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毫无根据!气象专家辟谣所谓60年来最冷冬天:需进行综合研判

资讯 前瞻网 2020-10-13 13:54
毫无根据!气象专家辟谣所谓60年来最冷冬天:需进行综合研判

国庆期间,多地迎来大幅度降温,陕西太白山、洛阳老君山、白云山等多个景点都飘起雪花。

日前,网络流传消息称,今年冬天将迎来60年来最寒冷的冬天、最严重的降雪,并且异常天象与拉尼娜有关。

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

10月11日,中国气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回应称,“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等消息为谣言。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介绍,实际上,10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其中典型代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降至冰点、出现降雪实属正常。在气候态上,我国北方地区9月中下旬就开始出现初霜冻,条件就是地面最低气温降至冰点。

而国庆长假期间突如其来的降温过程是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对于今年的冬天是否会比往年寒冷,袁媛强调,这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她指出,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但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

而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