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设施辣椒栽培技术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07 17:22

辣椒在我国普遍种植,随着日光温室和大棚等栽培设施的发展,辣椒的设施栽培面积不断扩大,栽培季节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天跟大家介绍下设施辣椒栽培的技术要点。

设施辣椒栽培可以采用常规育苗,连作地块应进行嫁接育苗。用育苗钵育苗,苗龄60~70天,苗高20cm,9~11叶时定植。

(1)施肥作畦 每667m2施腐熟鸡粪5~6方、复合肥100~150kg、硫酸锌和硼砂各0.5kg。基肥的2/3撒施于地面作底肥,结合土壤深翻使粪与土掺和均匀;其余的1/3整地时集中条施。垄作或高畦栽培,垄作采取大小垄距起垄,大垄距60~70cm,小垄距30~40cm。

(2)合理密植 每垄1行,高畦栽培每畦栽2行苗,畦内行距40cm,穴距30~33cm,每穴2株,每667m24000穴左右。

(3)浅定植 深度以苗坨与畦面相平为宜。

(4)足墒定植 定植后,将定植穴内浇足水。

(5)覆盖地膜 栽后封严定植穴,并覆盖地膜。通常用宽幅地膜采取一膜双垄覆盖法覆盖地膜。

(6)大小苗分区定植。

秋冬栽培定植后缓苗阶段要注意防高温,晴天中午前后的温度超过35℃时要通风降温或遮荫降温。缓苗后对辣椒进行大温差管理,白天温度25~30℃,夜间温度15℃左右。开花结果期夜间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冬季要注意防寒,最低温度不要低于5℃。来年春季要注意防高温,白天温度30℃左右,夜间温度20℃左右。

春季栽培缓苗阶段要保持较高温度,白天温度25~30℃,夜间温度15℃左右。结果期白天温度30℃左右,夜间温度20℃左右。

缓苗后应及时浇一次水,促发棵。开花坐果期要控制浇水,大部分植株上的门椒长到核桃大小后开始浇水,结果期间要勤浇水、浇小水,经常保持地面湿润。

缓苗后结合浇发棵水追一次氮肥,每667m215kg左右。结果期每10~15天追一次肥,尿素、复合肥与有机肥交替施肥。有机肥要先沤制,浇水时取上清液冲施于地里。

(1)整枝 大果型品种结果数量少,对果实的品质要求较高,一般保留3~4个结果枝;小果型品种结果数量多,主要依靠增加结果数来提高产量,一般保留4个以上结果枝。辣椒整枝不宜过早,一般当侧枝长到15㎝左右长时抹掉为宜,以后的各级分枝也应在分枝长到10~15㎝长时打掉。

(2)引枝 在每行辣椒上方南北向各拉一道10号或12号铁丝。将绳的一端系到辣椒栽培行上方的粗铁丝上,下端用宽松活口系到侧枝的基部,每根侧枝一根绳。用绳将侧枝轻轻缠绕住,使侧枝按要求的方向生长。

(1)培育适龄壮苗。育苗期不过长,不用徒长苗以及老化苗定植生产。

(2)开花坐果期保持温室、大棚内较高的温度。白天温度应不低于20℃,最好保持在25℃以上,夜间温度不低于15℃。

(3)开花坐果期加强温室、大棚的湿度管理,防止空气湿度过高。适宜的空气湿度为70%左右。

(4)用坐果激素帮助坐果。花开放前后12小时内,用20~25mg/L浓度的2.4—D涂抹花蕾,或者用30~40mg/L浓度的防落素喷花。

作者:韩世栋,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潍坊职业学院农业推广教授,兼任北京市林业科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农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