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棉田雨季防涝及管理措施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15 18:45

华北地区一般年份雨量的60%~70%集中在八九月份,且常有暴雨出现,极易造成棉田受涝。棉花受涝后,因田间湿度过大,通气不良,病虫害往往发生加重。如不跟上科学管理,轻者生长发育迟缓,重者造成棉株死亡,导致产量品质大幅降低。因此,防涝是雨季棉田管理的重点。特别是目前种植的抗虫棉抗涝能力差,雨季更需加强管理。

1、及早清理棉田排水系统。应在大雨来临之前,搞好棉田排水系统疏浚,确保排水通畅无阻。做到大雨过后的积水当天排净,不形成内涝。据调查:棉田积水1~2天,造成蕾铃脱落率高达45.7%~78%;积水3~4天,有46%~82%的植株不能恢复生长,而发生枯死。2、及时扶正倒伏棉株。及时扶正倒伏的棉株,用清水冲掉茎叶上的淤泥,适时培土壅根,以确保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棉株扶正要及时,操作要细心,避免人为损伤根叶,以免造成植株再次受害减产。3、适时中耕培土。受涝棉田土壤板结较重,通气不良,地温较低,严重影响根系活动,应适时中耕培土,促进根系活力尽快恢复。中耕要等土壤起晾时进行,过早中耕会加重土壤板结。因受涝后棉株根系再生能力下降,为避免伤根,中耕宜浅不宜深,以3~4厘米为宜。结合中耕进行两次浅培土,培土既利于根系生长,也防止以后遭遇风雨时,再次发生倒伏。

4、适时追施速效肥。为了促进棉株尽快恢复生长,在棉株扶正后至中耕前,进行叶面施肥一到两次,两次间隔5~7天。可喷施1%~2%的尿素稀释液,或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待土壤不粘重时,在距棉株10厘米处开沟追施尿素一次,每亩用量6~10公斤。5、搞好病虫害防治。受涝棉花恢复生长后,新生枝叶较多,且较柔嫩,致使棉蚜、棉铃虫、盲椿象、造桥虫、象鼻虫等害虫发生较重危害,特别要警惕伏蚜的爆发危害。同时受涝棉田因土壤湿度大,易发生烂铃。因此,要加强病虫害调查,搞好综合防治。若害虫的天敌较多,能控制危害时,就不需农药防治,以尽量减少化防次数。发现烂铃要及时择拾,既可减少损失,又能有效控制病害传播。6、科学整枝,适时浇水。受涝棉株一般比正常棉株生育期推迟一周左右,伏前桃很少,伏桃大幅减少。恢复生长后,极易萌发大量枝杈,徒耗水肥,必须跟上整枝打杈。为了弥补前期结铃的不足,可通过适当晚打顶3~5天,后期遇旱及时浇水,叶面喷施盖顶肥等措施,以促进多结早秋桃来弥补前期的损失。据试验,浇好伏旱水和早秋旱水的棉花,比不浇水的平均单株多结铃2.26个,单铃重增加0.25克,增产31.3%。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