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手合作伙伴 百度数据联邦平台构建更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世界

资讯 TOM    2020-09-16 10:39

9月15日,百度联合央视新闻举办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在线上召开,在这场以“万物智能”为主题的大会上,总台央视主持人康辉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虚拟人”在千万观众面前亮相,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精彩对话,也让全国观众认识到它背后的技术支撑——百度大脑。此次,代表中国AI技术高度的百度大脑再次全新升级至6.0版,成为“AI新型基础设施”,用领先技术实力支撑百度智能云赋能千行万业产业智能化升级。

2020年,百度不仅在人工智能领域探索的脚步愈发坚定,更是持续不断的推出了与AI相关的全新产品、技术内容。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与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向大众带来了百度在智能大数据的处理能力上的全新演进,并发布了全国首个面向疫情预测与追踪的多方数据协作和云上可信计算平台——百度数据联邦平台。

携手合作伙伴 百度数据联邦平台构建更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世界

(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与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 窦德景)

安全、可扩、可持续 百度数邦三维度提供数据处理服务

百度数据联邦是基于领先的云上可信计算和可信数据存储容器,实现跨信任实体的云上大规模数据联邦计算和分析平台,可以在安全性、可扩性、可持续性三个纬度上提供基于百度云,百度大脑的智能大数据处理服务。

在安全性方面,百度数据联邦平台可以保证数据不被泄露、篡改;在可扩性方面,百度数据联邦平台可以提供自动部署服务来打通不同城市的数据中心,从而加快对存储在不同数据中心的数据的读写;而在可持续性方面,数邦平台与百度智能云原生集成,基于百度智能云进行了定制化的优化,极大限度地减少了损耗。

所有数据加密存储 用户、合作方、百度多方安全共享

除了在安全性、可扩性、可持续性三个方面的巨大优势之外,百度数据联邦平台还通过弹性动态配置,实现了多方数据的安全共享,形成了全动态的自动部署。也就是说,不管是哪一方产生的数据都可以上传到百度数据联邦平台上,并可以让大家共同使用。

百度数邦平台的入口是一个线上的网页入口,用户可以通过网页入口提交所需要执行的任务,然后数邦平台的数据将全部加密存储在百度云对象存储系统上,在有了数据之后,百度数据联邦平台会对其进行处理,再加密上传到云端。

这时候,数邦平台上的数据不仅包括数邦平台用户,也包括了百度公司自己的数据,合作方、用户都可以去直接下载,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携手合作伙伴 百度数据联邦平台构建更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世界

例如今年年初,国内爆发新冠疫情,百度数据联邦平台就通过百度地图慧眼时空大数据和百度搜索的大数据,积极助力各大研究机构的疫情研究,共同抗疫。

合作研究成果持续落地 百度数邦打造安全可信人工智能世界

除了在疫情期间对防疫工作的助力之外,百度数据联邦平台还和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合作,提供了完整的智能大数据解决方案。

在和清华大学合作中,双方基于百度慧眼所提供的人口活跃度数据,来量化分析新冠疫情期间的封城行为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样,西安交通大学也利用百度地图的慧眼公开数据,估算2月17日、24日与3月2日的复工复产对各个城市的疫情的影响。

携手合作伙伴 百度数据联邦平台构建更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世界

和厦门大学的合作,双方研究人员通过数邦平台提供的中国大陆75个主要城市的人口迁移数据,以及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人数来预测未来新冠的新增感染人数。最终,训练好的模型可以预测未来一到三天的新增感染人数,和官方公布的实际新冠确诊人数做比较,该模型的预测累积误差低于13%。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基于数邦平台,帮助飞桨获得的时间序列新冠新增人数模型、时空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两个外部贡献项目。模型代码目前已经通过数邦平台输出,并开源在飞桨预训练模型应用工具集。

目前,百度数据联邦平台还正在研发一个新冠肺炎高风险区域的识别模型,希望实现在新冠肺炎二次爆发的假定背景下,对城市居民小区的新冠肺炎传染风险进行排序,从而实现对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小区的识别,帮助政府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强防控措施。

携手合作伙伴 百度数据联邦平台构建更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世界

可以看出,随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逐渐加深,百度除了在技术实力、行业生态上的不断完善之外,也越来越看重智能大数据的处理和安全分享能力。

百度依托于强大的大数据、AI能力,正在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对大数据进行智能应用,实现跨信任实体的云上大规模数据联邦学习和分析。未来,百度一定会让数据带来更高效用、让不同机构的数据能够可信连接,覆盖更多业务场景,打造出一个更安全更可信的人工智能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