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资讯 TOM    2020-08-10 14:15

8月8日,第十四届紫柏山登山节暨栈道漂流节开幕,以“遇见秦岭 预见未来 我在留坝等你”为主题的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在火烧店镇启动。文旅招商大会由中共留坝县委、留坝县人民政府主办,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经贸局、紫柏云旅集团、隐居乡里承办,北方民宿学院、北京观光休闲农业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等机构协办。招商大会聚焦民宿、露营、旅居、研学四大产业,8月至9月中旬分别举办四场产业峰会,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各产业头部企业、协会机构、政府主管部门参与,旨在推介优质旅游招商资源,探讨多渠道合作模式,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助力打造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8日的民宿产业峰会是招商大会首场峰会,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常务主任莫秀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创始人孙君,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借宿CEO夏雨清等嘉宾出席大会并作精彩演讲。

主办方表示,“本次大会通过在地化招商方式,邀请各方客商、产业精英汇聚留坝,分享经验、考察资源、洽谈合作。采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客招商、样板招商等多种举措,让更多文旅产业链聚集在留坝。”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四大亮点解读留坝在地招商举措

一次大会,四大亮点,向客商分享发展理念,展示营商环境,介绍政策信息,力求将优质资源资本引得来,留得下,共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与会专家认为,此次大会是一次高规格重量级的秦岭主题的文旅盛会。

首先,解读留坝县文旅产业规划,厘清了旅居度假、森林康养、秦岭研学、户外运动、秦岭文创、秦岭小农六大产业体系,助力客商明确投资方向和重点。

其次,推介重点招商资源,梳理处98处旅游招商资源,包括63处闲置国有土地和房产,14处闲置集体土地和房产,10处有一定规模的农户腾退房,11处待开发旅游资源等,会议期间精选了部分资源做重点推介和考察安排。

第三,设立“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依据投资额度,对旅游产品开发、旅游配套服务、文创产品等进行奖励,重点支持旅游市场中紧缺项目的补位和标杆项目的创立。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第四,建立旅游招商长效机制,成立招商引资专家咨询论证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专家库,为“在地招商”把脉。李兵弟、孙君、罗德胤、王旭、陈长春、夏雨清、邹莉莎等文旅产业专家,受聘为留坝招商引资专家,为政府担当“参谋咨询”,发挥外脑作用,协助政府优选项目,确立投资和运营模式,确保企业可发财、事业能发展。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大秦岭的小日子”民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赋予了留坝丰富的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91.23%,素有“天然氧吧”、“绿色宝库”之美誉,旅游休闲度假产品拥有极大的市场潜力。据了解,留坝县连续四届党委、政府坚守旅游一业突破发展定力,县域经济呈现出“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发展态势。2019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5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76亿元,连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旅游及三产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3%。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与北京隐居乡里团队合作开发的楼房沟精品民宿,很好的诠释了“一流的资源与一流团队嫁接,开发高品质产品”的初衷。楼房沟精品民宿从试运营之际就受到周边客源市场的认可,满足了游客市民对“大秦岭的小日子”的向往。自去年8月运营以来,接待人数逾8000人,经营收入超百万,9个院子平均的入住率达到了90%,以“扶贫社+运营商”模式实现了合作社、企业、村民三方共赢,留坝民宿市场也得到切实的可行性验证。

目前,留坝已经引进多个顶尖级民宿品牌,加紧建设秦岭·宿集等多个项目,重点打造天星亮民宿产业区、高江路民宿产业带,以此为标杆引领“大秦岭的小日子”民宿产业集群。此次民宿产业峰会重点推荐了江口镇磨坪村许家山、紫柏街道办事处青羊铺村、火烧店镇堰坎村等适宜发展乡村民宿的优质资源。

“从单体民宿到民宿品牌化、连锁化再到如今的民宿集群化,民宿行业一直在转型升级,利用当地闲置房源、地域文化特色,逐步建立拥有更大优势的民宿集群,已经成为民宿产业发展的长久趋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表示,未来留坝县不再仅仅依赖传统资源,而将以民宿为基础,带动研学、文创、美学等一系列市场需求和经营主体,这样才能利用秦岭有限的生态资源,创造出无限的财富和价值。

留坝县文旅招商大会盛大开幕 创建秦岭特色原乡产业集群

“这是做民宿的最好时代”,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认为,留坝县将民宿以系统集群的方式推进,这是当下最好的方式,将有竞争和合作关系的民宿及配套服务机构,在地理上集聚形成社群,形成在地经济的规模效应,将吸引更多的客群入住,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致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系列主题将在产品上打开差异,在市场上形成互补,在产业上形成融合,是留坝县旅游一业突破的重要节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