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杜国楹的小罐茶成功秘决:标准化+年轻化!

资讯 TOM    2020-07-16 13:37

“成功的第一步非常重要,但它的惯性也非常可怕。年轻时,我极快地成功,极快地跌倒。在商业世界里,我算是「死」过一遍的人,破产了,转了一圈回来,我想明白了一件事儿,不好好做产品,都是胡扯。”这是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杜国楹的小罐茶成功秘决:标准化+年轻化!

从首富变为"首负",杜国楹不跑路

大家都知道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是个创业者,但一定猜不到,他曾跟马云"同行",是个教书的。没错,杜国楹教了两年书,抱着铁饭碗、每月领着一百多块钱工资,在当时已经算是体面的工作了。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平凡非吾愿,这个老师的心"野"了,他要闯出一番天地。

1995年,杜国楹离家去了天津,在这里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凭借灵活的头脑、靠着敢拼的劲,他很快成了当地"销冠",当为别人打工已无法满足他的野心时,他创立了背背佳,并一举成为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在90年代,二十几岁就有上亿身家,厉害吗?毋庸置疑,但现实永远比电影更刺激,由于投资不当,杜国楹很快就破产,并欠下4600万外债。那一段时间,他卖光了一切,只留下一部24小时开机的手机,急得头上长了三处至少有一块钱硬币那么大的斑秃,只是为了向债主们证明,他还活着!他会还钱!

产品是道,营销是术

有人问过他,怎么看待这段黑色经历?令人意外的是,在商业世界"死"过一遍后,杜国楹和他的野心又重生了——他明白了"产品是道,营销是术",也让他从营销主义者,变成了彻头彻尾的产品主义者。

对失败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后,在此后历次创业中,杜国楹开始钻研理论、做大量的实践,成为一个更专业的、更有沉淀的创业者,也为他的终身事业——小罐茶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标准化+年轻化,小罐茶成茶业之光

当然,"茶界神话"是外行人给小罐茶贴的标签,成功却是其创始人杜国楹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出来的。杜国楹做茶的初心很简单,即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这话说来简单做来难,中国虽是茶叶消费大国,也有非常悠久的文化渊源,但长久以来,有两个问题始终存在,成为茶业振兴难以跨过去的坎儿。

其一,中国茶叶有品类无品牌,杜国楹表示:"中国有十大名烟、十大名酒和十大名茶,中华是品牌,茅台是品牌,西湖龙井也是品牌,但唯独茶的品牌是品类和产地品牌,不是真正的产品品牌";其二,选茶、煮茶、泡茶步骤太繁琐,不符合年轻人的习惯与喜好,也没有咖啡、可乐年轻时尚,自然推广不出去。

基于这两点,杜国楹出手了:首先,他开始着手把茶做成消费品,坚持茶叶从种植到采摘、加工、包装、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一套高于市场上的标准。"未来中国茶走向世界,日本标准、欧盟的标准、美国的标准都要达到",杜国楹如是说道。

而为了与年轻人引起共鸣,杜国楹还通过更时尚的包装,更便携的罐装设计打入年轻消费群体。这不,小罐茶彩罐系列的神仙配色、精致小罐装,就受到不少90后的喜爱。

杜国楹的小罐茶成功秘决:标准化+年轻化!

小罐茶的成功,核心在于其底层产业架构的重构,营销只是浮于表面的皮毛小技,整整聪明的人不会,也不应该被这种东西遮住双眼,更不应该陷入情绪化的批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