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资本时代新机遇,武汉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

资讯 TOM    2020-09-18 14:38

近日,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刚刚发布的2020年版全球创新指数中,武汉首次跻身世界创新集群前30强,实现了连续3年排名持续上升,显示出武汉经济在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了强劲的韧性与活力。武汉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与武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密切相关。不仅有力支撑了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融合发展先行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还交出了一份堪称“硬核”的答卷。

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增强,硬科技建设持续升温

尽管面临疫情和汛情双重考验,武汉市7月份经济社会活力继续保持强劲的恢复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当月均实现正增长,向好态势持续增强。从行业看,7月份武汉38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正增长,比6月份增加1个行业;23个行业增速比6月份增快。12个重点行业中,有5个行业增加值呈正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23.1%,比6月份提高13.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1.1%,比6月份提高11.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4%,比6月份提高13.9个百分点,新动能增长强劲。

从新动能看,7月份武汉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2%、21.6%,比6月提高16.9和18.6个百分点,新动能壮大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活力。1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37.5%,比1至6月收窄9.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下降29.9%,比收窄7.6个百分点。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增长119.4%,提高39.4个百分点;投资信心逐渐增强。

武汉经济态势持续向好,新动能发展明显提速,与武汉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起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制高点,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目标的战略密切相关。《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明确表示,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要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成长型产业,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前瞻性产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实现新旧发展动力转换。

2019年,武汉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次明确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光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大健康产业、数字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八大重点产业,到2022年武汉市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00亿元,硬科技建设持续升温,把武汉加快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创投加速度,资本挖掘科创新机遇

特别是科创板成立以来,由于补齐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后一块拼图,打通了技术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一个资本接力,将成为中国企业打造全球竞争力制高点的最重要路径。从国际上看,科技产业的崛起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二十世纪初,美国钢铁工业、国防军工、汽车等产业的崛起主要借助资本市场完成。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纳斯达克的创建成功对接了生物医药、通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的科技创新,更是助力美国一举成为超级大国。而在国内,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企境内外上市168家,其中118家企业获得了VC/PE机构的支持,创投机构成为了创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本源动能”。

目前,科创板聚焦硬科技,锁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以及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七大领域。为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将武汉建设成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等,着力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武汉在4月30日召开的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制定了2020年预期目标。指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全社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0%以上;签约成果转化项目700个,技术合同成交额750亿元;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家、省级以上众创孵化机构40家;全年培育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1500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200家。

为进一步支持武汉科创企业发展,湖北省近日还正式发布2020-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153家企业进入重点上市后备梯队。其中,“金种子”企业10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53家。截至2020年1月份,武汉已有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同时,武汉市还积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东风日产“云峰”、航天科工卫星产业园、汉阳科技总部港、国华金融中心等551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华星光电T4、京东方10.5代线、东风本田三厂、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小米武汉总部、泰康楚园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投产投用,民间投资增长11%左右,占比达51%以上。高位推进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突破2万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600亿元以上,引进各类500强项目404个,在汉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5%。通过充沛的产业发展活力与完善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撑,将武汉打造成为一个硬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发展腹地,进一步放大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的叠加效果。

为进一步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吸引境内外机构将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天使基金等各类基金落地武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主体积极性、主动性,让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充分涌流,促进科技资源与创投资本深度融合。据悉,2020年9月28日-9月29日的“2020武汉高质量发展(全球)资本大会”上,百余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创投风投领军人物将围绕科创、资本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通过资本的助力挖掘一批有潜质成为行业独角兽的瞪羚企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同时,武汉市将在大会上宣布设立百亿级产业基金,助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吸引高质量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投资机构签约入驻武汉,并落实战略签约。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为更广泛的创新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