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玉米种植常见虫害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4:43

1玉米螟1.1虫害症状玉米螟是玉米生长过程中经常遇见的一种玉米虫害,对于玉米生长危害较大。在生长发育中的玉米如果感染上玉米螟,就会在玉米叶片上出现空洞,甚至在玉米的果穗上出现穗粒缺失的情况。当玉米茎部被玉米螟虫子掏空后,玉米植株就会出现倒伏问题,被玉米螟虫子啃食的玉米穗粒也将腐烂,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降低玉米年产量,影响玉米种植者的经济效益。1.2玉米螟防治策略对于玉米螟防治主要有3种方法,是根据玉米螟害虫不同阶段情况而定。(1)消灭冬季过冬的玉米螟:玉米螟害虫如果想要度过漫长的冬季,通常都会在冬季开始前进行羽化,防治过冬的玉米螟影响来年玉米生长发育,可以将羽化的玉米螟集中处理。处理含有玉米螟的玉米秸秆通常采取焚烧的形式,消灭冬季过冬的玉米螟是防止玉米被玉米螟害虫所影响的主要途径。(2)药物防治:主要使用的药物为辛硫磷颗粒剂,将药物灌入玉米芯中,在玉米螟啃食玉米时就会吃到药物,进而造成玉米螟的死亡。药物防治的效果要比其他种类的玉米螟防治效果更为明显,但是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因此玉米种植者在使用药物对玉米螟处理时,一定要按农药专家的药物指导进行处理。(3)生物防治:生物防治是目前农业虫害防治中的新型手段,主要是利用玉米螟害虫的天敌或者性诱剂生物防治玉米螟。防治玉米螟主要使用的天敌是赤眼蜂,赤眼蜂能够有效降低玉米田间玉米螟害虫的数量,防治玉米螟对于玉米生长造成影响。使用赤眼蜂能够减少玉米田间玉米螟数量约为75%,也可以理解为赤眼蜂能够提升玉米产量约为6%左右,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使用性诱剂生物技术对于玉米螟防治时,主要就是在玉米叶片中涂抹白僵菌颗粒剂,玉米螟就会认为玉米叶片上有进行交配的环境,进而消灭玉米螟。

2玉米旋心虫2.1虫害症状近年来,玉米旋心虫对于玉米生长的影响逐渐加大,对于玉米年产量有着重要影响,同时玉米病虫害发病率正在呈现上升的态势。玉米在被玉米旋心虫危害过程中,玉米叶片将会出现条状的斑纹,玉米根部甚至会呈现出黑色症状。如果玉米旋心虫对于玉米影响较为严重,玉米根部还会生长出畸形玉米苗。2.2玉米旋心虫防治策略玉米在患有玉米旋心虫病症后,治愈工作较难开展,治愈后经常会造成玉米植株无法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在玉米植株感染玉米旋心虫前做好防范措施十分关键。选择一些抗病性较强的玉米种子进行种植。播种前,可以为玉米种子进行包衣处理,降低玉米种子在生长发育中感染各种病虫害的可能。适期、足墒播种。在玉米生长过程中,科学施肥,保证玉米土壤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在玉米容易感染玉米旋心虫的时间喷洒杀虫剂,注意在不同时间内使用的杀虫剂种类不一样。在玉米种植完毕后及时对土壤进行翻耕,消灭土壤中含有的病虫。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