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基建大考来袭,坎德拉科技如何作答?

资讯 TOM    2020-07-08 17:22

5月底,“新基建”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的人工智能也迎来了行业的高光时刻。有媒体解读,人工智能及场景应用的基础建设,是未来消费投资的主战场;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力量,将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关注浪潮,作为行业主体的人工智能企业,更像是面临着一场大考。国家战略背景下,如何快速转化研究成果,如何走向普及化,推进规模落地效应,如何赋能新基建,助推行业发展,这里有一份坎德拉的答题思路。

新基建大考来袭,坎德拉科技如何作答?

图为:6月30日深圳副市长聂新平参观龙岗智慧中心5G网络全覆盖暨全景展示坎德拉展位

政策风口,带来行业发展新空间

“新基建”是以技术、产业驱动,具备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特征的一系列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总称。布局“新基建”,不仅是面对疫情冲击的现实需要,也是面向未来塑造数字竞争力的考量。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70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近1000亿美元,2018-2022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31.6%。今年3月,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组织的“无人配送”线上主题座谈会上,坎德拉曾提出,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独立产业,涉及上下游多个产业链,人工智能项目的应用落地需要各种政策的加持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可以预见,随着新基建浪潮来袭,行业发展即将迈入快车道。

坎德拉已在末端配送领域深耕多年,实现了从核心部件到整机的设计、制造,调度算法和软件平台的自主研发,是行业内少数几家可以做到产研一体的科创型公司。面对新基建风口,坎德拉会把握机遇,积极布局,洞察市场需求,用技术创新更好的解决社会问题。

后疫情时代,深化自身产品力

如果说疫情是“黑天鹅”事件,而随着“新基建”的建设逐步展开,无论是初创公司还是互联网巨头都趁势布局,这才是接下来企业的大考时刻。

新基建大考来袭,坎德拉科技如何作答?

图为:阳光室外机器人完成室外配送,烛光楼宇机器人接力完成室内配送

坎德拉目前的主要产品有室外阳光无人车、室内烛光机器人。阳光机器人主要应用在室外、室内及半封闭环境,可承担5Km范围内的末端配送、新零售运营、垃圾清扫、安检巡访等任务;烛光机器人则针对配送的“最后一百米”服务范围,可为写字楼、住宅、酒店、医院等场景提供配送或搬运服务。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坎德拉技术团队根据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需求,将现有的机器人产品进行升级改造,生产出适合医院救治需求的医疗配送及消毒机器人,代替医务工作者完成日常的检查、消毒、施药等工作时。机器人还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还能降低医护人员被传染的风险。抗疫机器人分别在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共7家医院上岗服役。

新基建大考来袭,坎德拉科技如何作答?

图为:坎德拉工作人员指导金银潭医生使用坎德拉医疗机器人

能够快速在疫情期间响应生产符合抗疫需求的机器人产品,离不开公司的供应链实力、团队的快速响应能力等,而模块化的产品设计则是机器人能在不同场景落地的先决条件。坎德拉产品从设计之初就采用独特的分体式设计,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场景需求拓展不同功能。后续坎德拉将会针对特定场景的特定需求,对机器人进行优化改造,以适应更严苛的运行环境;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功能模块,提高智能程度,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

新基建提速,加速应用场景落地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水电煤”,在数字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物联网、云计算、5G 等技术不断成熟,这给商用服务机器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坎德拉机器人以末端配送为切入场景,致力为末端场景提供一体化配送方案,目前已完成多个项目落地签约及运营,是国内企业中第一家真正实现室内室外一体打通且真正落地运营的企业,不管是应用方式还是业务模式,都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新基建大考来袭,坎德拉科技如何作答?

图为:疫情期间坎德拉烛光机器人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执行送餐任务

不同于工业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具有更强的消费属性,产业发展的核心逻辑是需求驱动,以用户价值为主导。在落地场景中,更应该切入到较为刚性和高频需求。只有不断挖掘市场痛点,充分拓展发挥机器人的功能价值,提供高效解决方案,通过提高用户体验、提升产品运行效率等方式才能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强化了公众对于坎德拉末端配送方案的认识,使公众直观地体会到: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从事较为复杂的工作,并且对病毒免疫,对减少人员密切接触和病毒传播机会具有天然优势。然而想要延续疫情的热度,让机器人纵深到日常生活,则需要在实际使用场景中不断打磨产品,升华产品实力,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坎德拉末端配送方案已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能源大厦、深圳天安云谷、卓越集团、华润置地等项目落地。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行业迎来重要窗口期,坎德拉将用实力抓住新基建机遇,不断提升机器人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同时系统性地利用“新基建”所赋予的信息支撑力,加大研发力度,沉淀核心技术,拓宽机器人应用场景,加快机器人商业化落地步伐,让智能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