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发白是什么原因?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1:28

1、穗颈瘟。穗颈瘟是稻瘟病的几个种类中对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影响最大的病害之一,在穗轴处出现灰褐色或者黑褐色的病斑,造成穗部的养分、水分和有机物的供给中断。使得稻穗呈现灰白色的空壳穗或者灌浆突然中止的形成的半仁籽粒不饱满穗。对于发生穗颈瘟的地块来讲,一旦大面积发生,就会对产量和品质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是造成地块的绝产,对种植户的收益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

而且,对于已经发生穗颈瘟的地块,以目前的药剂防治水平来讲,只能是控制住病害的发生的面积不再扩散。但是对于已经因为穗颈瘟而出现的灰白穗或者死穗来讲,是不没有恢复的可能性。可以说,发生穗颈瘟的地块,减产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在穗颈瘟的防治方面建议大家要关注一下,避免穗颈瘟大面积发生造成的经济损失。

2、穗颈瘟的防治。总的来讲,防治穗颈瘟的最关键阶段是破口期和齐穗期。但是,如果在破口期前后直至齐穗期如果出现较为明显的大雾、大风、集中降水或者高温、高湿的天气,就需要增加病害防治的次数,降低适合稻瘟病孢子侵染环境下对水稻的侵染几率。

一般来讲,破口期前3-5天是防治穗颈瘟最佳的阶段。因为在即将进入破口期的阶段,稻穗被叶鞘包裹,如果此时稻瘟病孢子侵染,就会在叶鞘内部对稻穗进行侵染而造成稻穗的染病。同时,由于破口期前后的阶段,最上部的叶鞘会逐渐的开裂,也有利于病菌的侵染。特别是鞘腐病,在破口前期是高发的阶段。一旦这个阶段出现集中的降水,也会造成褐变穗的高发,由此造成水稻的抗性降低,也有利于穗颈瘟孢子的侵染,造成水稻的染病。所以,在破口前3-5天的时间,建议喷施拿敌稳、咪鲜胺、三环唑等药剂进行穗颈瘟、鞘腐病的防治,降低鞘腐病和褐变穗的侵染几率。

而在齐穗期,是水稻生育进程中最关键的阶段,随着稻穗的抽出扬花的进程也同步进行,此时也是水稻抗性比较低的阶段,也是穗颈瘟最易侵染的阶段。而且,不同的品种对穗颈瘟的抗性也有一定的差异。建议在选择品种的时候首选选择高抗性的品种,在近三年发生较为明显或者较为严重的穗颈瘟病害的品种,不建议选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