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息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激活基层文化自组织

资讯 TOM    2020-06-23 17:59

石景山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报道——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工作纪实

导语: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进程中,石景山区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作为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专业机构运营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部分社区文化室,区政府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500万元用于社会化运营工作开展。目前,全区九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已全面实现社会化运营,每周开放时间平均达到70小时以上,服务效能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家门口低票价听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参与达人秀直播变身社区网红,

单身青年的浪漫邂逅,星级饭店大厨教您做甜点……这是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如火如荼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场景式呈现。

2018年以来,北京市石景山区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创新。目前,石景山区所有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均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并且全面开展了社会化运营,辖区市民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正在不断提升。

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借助创建春风,在推动硬件设施达标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信息化赋能为解决方案的特色社会化运营模式,巧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2019年全年,该中心共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963场次,接待7.5万人次。在2019年北京市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服务效能评估中,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与石景山区其他三家运营较为成熟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一起位列全市前4名。

信息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激活基层文化自组织

夯实基础,打造5.0运营模式

金顶街街道辖区面积大,地形地貌复杂,居民文化需求多样,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困难大。2017年底,区政府先后投入趸租租金、装修、社会化运营经费共计约1767万元,统筹金顶街街道租用原首钢地产的办公楼并将之装修改造为街道的综合文化中心并开展社会化运营工作。

新装修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面积达到2345平米,内设百姓剧场、百姓影院、科技科普室、理论宣讲室、冰雪概念体验馆、亲子活动区、书画展览室、文化阅览室、健康体育室、志愿者服务区等17个功能厅室,集休闲娱乐、科技科普、知识教育、技能培训为一体,为街道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打下了优越的硬件基础。同时,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及北京市“1+3”政策文件标准,在场馆内显著位置公示了每周活动,通过区级统筹招聘、社会化运营等形式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9人,制定完善场馆预约开放服务实施方案、安全管理、服务项目公示、工作人员管理、各功能厅室管理使用等相关制度,每周开放时间达79小时,周六日最晚开到晚9点。

2019年睿翔社会工作事务所作为社会化运营机构正式入驻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事务所将“从和谐社区出发,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打造心灵栖息的港湾”作为核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将提升居民文化体验感和获得感作为发展目标。运营团队IT人才、社工人才集聚,专业性强、创新能力强,在运营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将创新型社区运营理念和互联网思维融入到服务中,形成了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独特的5.0运营模式。

“1.0模式为传统的行政化空间;2.0模式为具备基础的服务性空间;3.0 模式为具备比较完善服务功能的服务型空间;4.0模式为热度高、创新、吸引力大的网红打卡地,5.0模式的特征则是信息化赋能,比如通过互联网精确获取每个人的需求、每个时间段每个功能室的使用频率,根据不同需求将活动、功能室进行分类匹配。”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到。在这个理念下,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目前开发了一系列线上运营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信息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激活基层文化自组织

信息赋能 塑造特色标签活动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下,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运营团队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通过预约系统实现对居民文化需求的识别、归类和精准匹配,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将公共文化资源效益最大化。

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率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发上线了预约系统,内含场馆预约、活动预约和随拍三大功能,居民通过预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场馆利用率的问题,“从看到文化中心要准备开放的通知时就一直在关注,天天盼着开。现在活动和功能室都有预约系统,很方便,我和我老伴儿每天半夜12点起来预约乒乓球台。”一名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忠实粉丝”这样感叹到。

“随拍”功能则可以让居民在展示自身特长的同时,吸引聚拢身边的朋友更多知晓参与街道文化中心的服务。此外,通过预约系统,运营团队可以得知居民的兴趣爱好和个性需求,再结合年龄、性别等特征对居民需求进行归类,并将之匹配到文化中心提供的服务中。截止目前,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已经收集了6700多位居民的文化需求和特长。

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文化中心面向老、中、青三类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开设了诸多具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和服务项目,内容涵盖太极课程、手工编织、书法绘画、瑜伽美体、亲子早教、儿童网球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些系列活动,成为了金顶街街道的“特色标签”。

从2019年11月开始,知名的相声表演团体嘻哈包袱铺每周三开始“驻场”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这场名为“喜聚石景山”的系列惠民文化演出获得了热烈追捧。“这是我们迎合社区居民精准需求的具体举措。活动开展以来,每次预约都是一票难求”。除了邀请“网红”进社区,居民自己也能变身“网红”。在金顶街街道,居民在优酷、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百家达人秀”定期开展,打造了不少居民身边的“明星”;在疫情期间,围绕居家生活、美食烹饪而展开的直播也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生活。街道文化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在成为一条纽带,通过数字化平台的聚合,让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与联系变得越来越亲密。“社区正逐渐成为一个大家庭,我们甚至还考虑到了单身青年的终身大事。”运营团队负责人特别介绍到,一场名为寻“卿”启事的相亲活动,受到了年轻人的广泛欢迎。

信息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激活基层文化自组织

挖掘“能人”,激活基层文化自组织

“现在社会是多元的,自由职业者特别多,希望能够发动身边的人,大家互助互利,技能互换。未来社区应该是一个自主、自治的社会。”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到。除想办法提升场馆利用率外,运营团队还依托较强的志愿者整合能力,着手挖掘志愿者,培育基层自组织,提高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预约系统中的“召集人”制度就是通过群众带动群众、群众主导活动等方式,让每一位有文艺兴趣、才华热情的居民都可以在综合文化中心内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舞台,从而激发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除此之外,运营团队独特的运营理念,也吸引到了具有很强策划和新媒体运营能力的社区志愿者参与综合文化中心的策划和设计工作。

刘女士是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在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多年。在居委会了解到家附近有一个街道文化中心后,报名参加了绘画班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授课老师是志愿者,义务免费教大家画画,所有材料均由老师提供,颇为感动,希望也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刘女士发挥自身特长,为中心编辑设计了宣传册、宣传单等,撰写微信公众号,协助中心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在这里,她不但学习了很多技能,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她业余的生活既充实又开心。

信息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激活基层文化自组织

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在服务理念上,强调通过创新型社区运营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在服务手段上,引入了线上可视化预约新型工具,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与文化服务供给;在服务方式上,打破了传统的居民参与方式,通过召集、举办、分享、交流等形式,让每一次活动都成为参与者释放潜能的舞台,公共文化服务正在金顶街街道焕发着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