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君智谢伟山2020亚布力论坛观点:疫情下中国企业更需东方智慧

资讯 TOM    2020-08-31 18:04

中国企业正面临一场大考。其中有新冠疫情的冲击,也有逆全球化思潮的挑战,还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如何应对这场大考,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8月28日-30日,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在青岛举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毛振华等嘉宾应邀出席了29日的“中国商业心灵”环节,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如何实现管理模式创新的难题。

君智谢伟山2020亚布力论坛观点:疫情下中国企业更需东方智慧

图: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出席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

“如何真正做到向上而生?” 君智战略咨询的董事长谢伟山在演讲中表示,自然界物种的竞争对于企业经营有所启示。比如,“密林高且直”,这告诉企业家,所有的决策都应该围绕企业最稀缺的资源进行配置。真正的稀缺资源,是顾客的选择权及注意力,也就是顾客的心智。

通过对飞鹤、波司登等君智服务的实战案例分析,谢伟山认为,大竞争下,调动认知的力量才是消费类企业的破局之策。他强调,战略是企业的免疫力系统,也是企业的“疫苗”。

短短5年间,君智战略咨询成功协助5家公司突破百亿营收。中国飞鹤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从行业第七到行业第一的跃升,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从2015年10月份正式启动“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战略至今,飞鹤业务全面增长,品牌价值也疾速飙升。2018年11月7日,飞鹤婴幼儿奶粉整体业绩突破百亿,创下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首个100亿元的记录。2019年飞鹤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2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2.0%。8月18日,中国飞鹤202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7.0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实现营收67.73亿元,同比大增73%,占总收入比重从2019年同期的66.5%进一步提升至77.8%,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君智谢伟山2020亚布力论坛观点:疫情下中国企业更需东方智慧

图: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亚布力论坛分享战略实践

以君智服务的波司登为例。自2017年底开启“二次创业”重整战略以来,波司登不断提升产品力、渠道力、运营力等。2020年疫情全球蔓延,服装行业遭遇惊心动魄的“大考”。面对极端严峻的外部考验,除了率先承担起行业领导者的社会责任以外,波司登人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使命和发展信心,坚持“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整体战略,以品牌的力量拉动产品、渠道等全面升级,取得了领先行业的优秀成绩。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年度,公司收入同比上升17.4%至约人民币122亿元;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2.6%至约人民币12.03亿元。其中品牌羽绒服业务仍为集团的最大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78.0%。

谢伟山表示,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检验出了企业自身的“健康程度”。他提出,“疫情只是一次偶发事件,我们更应该警惕的是‘价格血战’这样的‘商业瘟疫’。”谢伟山强调,近年来接连不断发生的价格战无益于行业进步,比如,一年近40场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招揽消费者的电商购物节,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一场场侵蚀价值的“劫难”。中国企业亟待摒弃杂音,回归到产品价值竞争、品牌竞争的原点。大竞争下,调动认知的力量才是消费类企业的破局之策。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管理咨询业逐渐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中国战略咨询领域的杰出代表,君智备受关注。谢伟山在会上表达了中国管理咨询业必将崛起且优于西方管理智慧的信心。“如何向上而生?一定要借助中国智慧的力量。”他的发言内容受到企业家及资本方的关注。

无独有偶,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商业心灵”演讲中也认为,“世界上有的游戏是有限的,比如球赛;有的是无限的,比如商业;无限游戏的目的是延续,这也意味着,企业要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未来,谁的企业终身用户更多,谁就是赢家。现在的种种变局,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个机会,一个引领世界管理模式的机会。”

君智谢伟山2020亚布力论坛观点:疫情下中国企业更需东方智慧

图: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现场

据悉,君智战略咨询以东方文化中“兵学思想”和“儒家理论”作为底层逻辑,在考察百年战略管理主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了西方商业观念,融合了多年市场一线累积经验,近5年来成功助力了包含9家行业龙头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实现增长。2019年,君智获得由行业权威国际管理咨询协会理事会(ICMCI)颁发的“2019君士坦丁奖”银奖,成为战略咨询领域首个获得该项国际大奖的中国咨询公司。

从全球商业发展来看,咨询行业已经证实了自身对于商业繁荣的贡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商业发展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也面临巨大压力。要解决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商业竞争难题,咨询公司作为商业繁荣的智库代表之一,既要学习西方成熟的商业理论和工具,更要借助中国传统的古老智慧,重塑咨询行业的标准和模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