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视联合微博推出纪录片《武汉日记》,网友故事入选“国家记忆”

资讯 TOM    2020-07-31 16:37
央视联合微博推出纪录片《武汉日记》,网友故事入选“国家记忆”

7月29日晚间,@央视新闻联合微博推出纪录片《武汉日记》,汇集对央视新闻素材以及微博用户对武汉疫情的真实记录,整理成为一部真实、感人的 “国家记忆”,以此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武汉全体市民,以及全国上下所有配合疫情防控的公民们致敬。

纪录片《武汉日记》通过记录一个个平凡人的生活,展现了武汉封城、全民抗疫期间最真实的画面,这些内容很多来自于微博网友发自武汉抗疫现场的真实故事。从普通患者与病魔斗争的经历,到医护工作者不眠不休与死神抢时间的战争,再到社区工作者为居家市民的贴心服务,一个个真实的场景就发生在武汉每一位普通人身边。

为了照顾新冠肺炎病情加重的外婆,主动进入火神山医院的90后阿念(微博账号@阿念2020年很幸运),在疫情期间通过Vlog记录了自己和外婆的#武汉日记#,获得了大量热心网友的关注,外婆也因为阿念的“抗疫vlog”收获了一大批“云外孙”。虽然外婆最终离世,但她们乐观、坚强的心态感染了很多人,尤其是成为火神山医院首例主动捐献遗体的家庭,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令人肃然起敬。纪录片发布后,阿念也通过微博向网友表达及当时的真实感受,她写道:“一开始视频记录自己时,想着无外乎两种结局:我活下来了,让大家看到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的痊愈过程;我死了,纪录离世前最后时光……没想到一通转院电话,开始了一度恐惧和排斥的意外剧情。昨天,武汉客厅的方舱关闭了,照片很熟悉很催泪,觉得时间过去了很久,又好像就在昨天。”

央视联合微博推出纪录片《武汉日记》,网友故事入选“国家记忆”

截至7月30日15时,《武汉日记》的微博视频播放量已近4000万人次,互动量超过50万人次。

疫情期间,微博作为公共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了信息汇聚和分发的一大枢纽,构建起政府、媒体与民众沟通的渠道。每天有2亿多用户在微博追踪疫情,日均浏览120亿次, “抗击肺炎”专区平均每天收获7000多万用户的访问量。微博成为人们了解疫情发展、参与讨论、获取知识、互帮互助的重要平台。

央视联合微博推出纪录片《武汉日记》,网友故事入选“国家记忆”

正因如此,早在疫情发展初期,@央视新闻 就宣布联合东方时空、微博征集#武汉日记#,充分发挥微博的社交媒体属性及央视的权威性,呈现最真实的武汉疫情。微博用户带话题发布图文、视频即可参与活动,优质内容将登上央视。例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余昌平医生,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过程中,他用视频日记分享自己从感染到康复的经历和感受,在微博上吸引千万次的阅读,镜头里的他乐观、幽默、豁达,平实言语间他以专业角度和亲身经历透露出对于当代医学战胜疫情的信心,从医院到网络,他始终战斗在一线,乐观豁达的态度也让很多网友获得了对抗疫情的勇气。

视频博主@蜘蛛猴面包 在武汉封城的第一天就开始了记录,短短二十几天拍摄了系列纪实视频《武汉日记2020》,这些视频成为当时很多人了解武汉的一个窗口。在他的镜头里,人们看到了一个受到冲击而不乱的武汉:每天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的餐馆老板、三个孩子的妈妈志愿者、有出院老人被老伴儿用轮椅推回家、也有离汉通道关闭后的超市、街道……虽然疫情让这座城市街头寂寥,但人们的生活里,依旧有同心同向为抗疫的坚定。

今年4月,微博宣布将#武汉日记#里医护患者志愿者的抗疫日记集结出版为《武汉抗疫日记》,以亲历者的第一视角,真实记录2020年1月23日至4月7日武汉从“封城”到“解封”的76天实况。《武汉抗疫日记》出版所得收益,将全部捐赠#医护后盾#公益计划,致敬为抗疫辛勤付出的英雄们。截至当时,#武汉日记#共征集了1008位医护、235位患者、79位志愿者、15位疫苗志愿者等武汉一线同胞们的亲历故事。他们发布的11万条微博被阅读了90多亿次、互动2500万次,相关内容在@央视新闻 “东方时空”节目持续播出了66天。

此外,微博还成为国家图书馆“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的共同参与者,保存特殊时期国民的集体记忆,完整记录全民抗“疫”的真实情境,客观反映中国模式的时代价值。作为珍贵的记录材料,《武汉抗疫日记》一书也入藏国家图书馆。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发布的《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中指出,疫情期间,微博作为唯一的广场式社交媒体成为疫情信息中枢,对疫情相关的信息传播起到重要的作用,是最新政策动态发布、肺炎患者救助、社会物资调配、公益项目推进和疫情谣言破除的核心平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