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开启合作 共同促进互联网版权生态治理与创新发展

资讯 TOM    2020-09-10 11:11

9月9日下午,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加快构建我国自主创新的DCI(Digital Copyright Identifier,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体系,共同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版权产业新生态。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华为消费者云服务副总裁谭东晖,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副总裁黄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项目筹备组副召集人、CMG版权交易中心负责人李岳,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陈华等出席并见证本次签约仪式。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开启合作 共同促进互联网版权生态治理与创新发展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与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将以“共生、共治、共享”为核心理念,在加快构建我国自主创新的DCI体系、推动以DCI标准为核心的版权相关标准国际化进程、创新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应用、以DCI体系为核心建立互联网版权治理新机制、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版权产业新生态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同时,中心将指导华为建立面向互联网生态业务的新型“版权保护生态创新实验室”,就版权服务与版权授权交易及结算数字化、便利化、智能化和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版权规则创新合作开展研究,共同促进互联网版权保护与创新发展。有关各方还将在9月11日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生态创新分论坛上,针对上述各合作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开启合作 共同促进互联网版权生态治理与创新发展

现场图

近年来,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及ICT相关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快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线音视频、图库、直播、电商等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20 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举措。在此背景下,数字内容治理与版权保护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传统数字内容治理与版权保护方式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爆发和新技术迭代亟需互联网版权产业秩序重构,针对数据映射、版权确权、管理、应用构建新型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势在必行。

通过DCI体系,对信息内容的权属关系(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版权)进行标识,实现信息内容的创造及传播行为与其主体的一一对应,建立起以国家信用与区块链技术信用共同强化的、可信赖可查验的权、责、利关联体系,从而建立起一整套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数字内容有了DCI这一“身份证”,在确权、查询、验证、交易、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应用扩展也就有了无限可能。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作为创新者以及知识产权规则的遵循者、实践者和贡献者,华为积极通过自身实践致力于数字创新和知识产权环境的完善。华为消费者始终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通过技术创新及平台升级,将优质服务和高品质内容通过移动终端连接至用户。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数字作品版权登记部(技术部)主任张建东表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自2019年以来与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新华网等有关方面达成了DCI体系应用的战略合作,此次与华为开启合作,标志着DCI体系建设应用进入新发展阶段。未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将与华为一道继续协同各方,秉承“共生、共治、共享”的核心理念,共同推进DCI体系建设应用,集成华为HMS生态、2012实验室等核心能力,瞄准版权这一国际通行法律规则和最佳治理路径,开创性地构建互联网版权综合治理体系,引领建构互联网版权的“事前利益分享机制”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助力互联网版权产业生态升级,提升互联网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