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骆驼的驼峰是用来储存水的?这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资讯 前瞻网 2020-10-26 17:56
骆驼的驼峰是用来储存水的?这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骆驼是沙漠地区的运输工具,因而得名“沙漠之舟”。骆驼即使长达半个月不喝水,仍能存活下来,相比于人类,这早已超出极限。因此,有些人认为骆驼的驼峰是一个巨大的水袋,骆驼将水分储存在其中,所以能在沙漠中生活很久。

但答案并非如此!骆驼的驼峰其实是用来储存脂肪的。

圣地亚哥动物园的动物护理主管里克·施瓦茨(Rick Schwartz)说:“骆驼能够在在缺水和食物匮乏的旱季中生存。”当食物充足的时候,骆驼会摄入足够的卡路里来“填充”它们的驼峰,这样当食物缺乏的时候,它们可以存活很长一段时间。如果驼峰是“饱满的”,骆驼可以在不进食的情况下存活4到5个月。当骆驼消耗完它们的脂肪时,它们的驼峰就会像泄气的气球一样塌下来,直到骆驼摄入足够的食物才能再次膨胀起来。

骆驼的幼崽出生时并没有驼峰,在哺乳期也不会生长出来。“他们从妈妈那里得到的所有能量都将用于身体的生长,”施瓦茨说。幼骆驼在4到6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断奶,但它们的驼峰要到10个月到1岁的时候才开始形成。不过由于野生骆驼要应对季节的循环,它们需要在第一年里生长出驼峰,以此熬过第一个旱季。

骆驼可以分为单峰骆驼和双峰骆驼。双峰骆驼生活在中国西部和中亚的部分地区,它们的脊背上有前后两个像马鞍一样的驼峰。而单峰骆驼更为常见,它们只有一个驼峰。但据施瓦茨所知,与单峰骆驼相比,多出来的一只驼峰不能让双峰骆驼在未进食的情况下走得更远。

虽然许多动物的脂肪储存在腹部和身体两侧,但骆驼的脂肪是存储在高高的驼峰中。施瓦茨说,有一种理论认为,骆驼肚子上有一个老茧,它们直接躺在沙子里,肚子上的脂肪会让它们很难这样躺下去。另一种理论认为,驼峰又高又窄,脂肪储存在驼峰而不是身体两侧,这意味着骆驼触接的阳光和热量更少。

因为驼峰储存食物,因此骆驼会利用其它一些小妙招来应对缺水。例如,骆驼一次可以喝30加仑(114升)的水,它们排出干的粪便来保留水分,它们的肾脏有效地排除体内水分中的毒素,这样它们就能尽可能多地保留水分。

另外,骆驼依靠面积较大的鼻粘膜,在呼气时,可以增加水分重复吸收的能力,因此就减少了在呼吸时水分的流失。而且,骆驼在排尿时,也会利用浓缩的尿液减少水分流失。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