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羊城晚报&乐学培优品读岭南第一站,踏上潮汕文化沃土

资讯 TOM    2020-08-21 13:08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说起韩愈,我们并不陌生,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千古名句和作品。而韩愈跟广东潮州也有很深的渊源。为了解韩愈在潮州发生的故事,体验潮汕文化,8月4日-7日,18名《羊城晚报》学生记者走进潮汕地区,开启潮汕文化研学之旅。

这是今年暑期《羊城晚报》联合乐学培优品读行精心策划的“品读岭南,乐行广东”系列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此次活动以诗文诵读为先导,让学生在品、读、行中,深刻体验潮汕文化。

“品” 品一缕茶香,懂一方水土

你想了解潮汕人,必须来喝茶。潮州工夫茶历史悠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到潮汕的第一站,我们便来到茶馆。一进到茶馆,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和飘香四溢的茶香瞬间把我们包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戏台子,戏台下是一张张方桌和长椅,桌上摆着一套工夫茶具,一套煮水炉和几盘小吃。

羊城晚报&乐学培优品读岭南第一站,踏上潮汕文化沃土

冲茶看似简单,但实际讲究很多,茶艺师在戏台上演示工夫茶的整套流程,从备器、生火,到审韵、谢宾共有21道工序。我们学习着冲茶,然后端起小小的茶杯细心品味,茶杯都装不下的浓郁的茶香一直在舌尖萦绕,我深深感受着潮汕人的浓厚情谊和文化底蕴,也终于理解潮汕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喝茶,真可谓:“奉茶感悟心瓣香,共天地久长,古城佳话多,人走茶不凉。”以前我爱喝珍珠奶茶、爱喝汽水,就是不爱喝茶,从此之后我爱上了茶。

除了品茶,我们还亲手制作并品尝了潮汕特色小吃“潮汕春卷”和“红桃粿”,还吃了有名的潮汕牛肉火锅,那独特的汤底、颤抖的牛肉、喷汁的牛筋丸,极大地满足我们的味蕾,潮汕不愧是美食天堂啊。

“读” 实地研读韩愈故事,诗词打卡城市景点

我们来到韩文公祠,祠堂前51级台阶象征着韩愈51岁时来到潮州,公祠牌坊前的4级台阶,代表韩愈为潮州做的四件好事:关心农桑,兴办学校,驱赶鳄鱼,废除奴隶。跨过牌坊的门栏步入正殿,我们仰视着韩愈塑像前行,在塑像的右边一个石碑,刻着“功不在禹下”,继续往前走则看到各代大家对韩愈的评价,其中有苏轼题写的“文起八代之衰”。拂过葱郁的树林,我们要走出祠堂了,我转身再次回看,韩愈的雕塑俨然矗立在堂中,手持书卷,身旁有二名童子相伴,神情威严又不失“文章巨公”风范。房顶上的瓷花非常精美,有荷花、飞鸟、云彩……这时,我仿佛听见韩愈亲手种下的老树在微风中轻轻哼唱,哀而不伤,那是当年他被流放时的悲愤,是他后来努力改造这片江山的决心,更是后人为他颂写的赞歌!

羊城晚报&乐学培优品读岭南第一站,踏上潮汕文化沃土

我们还用诗词打卡行程,在韩文公祠,在乐学培优品读行老师的带领下,朗读诗词《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春雪》,引得游客停驻观看;在象征潮州人才辈出的牌坊街朗读《登科后》和《乌衣巷》。在南澳岛海滩上,我们赤脚踏着细腻柔软的沙子,听阵阵海浪奔来,朗读《念奴娇·赤壁怀古》,体会大江东去、浪淘尽的磅礴气势。思绪涌动,我的笔尖移动,流泻下一时的感受:“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本次行程,韩山师范学院的陈伟老师和乐学培优品读行的黄雨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潮州历史和文化民俗》、《韩愈在潮州的故事》、《诗词小达人》课程,课程是在潮州市青年文创中心开展,这里一楼有很多潮州以前的照片,透过一张张黑白照片,我们仿佛看到几百年前潮州人民生活的情景。

“行” 乐行潮汕各地,体验地道文化

“古有韩愈,今有饶公。”国学泰斗饶宗颐出生于潮州,被誉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此行我们走进了饶宗颐学术馆,观赏饶公作品,学习求真、求正、求是的学术精神。惊喜的是,馆长陈伟明伯伯和饶公的随身摄影师陈友群伯伯也来到现场,“饶公和蔼吗?”“他精通的领域这么广,每天时间是怎么安排啊?”……我们好奇地提出各种问题,他们耐心地给我们解答,鼓励我们要学习饶公持之以恒、勤学好问的优秀品质。

羊城晚报&乐学培优品读岭南第一站,踏上潮汕文化沃土

七年级下册的历史书,让我们了解郑成功东南抗清的史实,这次研学我们踏上了南澳岛的总兵府。总兵府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年,据史载,郑成功曾多次登临南澳岛,部署作战事宜,训练兵马,操演水师,这里成为郑成功东征驱逐荷夷、收复祖国宝岛台湾的重要基地之一。相传郑成功多次在总兵府前的一棵大榕树下慷慨演讲、招兵买马,被后世称为“招兵树”。我来到树下,似乎还能见到他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情景。如今,这棵400多年的老榕捋着胡须,向后人讲述气壮山河的故事。“招兵树”近旁立有石碑和郑成功雕像,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再现了民族英雄当年的凛凛威风。

除此以外,我们还漫步广济桥,领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聆听关于韩湘子的传说;走进中国瓷都陈列馆,品赏潮州陶瓷作品;我们将参观南澳地标——北回归线标志塔,感受“自然之门”的风采。走进汕头文化馆,欣赏英歌舞、双咬鹅舞、麒麟舞、猜灯谜等汕头各式各样非遗项目……

由《羊城晚报》联合乐学培优品读行共同策划设计的“品读岭南 乐行广东”岭南研学营,潮汕站、增城惠州站等活动受到社会、广州及当地市民等广泛关注和好评,更获得权威单位表扬,参加学子获赠《岭南文化百张名片》一书作为纪念——文化岭南,诗书传承!活动最终体现出来的宗旨与意义,闪烁着“品,读,行——品千古人物,读万卷好书,行岭南山河”的悠远真意。

羊城晚报&乐学培优品读岭南第一站,踏上潮汕文化沃土

经介绍,乐学培优隶属于乐学教育集团,集团旗下有乐学培优、乐学在线、乐学高考、乐学线下学习中心、新意新象等5大品牌,提供从少儿到高中全年级全学科的线下线上一站式教育培训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