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CL科技:300亿日元投资JOLED 加速印刷OLED量产进程

资讯 TOM    2020-06-22 13:44

6月19日,TCL科技发布公告,为加速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完善新型显示生态布局,建立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公司旗下TCL华星于2020年6月19日与JOLED签订投资协议,拟投资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战略入股JOLED,双方将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印刷OLED将解决大尺寸工艺瓶颈 柔性新型显示引业界期待

公告中提及的“印刷OLED”技术,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是多家面板龙头投入巨资,力争抢占的技术高地。据了解,不同于使用大型真空蒸镀设备的蒸镀OLED制造工艺,印刷OLED技术采用类似喷墨打印的方案将发光材料精准滴涂到基板上,在提高发光材料利用效率的同时,由于器件结构大幅简化,更能够显著缩短制造时间、提升制造效率。

当前蒸镀OLED工艺在手机等小尺寸面板上应用较为成熟,但在中大尺寸产品上,一方面随着产品尺寸提升,材料浪费进一步放大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蒸镀工艺所需的精密掩模版(FMM),由于在大尺寸产品制造上精度提升艰难,带来工艺瓶颈。通过印刷OLED技术则能更好的解决蒸镀OLED上述问题,降低制造成本,加速OLED大尺寸市场渗透。并且,由于不需要高温加工环境,印刷显示技术更是在柔性屏制造方面有着天然的兼容性。随着5G 、AI、物联网浪潮的推动,在中大尺寸领域,柔性OLED显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业界普遍认为印刷OLED是提升柔性屏量产效率的重要技术。

在关键技术环节建立战略制高点 完善工艺、材料、器件布局

此次TCL科技投资的JOLED是日本印刷显示领域的先行者。在核心显示设备、材料等领域具备长期主导地位,近年来在印刷显示这一技术风口上也保持了敏锐的嗅觉。2015年,SONY和Panasonic等日本面板龙头整合旗下OLED部门,合资成立了JOLED,主攻印刷OLED面板的研发与生产。2016年,JOLED便率先启动印刷显示试生产线建设。而后经过几年的技术改进,2019年11月,JOLED正式建成全球第一条5.5代印刷式OLED产线,并成为首家供应印刷式OLED面板的厂商。

实际上,TCL科技在印刷OLED领域也早有布局。2014年,TCL科技联合科研高校与产业内公司成立广东聚华,并获得国内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资质。2019-2020年,广东聚华联合TCL华星先后开发出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H-QLED显示样机和全球首款31吋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连续两年在CES展会上引发全球关注。

此外,TCL科技在新型OLED关键材料、量子点电致发光材料领域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拥有自主IP的部分OLED材料已实现规模量产,QLED电致发光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更是位居全球前二,红绿量子点材料器件性能已达到产业化水平,并加快蓝光量子点材料的性能突破。

完善新型显示生态建设 加速印刷显示工艺开发和量产

以TCL科技为代表的国产面板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在LCD面板领域已建立规模、效率以及技术的全球领先优势。据Sigmaintell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面板厂LCD TV面板产能份额将占全球53%,随着韩国厂商全面退出LCD TV领域,中国大陆面板厂份额将提升至65%以上。TCL华星和京东方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两家面板厂,合计占到全球50%以上份额,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国内面板企业在LCD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同时,在小尺寸蒸镀OLED领域快速追赶韩国,而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发展为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历史机遇。TCL科技通过“自研+合作”的模式已经在下一代印刷OLED领域取得领先优势。

正如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所言,目前全球仅有三星显示公司、日本JOLED和TCL华星对印刷显示技术有深入研究,“如果我们能在印刷显示技术上抢占先机,就能打破韩国在大尺寸OLED领域的垄断地位,并成为新技术的引领者。”

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持和联动。TCL华星通过此次与JOLED合作,实现了与印刷设备制造Panasonic和SCREEN,材料领域住友化学,终端的SONY和Panasonic,车载的DENSO和Toyota Tsusho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主导玩家的生态联盟建设,既为印刷显示技术的工业化生产建立强大的上下游基础,也可辐射至其他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合作。

通过深度技术合作,双方都可降低对于新型显示的综合投入与风险,共同引领技术发展趋势,也有利于加速印刷显示产业生态的完善。TCL科技与JOLED的强强联合,将有望从材料、设备、工艺、产品等全环节加速推动印刷OLED技术实现工业量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