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资讯 TOM    2020-06-23 13:29

作为二次元文化中最特殊的部分,鬼畜文化近年来发展迅速,正在从小圈子走向大众。

没有人能够无视鬼畜的影响力,高频重复的画面、魔性的音效让鬼畜视频爆款频出,不仅仅是“金坷垃”“元首”“诸葛丞相”“王司徒”“我的滑板鞋”,对于鬼畜视频创作者来说,万事万物皆可鬼畜,万事万物皆可有“内味儿”。

人们不禁好奇,鬼畜视频创作者究竟是怎样一群人?他们为什么爱上鬼畜文化?鬼畜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什么?近期,我们与在A站播放量、评论量、投蕉数、弹幕数四高的UP主龙大人不喷火(后简称“龙大人”)聊了聊鬼畜文化,试图呈现一个鬼畜区UP主真实、完整的成长历程。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寻找生活之外的一点“轻松

社畜的生活,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轮回中上演,极其容易令人心生厌倦。有的人选择温水煮青蛙,把上班第一天的事情重复了N年;有的人却选择了勇敢突围,龙大人不喷火属于后者。

在全职制作鬼畜视频之前,龙大人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从事撰稿和策划岗位,稿件一篇接一篇地输出,方案一个接一个地演示,这让龙大人感觉自己变成了没有感情的输出机器。为了排解负面情绪,龙大人经常搜寻一些轻松的视频放松心情,这样的习惯倒为后来的视频制作积累了素材。

偶然的机会,龙大人接触到了鬼畜类型的视频,加上当时papi酱掀起的视频创作风潮,引得众人跃跃欲试。龙大人自己也尝试制作了一条鬼畜视频,令他惊讶的是,这条视频的播放量一下子冲到了10W+。

无心插柳的事情,倒生出一片绿荫,这一下子激起龙大人开辟另类“桃花源”的决心,他开始全网更新。在朋友的邀请下,龙大人入驻到国内鬼畜文化的发源地A站,来了之后发现ACer都非常友好,就长期留了下来。而且比较幸运的是,龙大人早期作品在A站的观看人数就比较多,这也给了他坚持下来的信心。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简单的视频制作,自然算不上什么难事儿,但鬼畜本身是有门槛的,需要一些乐理知识和节奏感。业余与专业之间毕竟还有一段路途要走,怎么办?龙大人选择自学与请教相结合。他一边私下拆解一些热度较高的鬼畜视频,听节奏看文本,学习软文化;另一边,他在学习群里向前辈请教制作工具的使用,训练硬技巧。随着学习的深入,龙大人在鬼畜视频上逐渐得法。

学习成果在《我是哲学UP主乃一捂》这支视频上得到很好的体现——有一段时间,“打死乃一捂”这个梗的热度在A站如野草一般疯长,龙大人顺势制作了一条与之相关的鬼畜视频,没想到ACer投蕉量高达3.2万,创下了其个人作品的最高记录。时至今日,提及这条视频仍有不少人津津乐道,“打死乃一捂”“玩死乃一捂”“进军宅舞”等一系列颇具代表性的文案,甚至成为龙大人粉丝的接头暗号。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困顿使人成长,边走边累积

然而,前行的路上并非总是坦途。在做鬼畜区UP主一年的时光里,龙大人有过喜悦,也有过焦虑。

“鬼畜区不比生活区,有持续的关注度,部分鬼畜UP主已经考虑转战幕后了”,龙大人面对我们的访谈无奈地讲。无奈背后,是鬼畜视频面临的两大困境:无话题不出圈、不爆红;无系列不留存、不粘性。

无话题不出圈、不爆红,讲的是鬼畜文化对当下热点事件的依赖。鬼畜文化是特定时期延伸出来的文化现象,背后潜藏着当下青年群体的某种文化取向。虽然它在2016、2017年迎来了黄金爆发期,但能被大众记得的梗或者视频并不多。“鬼畜文化”想要出圈,对热点梗和热点事件有着一定的依赖,早年的“Duang”和“Are you ok”,近年来的“鸡你太美”和“大碗宽面”,皆是如此。

关于无系列不留存、不粘性,龙大人解释说,鬼畜区不比生活区,一方面,生活区素材的丰富程度远高于鬼畜区,对热点几乎没有依赖,这就决定了它的用户基数要远高于鬼畜区;另一方面,用户不会因为喜欢单个鬼畜视频,就立刻关注某个鬼畜UP主,但生活区则呈现出不同的状况,例如用户看到胖胖的山头某一集视频,感觉很享受,第一反应就是查看他的系列视频。

那面对这样的状况,龙大人是如何应对的呢?答案是,有意识地进行归类,按系列更新。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龙大人将视频分为了几个大类,热点事件如“罗志祥极限挑战”、互联网如“马云马化腾”、独家如“AC娘芦苇娘”、影视如“马冬梅”、“武林外传”等等。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困难不是击退一个人的全部理由,心力才是。目前龙大人在A站这一个平台已经投稿112条,粉丝量也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积累了36.5万,作品还登上了2020年AcFun春晚。

随着鬼畜视频越做越好看,龙大人的关注点也在悄悄变化。他说换作早期,自己会过于计较播放量、关注度,但今天只要还有人看,自己就会坚持做下去,为那些真心喜欢自己内容的用户创作。比如,龙大人很喜欢A站的氛围,就贴心地为A站粉丝定制专属内容,在视频里预埋很多让ACer会心一笑的“暗语梗”。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互联网浮躁A站却是另类“桃花源”

在提及A站时,龙大人这个二十几岁的大男孩,语气多了几分温柔。他给了我们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包容,另一个是爱。

关于包容,他回忆起一则关于视频发布在其他平台引发骂声的事件。早前,他做了一支关于张艺兴和罗志祥CP的视频,结果引来大批粉丝骂声。可这则视频来到A站,却是另一番模样,大家非但没有骂他,反而觉得内容质量很好。即使一些人不喜欢,他们也会像路人甲乙丙一样,默默路过,不会攻击UP主。

之前,龙大人试着做了一次说唱视频,虽然知道自己的水平一般,但是大家还是在弹幕里给好评,投了很多香蕉。这也让龙大人非常感动,万万没想到在浮躁的互联网上,竟然有这么田园精神的地方。

关于爱,则是另外一个温暖的故事。龙大人回忆说,自己生日并没有告诉猴子,而是制作了一条生日视频,一经发送就获得足足700条评论,齐刷刷地都是在祝自己生日快乐。A站的猴子看到自己过生日的动态之后,纷纷跑来给自己送上生日祝福。被需要和被在乎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心理诉求,那一刻,龙大人说,他感觉自己被需要了。

UP主龙大人不喷火:鬼畜文化下,“小人物”的A站成长记

龙大人很认可A站的互联网田园精神,所有人在社区中都是基于兴趣,平等交流内心想法,没有功利的戾气——前段时间站内有个迎新活动,广场上的老ACer都在自发地给每个新人做科普,告诉他们站内的基本情况、自己所在区域内的生存技巧等等,而且事无巨细,非常用心和耐心地在做这件事情。

龙大人说,当时看到这些瞬间,觉得十分感动,这种事情放在其他平台几乎不可能发生,但却在A站真实地上演着。

在朋友的邀请下来到A站,初期幸运收获不少粉丝的喜爱;在严苛的创作环境下,坚持不断摸索、不断形成独有的风格,这就是龙大人在A站的简化版故事。这个简化的故事里有很多细节,它们是龙大人和ACer的专属记忆,而每一份专属记忆都是一把通往未来的钥匙,将为龙大人不喷火打开更宽广的舞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