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创新实践到掌握话语权,生态的海尔到底做对了什么

资讯 TOM    2020-09-24 15:54

9月20日,“第四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开幕,全球领先的洞察与咨询公司凯度集团携手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海尔集团发布了《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这是全球首个关于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建设的白皮书,更重要的,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成为品牌国际标准的参照核心。

从创新实践到掌握话语权,生态的海尔到底做对了什么

“它将帮助我们在物联网新纪元以全新的方式迎接新的世界,成为推动生态发展的公认价值创造者。” The Store WPP 首席执行官、BrandZ和 BAV 集团主席大卫·罗斯这样评价道《白皮书》发布的意义。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 发布的《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已达到 120 亿,预计到 2025 年将增至 246 亿。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收入将由 2019年的 34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亿元)增长到2025 年的 1.1 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万亿元)。

驶向物联网新世界,海尔在这条伟大的航路上领航。

《白皮书》让物联网生态有据可循

1999年,凯文·阿什顿首次提出“物联网”一词。那一年,海尔在美国设厂,并在前不久拒绝了美国GE的收购要约;同时,李彦宏和丁磊们在互联网时代的潮头站立,他们正试图颠覆传统制造建立起的商业秩序,并掀起前所未有的造富神话。

2017年,凯文·阿什顿表示“中国已成世界上最高超的物联网使用者”。GEA被海尔兼并,并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开始全新发展阶段。生态圈、生态收入和生态品牌的“三生”体系,已在张瑞敏脑中勾勒。

2020年,疫情肆虐,美国家电行业遭受重创,GEA凭借“与用户零距离”实现了逆势增长,份额创下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家电企业,且获得物联网商业生态联盟之“零距离大奖”。

昔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用铁锤砸向冰箱,重塑国内制造业生产标准;如今,他目光依旧深远,为物联网生态标准作出范式。大象起舞,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一的海尔,早已成功转型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张瑞敏这样看待新时代的变革,“传统工业时代,企业要么成为世界品牌,要么为世界品牌代工;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要么拥有平台品牌,要么被平台品牌所拥有;而在物联网时代,企业要么转型为生态品牌的引领者,要么成为生态品牌的合作方。”

“产品品牌的溢价来自质量,平台品牌的溢价源于流量,而生态品牌的溢价则要靠体验迭代。”

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是张瑞敏对物联网时代的前瞻判断。从工业时代到流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再到物联网时代,人类社会进化史必然伴随着旧品牌范式的淘汰和新品牌范式的崛起。

正如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所言:"最深刻的技术是那些看不见的技术,他们将自己编织进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直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物联网生态品牌连接起用户个人和生态链合作品牌,让人类文明的技术成果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千家万户,不再以冰冷的实体电器而是无微不至的体验存在于人们之间。

2018年5月10日,张瑞敏首次提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概念。2019年6月,凯度首次在“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设立“物联网生态”类别,海尔当年便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9月20日发布的《白皮书》,不仅划定了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标准,还对物联网生态品牌给出了明确的定义:“物联网生态品牌是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新品牌范式”。

从创新实践到掌握话语权,生态的海尔到底做对了什么

其实,“物联网生态”这一概念,对于尚在探索的新进企业来说,可操作和可复制的方法论尤为关键;对资本和热钱来说,风口之上鱼龙混杂的各类炒作也亟需一个参照系用来对标。

海尔和《白皮书》,让难以具象化的物联网生态有据可循,也让中国企业首次成为世界产业重大变革的标尺,还画出了一种全新的、共创共赢的生态关系。

传统品牌时代,企业之间基本都是零和博弈的关系。对此,张瑞敏有极为透彻的认知。

同样,凯度集团中国区CEO、BrandZ全球总裁王幸在会议现场表示,物联网生态品牌突破了单个企业组织为主的创新模式,颠覆了传统品牌时代企业与企业间零和博弈的关系,构建了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全新生态。

正如张瑞敏所言,全世界不管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企业,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每个人都希望体现自己的价值。

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境界。

去掉家电标签的海尔成为生态的引领

新体系的提出和建立,先行者必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海尔也不例外。

张瑞敏在《白皮书》卷首语中说道:“如同詹姆斯·卡斯的比喻,有限游戏以输赢为目的终结游戏,而无限游戏的目的是让游戏得以继续。生态品牌就是物联网时代的无限游戏。我在三年前首次提出创生态品牌时,没有任何可资借鉴的经验,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和管理理论也不再适用。”

从创新实践到掌握话语权,生态的海尔到底做对了什么

从提出目标到达成愿望,海尔仅用三年逃离了企业兴衰的周期律,但放眼来看,其基因和理念的建立,则早已种下三十六年。

顺着时间线,可以很清晰地捋出海尔布局生态品牌的脉络。

具体而言,海尔的发展战略大致每七年进化一次。在2019年全面转型生态品牌以前,海尔先后经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战略和网络化战略。

新战略阶段开启意味着企业血液之革新,但绝非对过去积累之扬弃。

引用《消费日报》报道,在家电领域功成名就后,海尔主动开辟新赛道,以管理模式革新释放活力,以开放的生态孵化新物种,从而实现在多个领域主导标准制定,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赋能,助力生态探索。人单合一模式也不断迭代,以链群合约开创物联网管理范式,首创的场景生态,则真正将物联网技术落到定制化用户体验中。BrandZ的认证,见证着海尔生态之路的成果。这一过程伴随着海尔由单一功能的电器,到互联互通的网器再到场景生态的升级。

罗马不会在一天建成。

日日顺在10年前已是海尔电器全资子公司;

卡奥斯脱胎于2015年的海尔互联工厂;

海创汇早在2014年就已成立,孵化数千创新企业;

海尔生物医疗早在2008年就开始为中华骨髓库提供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

以去年登陆科创板的海尔生物(688139.SH)为例,在诸多场景下已有大量应用案例。海尔生物医疗智慧血液网场景方案,创造全球领先的人、机、血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实现了从“血管”到“血管”全流程血液信息的可监控和可追溯,做到急救零等待、用血零浪费、信息零距离。去中心化,实现院外急救场景和院内手术、ICU、病房场景分布式用血,并可实现跨区域调配和针对性采血,让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

此外,海尔生物还有生物样本库、生物安全、新冠肺炎疫苗PCR实验室等多个场景。今年疫情之下,海尔生物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的78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联合国和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去年10月25日,海尔生物成功上市,成为登陆科创板的首个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从它身上便可清楚看出,在物联网生态模式中,海尔已成功去掉了家电制造标签,转型生态核心;传统行业则获得了重生。双方互利合作,真正成为了“海尔兄弟”。

而物联网的核心是人联网,这与海尔践行十年的人单合一模式不谋而合。接下来的进化转型顺理成章。

如今,海尔已经进化成为一个无边界的开放的热带雨林,繁衍出海尔智家、卡奥斯、海创汇、日日顺、盈康一生、海纳云等一系列生态品牌的新物种。并拥有海尔智家、海尔电器、海尔生物医疗、盈康生命等4家上市公司,成功孵化了5家独角兽企业和23家瞪羚企业。

从全球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一的海尔,到连续2年作为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上榜“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到与凯度、牛津大学赛德学院联手发布《白皮书》,海尔的生态布局美好生活、物流、智慧园区、大健康、创投等各个层面,且在《白皮书》中成为诠释物联网生态的绝佳案例。

建立标准的意义何在?

海尔成为物联网生态标准制定者之一,当之无愧。

不过不同于传统制造业甚至互联网行业,物联网不是单纯的一块触控面板,不是几行简单的AI算法。它看不见摸不着,却确实存在于人们生活的罅隙之间。

看似形而上的概念,该如何被标准化定义呢?

我们不妨回到《白皮书》本身,它主要从品牌理想、用户、合作伙伴三大视角对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标准进行了明确的界定。

在品牌理想上,生态品牌承载着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使命,致力于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持续不断地改善人们的生活,广泛赋能各类企业和创业个体,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

在用户上,生态品牌需为用户提供无界的产品与服务、个性化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同时致力于使用户成为品牌终身用户;

在合作伙伴上,生态品牌需满足三大标准:开放多元,动态优化;协同共享,联合共创;增值分享、共赢共生。只有打破企业“孤岛”,才能在多方协同中催生物联网时代“新物种”。

一如罗伯特·梅纳德·波西格在《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所言:"真正的系统、真实的系统,就是我们当前的系统观,也就是理性自身。如果把整个工厂拆毁了,而架构它的理性仍然存在,那么靠着这个理性很容易就可以建造另一座工厂。"

综上所述,如果标准不建立,物联网的风口上必将鱼龙混杂。在方兴未艾之时正本清源,让行业回归“理性”,建立起即便拆毁了“实体”,也无法被消灭的逻辑和准则。这样才能够真正让技术和理念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张瑞敏在《白皮书》开篇写道:“物联网不是终点,新的科学技术发展呈现指数级加速效应,唯有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的理念,通过人单合一模式发挥每个人的无穷潜力,科技方能变成价值。在这一点上,我同意詹姆斯·穆尔的观点,组织创新是一切技术创新中的“元技术”,因为人是唯一能使资产增值的因素。”

物联网生态网的建立,无疑会让每个组织和个体享受到科技进步的最大福利,更加会让置身生态之中的品牌得以蜕变。

对内,构建物联网生态品牌对企业的组织形态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需要在员工角色、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变革,提升自身的洞察力和反应力。

对外,物联网生态品牌将加速跨界创新与资源共享,构建一个平等普惠的社会,把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及担当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创新实践到掌握话语权,生态的海尔到底做对了什么

《白皮书》及标准的发布,目前至少具有三个层面的意义。

其一,照亮前路。如前所述,标准的划定可以为后来企业指明方向,既让它们认识到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意义,还传授给他们切实可行的方法论,让它们少走弯路,不再碰壁,真正做大物联网蛋糕;

其二,抢夺话语权。诞生于改开浪潮的海尔一路见证着中国国家实力不断提高,其本身也作为响亮名片扬名海内外。但在标准制定和软实力层面,中国在国际上话语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在当今复杂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制定游戏规则的重要性。海尔作为首家画下物联网生态“金线”的公司,对后来者意义深远,这一小步,或是中国公司意味深长的一大步;

其三,构建美好世界。古往今来,成熟优秀的商业体系的建立都不外乎三个步骤:法律先行,厘清行业边界;资本再入,带来经济基础;技术介入,成就时代变革。好莱坞如此,互联网如此,在物联网时代亦是如此。

海尔和《白皮书》定下规则,资本和技术自然而来,围绕“用户”,围绕“人”,美好时代就此开启。

正如《白皮书》结语所说:在世界全面物联网化的这一宏大历史进程中,成功构建生态品牌新范式的企业和国家将迸发出超越想象的社会经济潜力,在机会空间的历史大转换中抢占先机。……时代发展的潮流浩浩汤汤,从未停歇,品牌也必须始终随之演进。

万物互联、以人为本的思想,根植在海尔的企业基因之中,以生态为武器的海尔,或将成为穿越周期律的,不死的海尔。

而以《白皮书》为标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也将彻底进化,共享创新福利,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物联网生态品牌为商业织就了道德和意义之网,也让我们对这个正在冉冉升起的美丽新世界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与想象。

你使用过海尔物联网生态旗下品牌吗?用户体验如何?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