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薯栽培要点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1:28

一脱毒品种选择及优质壮苗选用适宜当地气候条件、栽培条件,符合市场需求和种植目标的优质、高产、抗病、抗逆的甘薯专用型品种。选用脱毒种苗,采苗方式为高剪苗。脱毒壮苗标准为叶片肥厚、浓绿;茎粗壮、节间短、组织充实、老嫩适宜;百株鲜重500g以上,无病虫危害。二配方施肥技术根据土壤肥力指标确定施肥方案。根据土壤普查结果,我省土壤基本情况为缺磷少氮钾有余,因此施肥原则为增磷、控氮、补钾。推荐施肥:每亩尿素10-15kg,二铵20-25kg,硫酸钾10-15kg。三起垄覆膜作垄前一次施足基肥。应用甘薯垄膜一体机适时足墒起垄覆膜,覆膜掌握以下要点:盖优不盖劣,盖湿不盖干,盖早不盖晚。

四田间管理及化控技术1剪苗早栽:移栽前1-2天,苗高20-25cm左右时剪苗,用400倍多菌灵或用600倍的甲基托布津,浸苗基部6-10cm处15分钟后栽插。5月1日前后开始栽插。2破膜斜栽:密度为每亩3000株左右,薯苗与水平面成45度角斜插入土,栽深5-7厘米左右,栽插时只留顶部3片展开叶,其余部分连同叶片全部埋入土中。栽苗同时用3000倍阿维菌素0.5Kg浇入窝内,防治茎线虫病。用土把膜口覆盖严实。3查苗补苗:栽后4-5天进行查苗,发现缺苗立即补栽。4中耕除草:栽苗后至封垄前在膜间进行中耕2-3次,结合中耕进行除草。5控制旺长:一般在栽插后60-70天,茎蔓长30cm时,亩用15%的多效唑或烯效唑可湿性粉剂50-100g,叶片喷施,进行第一次化控。待茎蔓长达60-70厘米时,用15%的多效唑或烯效唑100-200g进行第二次化控。喷施药量和化控次数,可根据甘薯长势酌情增减用量。6病虫害防治:防治地下害虫用粉碎后的豆饼或棉籽饼2.5-3.0Kg焙炒,然后用90%晶体敌百虫100g(用温水化开)均匀喷在豆饼或棉籽饼上,并堆闷2-3小时,于傍晚前后顺垄撒施做毒饵。防治害虫:旋花天蛾、斜纹夜蛾、卷叶螟、造桥虫、黏虫等发生为害时,每亩选用无公害生物药剂2.0%阿维菌素20g加水20-25Kg喷雾。7及时收获,清除废膜:一般在10月15日左右根据气温变化开始收获,霜降前收获完毕。收获时选晴天机械收刨,人工捡拾,收获时轻刨、轻装、轻运。收获完后及时清除废膜并整地。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