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大同县玉米生产技术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4:44

一、大同县水地玉米生产技术1.1对土壤的选择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通透性良好、上虚下实,熟化层渗水快,心土层保水性能好,抗旱能力强、排水好的地块。1.2选择适合的优良品种品种以先玉987、32D22、平安134、强盛16、诚信16、大民3307等单粒播种的品种为主。1.3 合理密植密度在增产作用中占17.8%,所谓合理密植就是要达到穗大、粒多、粒质量高的三者统一,紧凑型和半紧凑型,适当密一些,平展型适当稀些,在大同县一般条件好的,种紧凑型品种,每0.067 hm²留苗3 500~4 000株,中等条件的留苗3 200~3 500株。1.4适期播种要根据品种特性、种植方法和土壤墒情灵活掌握,一般5~10 cm土壤温度达到10℃~12℃即可播种。有些品种的黑穗病发病严重,要适当迟播3~5 d,沙性土壤可早播几天,黏性土壤适当推迟几天。1.5加强田间管理玉米田间管理是根据玉米生长发育规律,针对各个生育时期的特点,通过间定、放苗、灌水、施肥、中耕、喷除草剂、病虫防治等措施,对玉米进行适当促控,调整个体与群体、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促进玉米健壮的生长发育,从而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二、大同县旱地玉米生产技术旱地玉米生产主要应用少耕穴灌聚肥节水技术。旱地玉米少耕穴灌覆盖种植技术是在总结传统坐水播种的基础上,集少耕免耕,坐水播种,覆盖保水,集中施肥与稀穴密植于一体,实现了少耕免耕保墒,坐水播种保苗,地膜覆盖保水,集中施肥增效,稀穴密植提高光热资源多项目的。操作方法是在秋免耕的基础上春耕,耕前条状集中施肥,然后采用机械化作业,一次完成穴播、施肥、穴灌、地膜覆盖四项作业。达到每0.067 hm²播800穴,每穴4株,穴内株距30 cm,穴与穴之间株距70 cm;施肥集中穴中央,深度10 cm以下,每0.067 hm²施玉米专用肥10~20 kg;每穴中央灌水1.5~2.0 kg,深度10 cm左右;地膜沿播种穴条状覆盖,覆盖区下凹,起到聚水的作用。玉米出苗后,适时放苗。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