍模式,也有不少专门的无障碍输入法,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不是智能键盘,这导致用户的打字错误率高且输入速度慢,体验欠佳。但是,由于他们的声音太小,所以他们的诉求往往被忽视。而这就需要科技公司们从承担社会责任而非商业的角度去积极主动的发现并响应他们的诉求,从而推动科技平权真正实现。

就在最近,搜狗输入法更新至10.10新版本,针对视障人群的输入痛点,上线了智能无障碍模式,成为全球首个专门面向盲人提供智能键盘的输入法产品。而据了解,搜狗输入法智能无障碍模式搭载了智能按键预测、自定义上屏方式和候选手势、AI语音和AI翻译等众多首创新功能,能够显著提升视障用户的输入效率。

特别是与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合作开发首创的智能按键预测功能,更是实现了字符级纠错,基于模型反复测试,有效解决了视障用户打字落点不准确的问题。测试数据显示,相比其他无障碍键盘技术,打字错误率能够降低63%,并且由于能够智能识别用户输入按键,输入速度也提升了12%。

让表达无障碍 搜狗输入法用AI技术推动“科技平权”进程

此外,搜狗输入法还针对用户对于无障碍键盘的不同使用习惯,独创了上屏方式和候选手势的自定义功能,这让用户不用再花时间适应输入法规则,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和个人偏好进行自定义设定,从而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输入效率。

让表达无障碍 搜狗输入法用AI技术推动“科技平权”进程

而据中国盲协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视障用户规模达1730多万,占比总人口1.2%。这意味着,搜狗输入法智能无障碍模式的上线后,将让1730万人直接受益,从而推动智能输入法技术率先在视障人群当中得以平权,提升他们的输入体验和表达效率。

AI技术赋能,“无障碍表达”推动科技平权向前一大步

显然,无论是去年推出帮助健全普通人精准高效表达的智能汪仔助手,还是最近上线的能够显著帮助视障人群提升输入效率的智能无障碍模式,这背后都离不开AI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搜狗输入法基于搜狗领先的语音AI技术,推出的AI语音和AI翻译等AI创新功能,更是让搜狗输入法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场景表达需求,全面提升了全人群的输入体验。

让表达无障碍 搜狗输入法用AI技术推动“科技平权”进程

事实上,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输入法产品,搜狗输入法不仅最早将AI技术引入普通输入法当中,使得产品体验大幅提升,更较早尝试将领先的AI技术应用到公益事业,来满足特殊群体对于输入法产品的使用需求。比如2019年11月,搜狗输入法就发布了不需要键盘,仅使用鼠标、触控板、触屏就可以操作的“点点输入”来帮助特殊人群进行沟通和表达。与此同时,还发布了关注全国8500万残疾人群体的表达需求,旨在让每个人都能够无障碍表达的“无障碍输入计划“,而这次新上线的智能无障碍模式正是该计划的实施和延续。而这一系列的举措无疑大大推动了AI技术在更广泛人群之间的普及,显著推动科技平权在国内的进程。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AI技术的持续发展和进步,输入法产品将朝着更加智能、更加聪明的方向发展,全民无障碍表达将最终实现。而对于科技平权,搜狗输入法大力推动的“无障碍表达”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就看其他科技公司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