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贮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26 18:30

青贮玉米是指利用鲜嫩的玉米茎叶作饲料的玉米,其特点是生长迅速,短时间内可以获得较多的茎叶产量,是奶牛养殖业不可或缺的基础饲料之一。2016年,在玉米滞销、粮库难进,持粮观望、卖粮心疼的情况下,农户种粮积极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为此,朔城区农委积极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实施粮改饲种植项目,引导农户种植青贮玉米。如何充分挖掘土地生产潜力,科学种植优质青贮玉米,提高种植青贮玉米的经济效益,是种植户面临的难题,农技人员就青贮玉米种植中选种、施肥、播种及田间管理措施等生产环节为农户作了详细的指导。具体如下:

1 品种选用选用适宜青饲或青贮,也可粮饲兼用型青贮的玉米品种,不早衰、生长旺盛、分蘖力强、秆高叶多、果穗大而且多、品质好、营养丰富,生育期在100 d左右,如雅玉8号、豫青贮23号、强盛30等。

2 播前准备2.1 选地整地选择地势较平坦、土层深厚、养分充足、疏松通气、肥力中等以上、保水保肥能力较好的水浇(旱)地或缓坡地。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灭茬,进行深耕,耕深25~30 cm,耕后及时耙耱,使土壤深松细平、上虚下实。对于来不及冬前耕翻的地块,要尽早春耕,并随耕随耙,防止跑墒。2.2 种子处理选择成熟度好、粒大饱满、发芽势高、生活力强的种子,为了提高种子的发芽势,可在播前晒种1~2 d。为了减少地下害虫的发生,可用药剂拌种,如防治小地老虎危害,可用辛硫磷50 g加水25 kg,用喷雾器喷在种子上拌匀,闷种1 h。

3 科学施肥科学施肥对保障青贮玉米的高产至关重要。青贮玉米植株高大、茎叶繁茂,养分吸收量大,应加大施肥量,施足基肥。施基肥可与深耕同时进行,每667 m2施腐熟有机肥1 500 kg。播前结合整地将全部的磷、钾肥和2/3的氮肥作为底肥深施于耕层。在大喇叭口期,可结合中耕培土、浇水进行一次追肥,施尿素15 kg/667 m2。

4 合理密植,适期播种青贮玉米想要获得较高的生物产量,应加大种植密度,根据地力水平和水肥条件的不同,朔城区留苗密度为4 000~5 000株/667 m2,密度太大容易引起倒伏。播种时间要根据气温而定,一般5~10 cm地温连续5 d达到10 ℃左右时即可开始播种,播深4~6 cm,墒好宜浅、墒差宜深。朔城区适宜的播种时间在5月15—20日粮用玉米播种完之后。

5 田间管理5.1 化学除草喷施化学除草剂的地块免去了二次中耕,既省工又省力。5.1.1 土壤封闭处理玉米播后苗前,每667 m2用40%玉农思或42%玉草除、乙草胺,40%乙阿合剂等药剂150~200 g兑水40~50 kg喷施于地表,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做到喷均匀、不重喷、不漏喷。喷药时间在10:00 AM前、5:00 PM后,这样既防暑又提高了喷药效果。5.1.2 苗后茎叶处理未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或封闭处理效果不好的地块,待玉米苗后3~5叶期、杂草2~4叶期,每667 m2用50%玉宝可湿性粉剂90 g或40%玉农乐悬浮剂70~100 mL,兑水25~35 kg喷雾,用药前后7 d内禁止使用有机磷农药。5.2 科学排灌水利条件好的地块视墒情及时浇灌,注意追肥后要立即浇水。一般土壤田间持水量应保持在70%左右,若降雨较多,土壤中水分过量,应及时排水防涝。5.3 病虫害防治由于青贮玉米秸秆用于饲料加工,病虫害防治应遵循“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采用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且农药必须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朔城区苗期主要害虫为小地老虎,防治措施有以下几种:①用杀虫灯诱杀成虫。②将麦麸等饵料炒香,每667 m2用饵料4~5 kg,加入90%敌百虫的30倍水溶液150 mL,拌匀成毒饵,傍晚撒施于地面诱杀。③每667 m2用辛硫磷100 g兑水100 kg,于春季旋耕前喷施于地表,随着旋耕翻入土壤。成株期虫害主要是玉米螟、蚜虫,可采用辛硫磷、丁硫克百威、杀虫双等杀虫颗粒剂撒施在心叶里,也可用上述农药及吡虫啉或溴氰菊酯进行喷雾防治。

6 适时收获青贮玉米的最适收获期为玉米籽粒的乳熟末期至腊熟前期,此时收获要获得产量和营养价值的最佳值,朔城区玉米收获期一般在9月上旬。收获时应选择晴好天气,避开雨天收获,并做到随时收获随时完成加工贮藏,避免因堆积过多而发热,影响品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