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资讯 TOM    2020-08-17 17:29

2020年8月13日,“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20)新基建峰会暨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作为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20)系列论坛之一,以“新基建与新安全”为主题展开。中国云体系联盟顾问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云体系联盟顾问委员、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中国云体系联盟常务理事、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国家级特聘专家沈寓实博士,中国云体系联盟顾问委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以及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天科技集团研究院院长陈晓桦等多名来自新基建、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就新基建的战略意义、风险管控、安全保障和创新发展进行了分享,并就“内生安全框架”如何护航“新基建”展开了讨论。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新基建存在9大网络安全挑战:虚拟化的挑战、切片化的挑战、开放化的挑战、开源化的挑战、大连接的挑战、智能化的挑战、私密性的挑战、应用泛在化的挑战、和生态化的挑战。他提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支柱,也是新基建的首选,它融合了IT新技术,体现了IT创新成果。从Cyber安全来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传统意义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以及应用安全。而新基建推动了IT安全与OT安全融合,并扩展到经济安全与社会安全。”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围绕“借新基建后浪新推力、造新经济发展新动能”主题发表演讲,表示新基建是一个体系,不能单独理解,需要建立一个战略的、总体的、系统化的思维。“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徐锭明还表示,要以数据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开创新辉煌,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 徐锭明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认为,进入5G时代以及后5G时代,80%的数据将是工业网络数据。工业网络数据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成为数据安全法的重中之重,构建数据安全审计制度显得尤为重要。他强调,“数据安全审计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行为的安全性、合法性、合规性、可控性、可靠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的制度。”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春晖

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以“未来核心技术与网络空间安全”为题,对信息产业发展趋势、新时代下网络空间的特点和网络空间面临的安全威胁做了深入的阐述。他提到,“长期以来,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的几个大型企业中,对于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后门和漏洞我们无法控制和掌握。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用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助力“新基建”,通过“五全”信息,即全空域泛在的信息、全流程持续的信息、全场景活动的信息、全智能解析的信息和全价值叠加的信息颠覆行业基因。”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沈寓实

沈寓实博士还指出,“应打造人工智能时代自主可控的非冯诺依曼通用计算体系,突破计算、通信、存储的瓶颈,以主动免疫的方式实现网络传输的实时性和安全性。设计面向未来的网络计算架构,抓住核心技术“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从根本上提供一个高质量的网络服务环境,进一步形成自主可控的未来网络产业生态链,将极大地支撑我国在未来网络领域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沈寓实博士演讲报告截取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面临着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标识解析安全、平台安全、数据安全等6大安全问题。新基建伴随智能终端、联网设备等数量爆发式增长,连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因此需要重点保护的基础设施将巨量增加,并且针对单点的网络威胁可能引发全局系统性风险。而网络安全与各领域物理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叠加放大,针对信息系统的定向打击可能对物理空间造成实质性破坏。”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尹丽波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天科技集团研究院院长陈晓桦表示,从去年提出内生安全理念到今年内生安全框架,BCS不断引领网络安全行业走向更前沿。而新基建作为最热的话题,需要未雨绸缪,科学评估管控风险,以保障新基建真正起到经济的驱动引擎的作用,助力实现数字经济的繁荣。

中国云体系联盟亮相2020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天科技集团研究院院长 陈晓桦

面对正在加速的新基建,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如何有效保障各行业在新基建进程中的网络安全,为数字经济社会打造安全新基建,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云体系联盟作为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将紧抓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机遇,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协同防御,引领开创我国网络安全信息产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