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缺肥症状及原因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5:19

玉米生长过程中的几大肥料有氮、磷、钾及锌,缺少任何一种肥料都将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发育。

玉米缺氮的主要症状:玉米植物生长缓慢、叶片狭小,茎秆纤细、叶色变为淡黄绿色,并且下部叶片早衰老化。缺氮时,老叶首先表现症状,然后发展到植株较嫩的叶片上。这种症状的出现,可作为缺氮的指标,根据土壤肥力适量施用氮肥,是有效的增产措施。

玉米缺磷的主要症状:幼苗生长缓慢矮缩,根系发育差,叶片不舒展,茎秆细弱,茎和叶呈暗绿而带紫色,叶尖干枯而成暗褐色,从叶尖沿着叶缘达叶鞘呈深绿而带紫色。紫色是因玉米植株体内糖代谢受阻,叶中积累糖分较多,促进花色素苷的形成,使植株带紫色。孕穗至开花期缺磷,糖代谢与蛋白质合成受阻,果穗分化发育不良。穗顶缢缩,甚至空穗,花丝也会延迟抽出,容易出现秃顶、缺粒与粒行不整齐、果穗弯曲等现象。

玉米缺钾的主要症状:钾肥能促进玉米茎秆表皮内硅质化的厚壁细胞的生长,形成良好的机械组织,使茎秆坚韧,提高抗倒能力。钾肥能使细胞内原生质性降低,细胞的保水力增强,提高抗旱性。玉米缺钾,幼苗表现发育缓慢,叶色淡绿且带绿色条纹。老叶中的钾转移到新生组织中,叶尖和边缘坏死,呈干枯烧灼状。但叶片中脉仍保持绿色。如果严重缺钾。植株生长矮小,节间缩短,果穗发育不良,顶端特别尖细,秃顶严重,籽粒淀粉含量减少,千粒重降低。阻碍养分运向根部,使根系发育不良,出现早衰现象,并易感茎腐病或倒状。

玉米缺锌的主要症状:缺锌在玉米早期叶片中脉两侧出现浅黄色的条纹,而叶片中脉和边缘仍保持绿色。如继续缺锌,有条纹的部分可能坏死,形成一个宽的退色带,玉米整株变成淡绿色,生长延缓,可能早衰而枯死。锌能影响玉米植株内原生长素的合成。锌可催化可绿素的光化学反应,缺锌会引起缺绿症。锌还是一些酶的活化剂,与蛋白质合成有重要关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