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倒立者生:张传宗和肆拾玖坊这五年

资讯 TOM    2020-09-07 15:08
倒立者生:张传宗和肆拾玖坊这五年

2015-2020,张传宗和肆拾玖坊发生了什么?

冰冷、无助、流泪,创业五年,在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脑海中,2015年那一夜,依然挥之不去。

2015年3月,身为国内某知名IT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的张传宗,一天之内打出80多个电话,软磨硬泡“压”出去上亿的产品。黑暗中,他离开办公室坐进车里,这个40岁的中年男人哭了。

进入IT行业15年,张传宗从一名懵懂学生成长为公司“封疆大吏”,高光时刻不断。2015年的那个夜晚之后,他意识到必须做出变革和选择,自己无路可退。

2015年7月,一家名为肆拾玖坊的公司悄然开张。创立者正是张传宗和他找到的49位“大侠”。

五年后,这家当初并不被人看好的公司,酱香白酒营收已经突破了10亿。而今,张传宗又定下了剑指百亿的目标。

2015-2020,张传宗和肆拾玖坊发生了什么?

倒立创业

2001年,研究生毕业的张传宗进入某知名IT公司,负责过多个部门,带领团队拿过多个全国销售冠军。

名校毕业、知名公司高管、年轻有为,张传宗当年也曾“锦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

15年转瞬即过,翩翩少年已变身中年高管,张传宗不安分的心并未找到驿站。

2014年国庆前两周,张传宗在国外旅游,和众筹领域的高手有过接触切磋。当时,如火如荼的“众筹”概念引起了他的兴趣,他结合多年经营管理经验,认为“众筹+社群”赛道有戏,但从何处突破,张传宗苦苦求索。

国庆之后张传宗到贵阳开会,他原计划到遵义看看,偶然走进茅台,闻到酒香,张传宗豁然开朗。

张传宗发现,白酒产业拥有近万亿大市场,但和IT相比,无论是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度,都存在相当差距。携互联网基因,用“众筹+社群”在白酒行业“跨界打劫”,这个想法在当时可谓石破天惊。

回到北京,张传宗进行了“压力测试”——他拉起一个近百人的微信好友群,短短数日,便在线上卖出4000多瓶无品牌、无包装盒的白酒。张传宗在网上分享了《别人临渊羡鱼,我们退而结网》一文,正式进军白酒行业。

2015年7月,肆拾玖坊正式诞生。

倒立者生:张传宗和肆拾玖坊这五年

肆拾玖坊董事长刘军(右)和创始人张传宗

与传统厂商不同,初入白酒江湖,肆拾玖坊便以“倒立者”姿态行走,公司首先找到49位联合发起人进行众筹,肆拾玖坊飞速发展。

2015年7月4日,肆拾玖坊召开首次股东会。不到6个月,公司便拥有了7个销售分公司1000多名众筹股东、销量逐月翻番爆发式裂变。

截至2020年9月,肆拾玖坊在全国、海外布局100余家销售分公司,3000多家分支机构,拥有20000多位股东级合伙人。

除了股权众筹,肆拾玖坊还有另有一把杀手锏——社群经济。

张传宗认为,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三个改变:第一,信息垄断被打破,口碑传播变得高效和重要;第二,每件事情都成为了营销的环境,产品、包装、供应链、用户体验都是营销;第三,大数据使精准、个性和交互成为可能。

在这种大背景下,行业新进者可以通过建立社群,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产品到用户“去中间化”,具备社交属性的白酒,正是很好的产品。

对于上述模式,张传宗将其总结为16个字:“起于众筹—成于众创—兴于联盟—达于裂变”。

成立第一年,肆拾玖坊白酒销售额即超过8000万元,随后5年,公司年平均增速达到116%,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学习型公司

尽管创业即取得成功,但“倒立者”的角色,让肆拾玖坊最初并不为人看好,“IT系”“拉人头”的说法,在坊间时有流传。

其实,肆拾玖坊创立之初,股东并非都来自张传宗服务过的知名IT公司,其中不乏教育培训、家电等多个行业优秀人才。他们大都具备几大特点:

市场化程度高、大都经历过惨烈的市场、价格战。1990年代,国外IT、家电企业便进入国内,价格战最早在家电行业爆发,相比酒业,肆拾玖坊的创始股东,早已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

带过团队、能打硬仗。由于经历了“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锻炼,很多创始股东都能带领大兵团作战,对战略、战术的理解也非常透彻,这是很多酒业经销商比不了的。

训练有素、专业化强。张传宗创业,最初也从身边寻找伙伴。肆拾玖坊总裁麻劲松和他是人大校友,公司股东中还有来自法律、财务领域知名专业人士,公司创立之初,法律和组织构架相当清晰。

倒立者生:张传宗和肆拾玖坊这五年

肆拾玖坊联合发起人合影

对于这支团队,张传宗坦言“自己服务过的IT公司在中国市场大概有5万家,其中有近万个渠道老板和自己有过工作交集。大家有相互信任的基础,自己又联合了几十位IT界的老板,他们本身又有广泛的人脉,这都是一帮有影响力的人。”

从这个角度看,肆拾玖坊呱呱落地之际,就具备一家大公司基因。

除了出身与传统酒类厂商不同,肆拾玖坊还有独特的人才观和学习理念。

农家子弟张传宗从小便是一个“学霸”,他号称“考试几乎没有考过第二”,对人才和学习有一种痴迷的热爱,他的人才观也颇具独到之处:

英雄不问出处,唯才是用。高大上的人有自身优点,但草根出身的人,往往生命力更顽强,对事业更加珍惜;

大胆用有个性的人,这种人可能带来麻烦,但往往有才干;

相信人性的美好和内心的良善;

重视有学习能力和学习意识的人;

重视有独立思考、研究和创新能力的人;

重视有主人心、主动文化融入的人;

重视能够说到做到、言行一致、独当一面、真正落地的人才。

要真正做到这些,老板必须具备极高战略眼光和领导力,张传宗对自己的要求是:只有随时学习不断学习,才能产生“认知盈余”,适应公司高速发展。

倒立者生:张传宗和肆拾玖坊这五年

肆拾玖坊位于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香酒核心产区,紧邻赤水河畔

创业之初,张传宗就分别学习了IT知名企业的组织、文化建设;小米粉丝营销、华为“全员持股”;OPPO、VOIO“厂商一体化”精髓,创立了肆拾玖坊独有的组织构架、营销模式、企业文化。

在初心会创始人王挺看来,作为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的气质犹如李云龙之于独立团,深深为公司刻上烙印。5年来,肆拾玖坊从最初的“众筹+社群”几次迭代,目前又进军新零售,学习型组织的基因,成为肆拾玖坊短短五年之内,脱颖而出的原动力。

刘备式CEO

肆拾玖坊,无疑是一家“牛人辈出”的公司。

余世维团队、格局商学团队……国内一大批教育培训机构,纷纷成立了肆拾玖坊分公司。

“有的公司,从老板到员工一起投奔了肆拾玖坊,张传宗对于亟需的人才,舍得‘要钱给钱,要股给股’”,有业内人士表示。

2019年,张传宗接触到一家咨询培训公司,并希望对方加盟,约请为公司服务。但对方以业务较多为由婉拒了。

张传宗不甘心,再约对方负责人相见并订好机票,在一艘游艇上两人同住一个房间。彻夜长谈后,对方对肆拾玖坊商业模式有了深刻认识了解。如今,双方早已达成深度合作。

多位了解肆拾玖坊人士表示,肆拾玖坊能够快速做大,除诸多因素外,张传宗的“刘备式”CEO管理方法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刘备式CEO,首先在于敢放权。由于实行全员持股,张传宗作为创始人股份并不算高,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失控”。但实践证明,全员持股极大调动公司上下积极性,公司的管理也没有变形。

倒立者生:张传宗和肆拾玖坊这五年

肆拾玖坊是中国新饮酒文化倡导者

张传宗表示,小时候在农村,因为学习好经常收到羡慕的目光,中学阶段,自己每天花一个小时和同学分享学习心得、经验,养成了愿意与别人分享的习惯,创立肆拾玖坊,也始终坚持了这一传统。

肆拾玖坊成立之初,有分公司一时打不开局面。张传宗又拿出当年高中“分享”的精神,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熟悉这段故事的人表示,通过手把手的分析,指导,这家分公司已经成为肆拾玖坊业绩突出的公司。

刘备式CEO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真正做到了“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肆拾玖坊成立之初,便设计了很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全员持股保证了每个人都能收获公司发展带来的收益,成为公司五年高速成长的稳定器。

当然,公司发展壮大后也有矛盾,甚至有人退出,但张传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都平安度过。

有熟悉肆拾玖坊的人士分析,作为公司创始人,张传宗聪明但又不乏农家子弟的憨厚,能做到“财散人聚、财聚人散”,时刻体现出真诚。创立之初肆拾玖坊便形成了这种文化,雪球越滚越大,文化也就薪火相传。

三国演义中刘备打江山,提出“伸大义于天下”的主张。张传宗创立肆拾玖坊,同样提出“未来要搞49个产业,围绕中产家庭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让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他又能够从文化、战略、学习型组织等方面,让这一愿景演进为商业模式。

也许,这才是肆拾玖坊的灵魂和商业底层,也是肆拾玖坊5年25倍增长的终极密码。

五年野蛮生长,2019财年,肆拾玖坊酱香白酒营收已经突破10亿,张传宗又提出更高目标。

2015-2019年,肆拾玖坊通过“取势、明道、尚法”,选准酱酒赛道,通过“起于众筹、成于众创、兴于联盟、达于裂变”的16字模式,深耕存量经济实现崛起。

下一个五年,公司要通过“优术、善器”,通过产业重构357法则,共商共建共生联盟,布局肆玖连锁、肆玖小酒馆、肆拾玖坊网红电台等,发力新零售。

张传宗对此信心满满:下一个五年,肆拾玖坊不仅销售要冲百亿,商业模式要先进,文化打造也要成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