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铁建设与TOD理念指导下的城市规划与发展

资讯 TOM    2020-06-03 15:35

保罗克鲁格曼在地理经济学中提出,规模效应递增,使交通枢纽城市成为产业聚集的最佳区位选择,即使出于历史的偶然,城市的枢纽地位可以自我加强和持续发展。在实践中,交通枢纽城市通常通过与广阔腹地市场的后向联系和与要素供应的前向联系进一步加强枢纽地位。

交通成本不是城市产业聚集枢纽地位形成的唯一原因,但非常重要。

在中国,主要省会城市已经形成2小时高铁网络连接,并已经在中国主要城市群,城市地铁建设实现了内外部交通互联互通的联动效应,加速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推动核心城市枢纽效应的强化。

地铁建设与TOD理念指导下的城市规划与发展

在仲量联行最近发布的《城市更新白皮书》中,以TOD理念为指导的地铁织补项目是城市更新的重要领域。地铁将城市空间由物理地图转化为时间地图,未来依托地铁站点,会进一步演进为人的情感地图、科技要素的创新地图。实际上,地铁沿线和地铁站点创造了博弈论中的焦点均衡机会,从交通多元、要素转换、创新驱动、开放共享等四个方面推动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发展。

交通多元

地铁网络的建设和形成,改变了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地铁成为构建城市快速公交体系的核心,带动城市交通多元化发展。以地铁站点为核心的P+R停车、公交接驳、长途大巴换乘、换乘枢纽等多式联运交通体系,逐步形成Hub-Spoke模型体系,地铁成为公共交通网络的骨干,推动多元化交通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交通枢纽效应推动城市资源聚集的焦点形成。

要素转换

地铁网络和交通枢纽的形成推动人口、产业、创新、资本等资源向核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区聚集,城市群在产业维度上由平面变为立体,产业体系和产业分工在区域层面加速形成。城市核心区金融保险、高端商务、科技创新和企业总部等产业集群的形成决定了城市的产业高度和潜力。仲量联行对伦敦金丝雀码头的实证分析表明,1999年Jubilee线开通后三年内,金丝雀码头年均新增就业岗位数是之前同期的2倍以上,物业价值提升了253%。即使经历了2000年的科技泡沫和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金丝雀码头快速发展成为伦敦最重要的金融功能集聚区。

创新驱动

与国外城市经历基础设施陈旧带来的中心城区的阶段性衰落不同,中国城市的地铁网络建设与科技创新在时间上同步,为创新回归城市中心区提供了便利条件。国际上,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巴特西电站、纽约Dumbo科技产业三角区等成功城市更新实践也证明,创新资源的集聚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等各方的合力推动,重新回归中心城区成为城市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完善的“焦点均衡”。

开放共享

地铁网络建设和运营,交通旅行时间的变化缩短了商业、商务、文化、娱乐、社交、旅游、休闲等各项活动的心理时间,为城市特色资源的辐射带来规模腹地,为城市多元文化包容创造机会,线上与线下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基于价值观的社群结构将快速变化和演进,小众品牌、定制服务、个性化商品的需求成为常态。

仲量联行最早于2007年在国内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展TOD综合体定位和招商服务。过去五年中,仲量联行TOD综合体相关服务遍及中国主要城市。过去5年,仲量联行在华北区为超过20个地铁TOD项目提供顾问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