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瞭望》新闻周刊:百度抢跑新基建,率先全产业链布局AI

资讯 TOM    2020-08-25 10:02

8月24日,《瞭望》新闻周刊2020年第34期发表题为《百度的新基建野望》的文章,阐释了在新基建浪潮下,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并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领头雁百度是中国最早全产业链布局AI的互联网企业,从大数据、语音交互、深度学习平台,智能云、自动驾驶到AI芯片等涵盖基础、技术和应用层,在这条赛道中优势明显。

新基建浪潮下,互联网和科技巨头纷纷加速布局。从“数字新基建”,到拥抱“产业互联网”,再到构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人工智能是其中不变的交集。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工智能被视为新基建的真正内核。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所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就像人类的神经系统,大数据就像人体内的五脏六腑、皮肤以及器官,云计算相当于人体的脊梁,而人工智能相当于灵魂。

赛迪研究院发布的《“新基建”发展白皮书》预计,在新基建的推动下,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这场盛宴谁都不想错过,而在AI领域布局多年的百度,优势明显。

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2020年5月28日,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万件,其中中国专利7000多件,位列中国第一,并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细分领域均位列国内第一。

《瞭望》报道,早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前的2010年,百度就开始布局AI领域。2013年,百度创立全球第一个以深度学习命名的研究院,奠定了其在AI领域的江湖地位。2015年,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推动无人车量产商业化落地。同年“两会”,作为政协委员的李彦宏提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意图通过这一超级工程,让AI赋能全社会。

2017年,是百度AI的关键之年。随着人工智能被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百度的AI业务也突飞猛进:正式明确百度AI时代平台定位,除了早已开放的百度大脑、DuerOS、Apollo也正式对外开放,让百度AI的朋友圈不仅有个人用户,更延伸到了产业、城市、社会……

百度经历了十年对AI技术与产业体系准确、长期、大量的投入,这是其今天站在舞台中央的原因。而今,新基建浪潮的到来,让一切变得更加快速、明朗。凭借领先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百度Apollo已先后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已在长沙全面开放。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也相继成为Apollo智能交通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助力智能交通新基建的发展。

除了智能交通领域外, 7月9日与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11日与上海浦东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13日,百度与中国建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物流、数字矿山、智慧工厂、工业无人驾驶、企业 AI大脑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从金融到城市再到工业制造,短短一周内连下几城,百度的产业智能化构想正在通过AI的快速落地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正如《瞭望》文章所说,凭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超过十年的探索和积累,百度有望成为中国新基建 AI 服务最大的提供商。

“新基建有很大希望会在中国率先掀起全面人工智能的潮流,而百度希望为这股潮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