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范雪梅:中国葡萄酒大有可为

资讯 TOM    2020-09-25 18:24
范雪梅:中国葡萄酒大有可为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雪梅。

提起茅台,赤水河酿造的酱香白酒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实,18年来,茅台还在做另一瓶酒——葡萄酒,按照茅台葡萄酒的“守门人”范雪梅的话来说,这18年来茅台葡萄酒一直在“修炼内功”,疫情之下,国产葡萄酒业迎来了提速发展的时机。

“认认真真做一瓶好酒”

如果说白酒是中国特产,那么葡萄酒则是来自于西方的“舶来品”。葡萄酒文化在西方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而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仅有数十年。

在白酒领域已有百年传承的茅台2002年开始正式进军葡萄酒业,在河北昌黎成立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不过,茅台葡萄酒在很长一段时间发展并不顺畅,虽曾依靠茅台酒的经销渠道达到了市场高峰,但最终又因行业、政策调整而陷入低谷。

范雪梅也正是在这一特殊阶段加入了茅台葡萄酒。2014年,范雪梅正式入职茅台葡萄酒,先后历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做酒如做人,其实茅台在葡萄酒领域一直致力于生产一瓶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葡萄酒。”

范雪梅认为,茅台葡萄酒的核心优势就是品牌的影响力,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将这一优势充分释放。“茅台酒的最大特色是酒精度53%,却入口后酱香醇甜,复杂饱满,我们在做葡萄酒时同样秉持着茅台匠心精神和质量理念,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去酿造高品质生活。”

范雪梅举例说,每一种酒都有近百道工序,可能每一道工序做到99%就会被认为很优秀,但一百道工序下来就差了100%,这就是差距,茅台对白酒的品质精益求精,对葡萄酒亦是如此。

短短几年时间内,茅台葡萄酒实现了扭亏为盈。2018年,茅台葡萄酒销量增幅达42.9%,利润猛增5倍,实现了创立以来最快增速。2019年,茅台葡萄酒实现业绩增长39.5%、利润增长167%的增速,连续两年成为行业的销售增长冠军。

竞合发展与世界视野

葡萄酒进入中国后,国内市场上一直面临着“土洋之争”,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在选择葡萄酒时,也总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回顾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历史,范雪梅坦言,是进口葡萄酒培养了中国消费者,而葡萄酒的独特属性和发展历程也决定了国产品牌必须具有世界视野。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喝葡萄酒是一种时尚,消费者选择进口品牌是符合消费规律的,也正是进口葡萄酒让中国消费者养成了如何去饮用、配餐等习惯。”范雪梅把这一阶段称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的1.0时代。

她说,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国产葡萄酒品牌逐渐兴起,开始进一步培养国内消费者,同时国人理性消费意识有所提升;到了3.0时代,尤其是2010年后,国内酒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消费者对葡萄酒的选择更趋向于品牌化,对于葡萄酒的品质、文化、内涵等更加看重。

与白酒不同的是,葡萄酒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国际化竞争。加入茅台后,范雪梅说她最大的感受是茅台人是热情好客、讲感情的,在这种文化熏陶下,形成了非常开放包容的格局。

“茅台时刻能做到竞合发展,从来不认为同行是真正的竞争对手。”范雪梅说,不同品牌、不同产品势必有不同的消费群体,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消费市场,很难有一个品牌能把全部消费者“一网打尽”,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学习先进的东西,才能不断持续改进。

目前,茅台葡萄酒不仅在秦皇岛和中国西北地区设有基地,还在法国、智利、澳大利亚等国设有葡萄种植基地,整合全球最好的原料资源,前几天茅台葡萄酒还获得了布鲁塞尔金奖这一最高奖项。

疫情之下,国产葡萄酒前景广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面临极大考验。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着一定的影响,不过在范雪梅看来,对国产葡萄酒行业,这是一个利好的机会。

范雪梅认为,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压舱石,中国强有力的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业务受阻,上半年国产葡萄酒实现六年来消费占比的首次提升,这说明以往依赖进口酒的消费者逐渐选择国产酒。

不过,范雪梅认为这更深层的原因应该是国人的国货自信。“在国力愈加强盛的背景下,国人消费自信上升,国货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国产葡萄酒的品质一点也不输于进口酒,我们相信国产酒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谈及未来,范雪梅说她有一个心愿。“茅台要做成两瓶酒,一瓶白酒,一瓶红酒,在国人最看重的春节,一家人吃团圆饭时,餐桌上能摆上一瓶茅台葡萄酒,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范雪梅坦言,当前国产葡萄酒还缺少品牌引领者,茅台葡萄酒要做成“葡萄酒中的茅台”,就要做好产品、服务和文化方面的推广,而要把中国葡萄酒做成世界葡萄酒的一道亮丽名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从业者共同坚守和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