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普惠微观察:记忆里的街边老店 已经在新故事中醒来

资讯 TOM    2020-09-03 13:17

一座城市历久弥新的生活写意,藏在老街巷里。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之中,老街巷的市井生活难得地被保留下来,被封存在一条条街道一间间街边小店内。鲜活的烟火气和年轻蓬勃的好奇心相互吸引,等待一场不经意的邂逅。

那些依然在老地方开小店的人,是记忆的守护者和见证者。人与老店的故事,构成城市纹理中不断舒展延伸的密集脉络,扎在城市的深处。

平安普惠在抖音发起的“828人气小店”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小店的短视频。在超过16万支视频里,就有不少这样的故事。

【江苏】小城芳华

二十年前,江苏某小城的夏天是竹床阵、蒲扇、西瓜,一根冰棍已然是夏日里孩子们的奢侈品。

在网友@勇往直前小时候的记忆中,纵横交错的街道是天然的游乐场,在院子里和小伙伴嬉戏打闹的时光仿佛昨日。每个假期,他们会集体到音像店里租来《数码宝贝》和《神奇宝贝》的DVD,反反复复看上一整天。手头没钱买零食,还可以捡酒瓶去小店里换。

男子手持手机,传出导航的声音:导航结束,目的地在你右侧。

这个开了二十年的纯朴小卖店,承载了他满满的童年回忆。

二十年前,小男孩来到小卖部对大娘说:大娘,换个冰棍;谢谢大娘。然后转身离开。

某一天,小男孩来到小卖部对大娘说:今天没有酒瓶;大娘招招手说:来。吃不要钱。小男孩:谢谢大娘。

二十年后,大娘在小卖部门口拿着草帽当扇子扇,长大成人的男子唤大娘:大娘哎!大娘:小勇啊~来,吃冰棍。

男子开心满足地吃起了冰棍。岁月静好,归来仍是少年。

他把这段重温的记忆用视频封存,上传抖音,备注平安普惠#828人气小店,希望向往着复古生活方式的新新人类来到这里,在绿荫掩映的日常里,敏锐地发现浪漫与柔情。

【重庆】生活表里

藏在巷子里的冰汤圆,如今,重庆的往事在此深藏。

阿姨自述:我52年的,现在快70岁了。之前一直在厂头上班,后来长倒闭之后,就出来做馆子。这件平凡的事情一做就是几十年。在这期间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好多回进医院。医生都说不能再这样劳累了,腰椎遭不住。我就去包药,包两天松活点,又来做,没得办法,屋头上有老,下有小。个人苦点累点都没得啥子。那时重庆没得哪家有冰汤圆这个东西,全是我个人手工现做。很多人专门找到我们这个巷子头来吃,现在都成了火锅的标配。看到大家对冰汤圆的认可,不管生活多不容易,都还是打心底的高兴。

旁白配音:谁曾想到,网红小吃重庆冰汤圆的发源地,就是这个巷子头小小的摊位。嬢嬢说她这辈子都没买得起房子,所以一直住在这里,店也开在这里,汤圆都是每天早上嬢嬢现戳的,醪糟也是自己发酵的。滚烫的汤圆盖上绵密的冰沙,不仅不会变硬,反而越冰越绵密。真心希望这样的小店能越来越好。

网友@口音妹吃遍重庆把这段发现用视频记录,上传抖音,备注平安普惠#828人气小店。

滚烫的汤圆盖上绵密的冰沙,就像我们的生活,品尝了滋味各异的表层,最终是心里的温暖与甜蜜。

在中与西、新与旧的合奏曲中,重庆也正在经历涅槃。无数个老奶奶的小摊位充实着人们的记忆,它也在等待着松沃的新土和重新到来的晨曦,填平波折,然后播撒下名叫未来的种子,任其发芽、生长,开始鲜活的新生。

【湖北】旧巷新生

北京有胡同,上海有弄堂,武汉有里分。

阿姨自述:我们这三德里,就是1901年武汉最早建成的里分。到现在已经有118年的历史,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做这泡菜店也做了30几年,现在店里最珍贵的就是这一坛坛用了30年做泡菜的老水。

做这一行要求蛮高,我们屋里姐妹四个只有我能做,因为汗手不能做这个,会污染水质。现在我四个姑娘也只有最小的能帮忙,做泡菜的蔬菜,我们自己去大超市选的,比如莴苣,我只选本地的青莴苣,外地白莴苣做出来的泡菜口感差。花菜必须结实,否则跑出来不够脆,剁椒我用的是昆明运来的满天红辣。

我现在就喜欢守着我这间小店,对我来说除了这几坛泡菜,其他的都是闲事。

@江户川在抖音平安普惠#828人气小店上传了这段视频,希望对于三德里的年轻客人来说,这里是传统商圈外一个新的、尚待探索的去处,那种在小店里无意间发现喜欢的东西以及在街巷里拍出满意的照片的心情,就好像雾霾天里突然钻出云层的阳光,坚实又温暖。

小店,是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城市发展的镜子。在这里,城市的风情被完全保留:自然的纹理分明,生活的烟火气;在这里,新时代的魅力也在尽情抒发:年轻的血液、创造的不歇、建筑与城市的交融。老街巷的一切都在展示着中国的热烈与多情,展现着中国人的酣畅淋漓。

如果说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那么街边小店,则是血肉。无数看似平凡的小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奶奶们开的看似普通的小店,却是他们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这些都是“了不起的中国小店”的时代缩影,也是它们撑起经济半边天的底气所在。

他们值得被重新发现。平安普惠在抖音发起的“828人气小店”活动,面向全国小店及消费者征集为小店打call的短视频,让他们拥有一个专属的展示舞台,并给予优秀的小店流量加持,为其积攒人气、积累口碑、扩展用户、打出品牌。通过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创新力量,让小店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不被抛弃,借助互联网使“酒香飘出巷子外”,也让这些永葆匠心、坚韧不拔、勇担责任的小店店主被重新定义。

小店店主不是“企业家”,却也不该被叫做“个体户”,商业经营不能再以规模、财富论成败,普通小营生也有独特的能量,他们是“微营家”。

一个称呼的变更,是街巷文化的再续与发扬,也是草根力量的变革与新生。古与今、传统与现代之内,中华盛景待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