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门1对1优秀学员送上高考锦囊,暖心助力考生备考冲刺

资讯 TOM    2020-06-11 17:22

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千万高三学子的备考也呈现白热化。教育部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人,竞争尤为激烈。疫情导致考试时间推迟、网课备考、家中自习,无疑让本届高考成为近年来最为特别的一届,经历了意外的考验,但心中的追求并不会因此褪色。如何利用好剩下的时间来实现学习的突破,在冲刺的关键时期,该如何调整到最佳的备考状态?掌门教育的2019级优秀学员们带来了学长学姐的“高考锦囊”,让你近距离与梦想接轨,满血回格迎战高考!

锦囊之一:方法合适很重要,跳出刷题怪圈

李志腾高考中取得了678分的优异成绩,超出广东省理科本科线(390分)288分,成功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复习冲刺期,他选择了掌门1对1对数理化三科进行辅导,2个多月的时间里,掌门的老师们帮他扩展了学习范围,给课堂内容做了补充,为他备战高考提供了强有力的引导和支持。以往,李志腾的数学和理综分别是130分,260分左右,这次高考他数学则考了141分,理综279分。

李志腾提醒大家,理科学习同样需要注重笔记整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方面,课堂笔记不仅方便日后复习,更重要的是通过“重复”加深印象;另一方面,笔记可以帮助大家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就如同一本书的目录索引,这样分层次的记忆更长久,即便是高三后期对前面的内容有所遗忘,也可以通过“目录”迅速回忆起来。例如,他会将物理分为力学,电学,磁场,电磁感应,原子物理,热学等几个板块,力学又可以分为运动学,牛顿定律,力的动态平衡等,进而建立一个树状结构,深入理解其本质。

掌门1对1优秀学员送上高考锦囊,暖心助力考生备考冲刺

(李志腾的物理笔记)

在掌门1对1生物老师的指导下,李志腾的另一个高考绝招是“跳出一味刷题的怪圈,回归课本,以课本为主战场”。他提醒大家,高考选择题多是由课本原话稍加改造而来,出题形式上也模仿了书本上的课后习题,刷大量模拟题对提高成绩的帮助远不如熟练掌握课本的一字一句,包括课本上各种“小字部分”。

锦囊之二:注重查漏补缺,合理制定规划

每个人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的盲点和漏洞不同,而学校老师上课讲解的是面向大多数同学的,因此,在认真听课的基础上,解决自己的知识盲区是提高成绩十分重要的方法,尤其在高三后期,更需要非常明确自己的薄弱之处,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学习规划,并随时进行调整。

以633分考取吉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徐畅为学弟学妹提出的建议是: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地认知,合理制定学习规划。比如说你想取得600分的成绩,那么每一科、每一种题型要达到多少分,存在多少差距,需要做多少练习弥补,都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将高三后期每一次模拟成绩,甚至每一科、每个题型的分数与上一次进行比较。例如,这次英语试卷中她的阅读、完形分别错了五个,那么,在相应的学习计划中,她会要求自己每天完成五个阅读理解和五个完形填空,也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她在高考中取得了英语140分的优秀成绩。

在掌门上课期间,徐畅补的最多的是物理。“我和老师上课的模式是每节课结束后商议好下节课想听什么,想做哪方面的题,保证每节课都能解决问题,都是高效的。而这些都建立在对自己有足够了解的基础上。”

生物科目中,徐畅最集中的问题就是在大题‘遗传与变异’方面存在困惑,“当时我的生物老师就把「遗传与变异」这一大块知识分成了几小块,包括常染色体遗传以及性染色体遗传,之后再细分为常染色体显性、常染色体隐性、X显性和隐性遗传。每道题型老师都会找几道例题来给我练习,然后告诉我为什么是这种情况而不是另一种,为什么这种情况能推出来,而那种方法就推不出来。”

重点分析每一次模拟考试的试卷,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如每一道题的得分情况和失分点等,来制定符合她的个性化学习计划,找出存在的问题,包括知识上的问题,答卷上的问题和技巧上的问题,才能对自己的备考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复习的时候更有针对性,效率也就提高了。

锦囊之三:总结试卷,三个“刻意 ”

和很多同学一样,周天畅也曾为自己成绩的起伏焦虑不已,妈妈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找到了口碑反响不错的掌门1对1,才下定决心找老师补一补。最终,周天畅以657分的成绩踏入了梦想中的武汉大学。

说起老师给予的最大帮助,还是考完后的试卷总结,周天畅提醒各位同学一定要重视试卷总结,错题才是一张试卷的价值所在。老师讲解的不仅是某一道错题,更重要的是分析错因,再把相关知识点、考点进行梳理,做到下次不再因为不熟悉或是同类型题目不会做而丢分,“这是实打实的分数提升”。

掌门1对1优秀学员送上高考锦囊,暖心助力考生备考冲刺

(周天畅的错题本)

“学习不怕出错,更重要的是错过的题怎么在下次遇到这种题型是不再出错”,周天畅认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时的学习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譬如他会用三种颜色的笔标识订错本中的要点,黑色抄题蓝笔写过程,易错点、重点算法和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则会用红笔进行标注。

除此之外,周天畅分享了他高中学习一直坚持的的三个刻意,也是他能够取得优异成绩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因:

首先刻意去观察,比如一道物理题,跟摩擦有关的可以去观察是否存在周期,有周期的话是否能够画图去运用,利用图像其实物理过程就会更加清晰,甚至能够一步到位。

其次刻意去积累,周天畅强调的是平时的笔头功夫,比如说摩擦角,等势弦,以及动能动量守恒的联立方程,“有能力的同学一定要在笔记本上面记下这些基本模型和方程的解的表达式,更要在草稿本上面反复演算,这些东西不算简单,如果不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导致的错误一定会比不会做更可怕。”

最后是刻意去运用,高考很多小题不需要写过程,模型了解便能一眼看出答案,比如圆锥曲线小题的焦半径公式,焦点三角形的公式,平时做题用的熟,用的快考试才能更高效的得分。平时这样的刻意训练,用时更短刷题更少,相应的补充个人短板时间更多或者说休息时间更多,是一种良性循环。

妙计之四:调整心态 ,“稳住我们能赢”

高考竞争到最后其实不仅仅是知识比拼,更是心态的较量。在同等条件下,谁拿出更稳定的状态,谁就能离成功更进一步。越是临近考试,也要保持一份“平常心”。考试成绩不理想,成绩波动幅度大等情况出现,不要过多地去怀疑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能够从考试中吸取教训,冷静分析考差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将其改正。

这些经历过高考后迈入理想校园的同学,在备考阶段也碰到过困难,经历过迷茫。徐畅在高三六模也就是距离高考只有十多天的时间点,面对“高中以来考得最差的一次”的失利;周天畅面对的则是成绩起伏不定的迷茫和困惑;李志腾的优势学科数学常常因为小题计算失误难以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但是他们无一例外地以足够稳定的心理素质,乐观的心态,和面对困难的强大信心实现了跨越。

作家八月长安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高考不过是人生的小土丘,但当这个小土丘离你足够近的时候,也足以遮蔽你的全部视线。当高考就在眼前时,谁都会紧张,想以最好水平,甚至超水平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有时候你可能就真的需要站得更高去想想未来,把任何一次困难都当做一次打怪,一次升级,考好高中阶段最后一次考试。”

疫情导致延期开学,考试推迟让今年的考生不可避免地面对更多的紧张和焦虑,但是最强的考验下必将诞生最耀眼的光芒。在老师、家长和同学的鼓励和陪伴中,牢记每一个知识点,做好每一道题,用更高效的复习和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相信每一位考生都能够为三年的高中生活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开启梦想的新路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