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范式裴沵思出席绿公司年会:传统企业要尽快完成在线化武装

资讯 TOM    2020-09-30 11:44

9月28日,第13届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海口启幕。绿公司年会被认为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商业论坛,马云、王玉锁、方洪波、雷军等商界著名企业家、政界各级领导、学界权威等汇聚一堂。

第四范式裴沵思出席绿公司年会:传统企业要尽快完成在线化武装

今年年会包括数字化战略、新基建、组织革新等诸多议题,与疫情相关的内容也进入了年会议题。在"疫情对产业的影响"焦点论坛上,第四范式总裁裴沵思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TPG集团中国 管理合伙人孙强,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等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疫后产业格局变化做了深度探讨。

在分享中,裴沵思谈到:在年初,公司发展面临极大的挑战,最终驱动增长的是史无前例的在线化速度提升,疫情让在线化与数字化提前了3-4年。这次智能化技术更替是非常根本式的变化,传统企业还是要尽快武装起来,如果拉开差距不是一年两年可以补上去的。

第四范式裴沵思出席绿公司年会:传统企业要尽快完成在线化武装

以下为演讲实录:

第四范式致力于让传统企业具备较强的AI决策能力。团队脱胎于互联网公司,如果把互联网公司当成一个火箭发动机,第四范式则致力于把互联网技术变成商业发动机,更加平等、低门槛地赋能给传统企业,帮助他们在智能化时代共享发展机遇。

过去几年,金融行业占到公司营收很高的比例,我们做到了中国80%的持卡人背后都有第四范式的AI,默默对每一笔交易进行全方位智能化保护。疫情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巨大变化,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2020是过山车般的一年,是一个从巨大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过程。我们发现最终驱动公司增长的是史无前例的在线化速度的提升。

线上化水平较高的企业率先脱离疫情阴霾。疫情期间90%的餐饮门店都关了,但是我们看到肯德基前三个季度的收入和上一个财年持平,这是基于非常强的数字化能力,目前肯德基已经有84%的订单来自于线上,如果大家使用肯德基APP点餐,支付之前系统为每个人推荐的菜品会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它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一人千面,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都会妥贴地照顾你的需求,这背后是我们在线化的技术能力支撑。

同时我们也看到,对于汹涌而来的在线化,只做前端是不够的,需要在线化和供应链、线上和线下的平衡,需要企业完成整体智能化改造。最开始认识这个问题,是来自于"抢菜大战"时期,当时我们给永辉的董事长打电话,咨询范式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以往我们双方的合作更注重提升线上客户的个性化体验,但疫情后永辉的重点迅速变成了如何履约,由于线上的千人千面,在消费者需求爆发后直接导致了后面的供应链堵塞。

此后,我们与来伊份的合作,除了线上的千人千面,还有选址、供应链的优化和平衡、赋能导购员等。从线上化体验驱动到智能选址再到人货场全新组网,我们正在帮助来伊份完成线上整体的智能化改造,从一个实体走向一个"全链条智能决策服务"的经济体,疫情让整个在线化提前了3-4年,我们也看到了新零售的新模式。

除了零售行业,金融行业在疫情后也有变化,金融业本质上就是控制风险。这次疫情下,政策引导国有银行市场下沉,让资金真正能够滴灌小微企业,覆盖甚至是连信用卡都没有接触过的客户,这对银行的风控体系形成巨大挑战。然而真正留给银行的时间很短,需要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更好地掌握并了解每一个客户。这是疫情对金融业带来的一些变化。

在制造行业,5G的到来本质上使得获取数据的成本大幅降低,5G使一大批制造企业以更快的速度在设备端产生大量行为数据,把工业运行的情况数字化,在这种情况下,专家规则已经没有办法更好的决策,需要借力人工智能对海量数据实现万亿级维度的捕捉,并且实时创造价值。制造行业有一个专业词叫"数字孪生世界",跟零售、金融是一样的,只不过金融和零售看的是人,制造业看的是设备。

总体来说,疫情把时间加快了,对于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来说,要做时间的朋友,尽快地武装起来。我们现在能够清楚地看到,由于这一次的智能化技术更替是一次非常根本式的变化,如果拉开差距不是一年两年可以补上去的。企业要看到业务开始全面在线化的发展方向,在快速飞奔的同时也要静下心思考如何给用户创造价值。

第四范式在更多的行业场景中利用机器发现规律,构建极致个人体验、提升经营决策价值。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在线上发挥着巨大价值,也看到每家企业建设AI基础建设确实非常困难。对于企业来说,线上的搜索、推荐能力往下做就会面临机器学习算法训练、数据闭环,再往下会有AI操作系统、资源调度以及AI计算能力、数据中心等,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完整的覆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环节,才能把整个AI系统做好。这些对于传统企业要做线上化、智能化转型来说都是非常沉重的负担。这就是为什么第四范式希望把AI端到端的环节都为企业搭建完,让所有企业上AI的高速公路,少踩坑、少走弯路,更快地实现线上化、智能化转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