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温多雨季注意防治枣炭疽病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04 14:54

高湿的季节,正值枣果白熟期,这一时期最适宜各种病菌繁殖,炭疽病(俗称烧茄子病)发作开始,并有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所以要特别注意炭疽病。

1.症状该病主要危害果实,受害的枣果肩部有浅黄色斑点,进而出现水渍状斑点后塌陷,斑外有淡黄色晕环,病斑最后呈红褐色,组织坏死,非感病区可正常着色,不能食用。炭疽病多在果实近成熟期发病,果实感病后常提早脱落,品质降低,失去经济价值。

2.发病规律该病病原在枣头、枣股、枣吊、僵病果及枣叶上越冬,可随风雨或昆虫带菌传播。刺吸式口器害虫如叶蝉、壁虱、盲椿象等为害后,受害枣果遇高温高湿、阴雨天气时,发病早且重。在5月中旬前后有降雨时即开始传播,7月中旬枣果表现症状,7月下旬到8月中旬左右为发病高峰期,如高温多雨,加速侵染。发病早晚和程度与当地降雨早晚和阴雨天持续时间密切相关,降雨早、连阴天时,发病早而重,干早年份发病轻或不发病。

3.防治方法搞好果园卫生,随时将树下落叶、枣吊、病果等彻底清除出果园烧毁;加强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于发病期前的6月下旬先用一次杀菌剂消灭树上病原,如50%多菌灵800倍液。7月上旬喷50%退菌特500~800倍液,或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等;结合防治枣锈病,7月下旬至8月中旬喷1~2次倍量式波尔多液兼防炭疽病,也可用80%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等,波尔多液单喷,其余杀菌剂可与杀虫剂(如高效氯氰菊酯、甲维盐等)混合喷治;8月下旬至9月上旬喷施12%绿乳铜700~800倍液1~2次。以上药剂交替使用,一般9月中旬停止用药。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