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阿波罗,一场中国无人车普及革命正在到来

资讯 雷锋网 2020-10-17 16:30

雷锋网按,继长沙和沧州之后,帝都人民也可以打到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了。

10月10日,百度低调宣布在北京正式全面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北京的朋友们可在海淀、亦庄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随着活动的开放,许多市民朋友纷纷慕名打卡,日订单量突破2600,试乘场面火爆。

近日,新智驾也前往亦庄实地探访了一番,不妨来看看百度Robotaxi在北京街头的表现。

到达亦庄,已是中午12点半。原本以为中午时分,预约的乘客会少一点,但事实上,除了媒体朋友之外,还有很多迫不及待想要尝鲜的北京市民。

由于预约人数较多,新智驾下单了好几次都打不上车。询问一周,发现在场等候的市民也表示等待Robotaxi接单的时间较长。最终,在百度朋友的帮助之下,新智驾才顺利搭上Robotaxi。

新智驾试乘的是一辆改装过后的林肯MKZ,车顶上还顶着一个炫酷的激光雷达。同时,车内还配备了一个安全员。

当下百度的Robotaxi车辆单次最多只能搭载2位乘客,运营时间也在周一至周日的上午10到下午4点(法定节假日除外)。

新智驾试乘的地点在亦庄景园街东站,全程2公里左右。因为是中午时段,路况不算太复杂,但时不时也有一些大货车、三轮车和自行车迎面驶来。

上车后,乘客可以在后排座椅的电子屏幕上选择启动车辆。同时,屏幕上的左上方可以显示车辆的自动驾驶状态、车速等信息,左下角则会展示目的地、行程距离和预计行驶时间。

从屏幕上可以看到,百度的Robotaxi能够识别路边的三轮车、自行车、行人、汽车和红绿灯等,也会进行自主超车,总体时速在40-50之间。

结束试乘时,用户还可以在屏幕上对Robotaxi的表现进行“点赞”或者“不满”。

总体来看,这一路还算平稳,接近路口或者转弯时,车辆有稍微的减速动作,但没有遇到安全员接管的情况,也没有出现急刹的情况。

跟新智驾以往试乘的其他自动驾驶车辆相比,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表现还是比较优秀的。

目前,北京开放的Robotaxi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的生活圈和商业圈等数十个站点。

据雷锋网 新智驾了解,海淀、亦庄、顺义三地可选的站点一共15个,其中亦庄区有11个,海淀区有3个,顺义开放1个。

在北京,打到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途径有三种:

然而,在试乘过程中,新智驾对百度的Robotaxi还是存有一些疑惑:

目前,百度设置的站点数量并不多,但为什么等待Robotaxi接单的时间需要这么久,甚至比早高峰的打车还要难上一筹。

另外,百度和一汽红旗联合推出了前装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红旗EV,而在试乘过程中,大多数见到的都是林肯MKZ这款改装车型?

对此,新智驾在百度的最新回应中也找到了一些答案。

首先,对于打车时间较久的问题,百度表示:

同时,因为百度Robotaxi过于新奇,引来了大批乘客的扎堆打卡。

百度表示:“仅10月12日当天,Apollo Go单站点自动驾驶出租车约车最高峰值达到了600单,全天累计高达2608单。虽然百度拥有北京最多的4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但运力还远不足以满足如此集中的体验需求。”

其次,对于呼叫到的车型都是林肯MKZ,百度则表示:

北京现有运营的Robotaxi都是林肯MKZ。目前北京实行一车一牌制度,当时考牌照用的是林肯MKZ,所以目前沿用MKZ作为试运营车辆。

虽然林肯MKZ作为后装车辆,其集成方案是有一定限制的,距离前装量产车型红旗EV前装量产车型确实有一段差距。“但北京是我们的研发中心,会有更多用户参与到技术方案、集成方案的效果验证。”

在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开放活动中,安全员依然是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

面对“无人车”内还有安全员的质疑,百度表示,当下其车辆还在载人测试阶段,主驾配有安全员是现有自动驾驶载人测试政策的要求。

但事实上,百度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主驾驶的无人化。

在上个月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中,百度就在北京首钢园区完成了全球首次全无人驾驶直播。百度表示,安全稳定的“前装量产车”、零事故率的无人驾驶能力“AI老司机”、应对极端场景的重要配套服务“5G云代驾”是构成全无人驾驶的三大要素。

“AI老司机”已经能应对绝大多数路况,极端场景则是通过5G远程遥控,让云代驾及时接管车辆,在实现车辆无人化的同时也保证驾驶安全。

同样,在9月15日,长沙市正式向百度颁发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主驾无人测试许可。未来,在车内非驾驶位配置能够进行车辆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并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的情况下,百度将在长沙的街头进行主驾无安全员的车辆测试。

攀上全无人自动驾驶高峰一直是百度的目标。

此前,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首款搭载第五代自动驾驶套件可以满足全无人化运营需求的前装量产车已经开始选型。

也就是说,随着新车型的面世,百度的无人化技术或许还会给业内带来更大的惊喜。

从长沙、到沧州再到北京,新智驾观察到,百度的自动驾驶城市落地运营正在提速。

去年9月26日,百度Robotaxi正式在长沙落地,用户需要预约方能试乘。直到今年4月20日,百度才向长沙市民全面开放Robotaxi。这一过程历时近7个月。

但在北京,百度于8月24日落地了Robotaxi,从需要审核到全面开放,这个过程缩短到了一个多月。

百度在北京多年排名第一的安全测试和多城积累的中国最强无人车运营经验无疑加速了这次审批。

北京作为国内自动驾驶发展的高地,无论在牌照规模、测试企业数量、还是示范区规模、整体规划、管理标准上都堪称全国之最,因此不少自动驾驶企业都选择北京进行测试。

去年7月,百度拿下了北京首批 T4 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该个牌照也被称为国内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开放道路测试资格认证。

同年12月,百度 Apollo 还拿到了北京颁发的4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成为国内首批在北京市展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企业,其技术和实力可见一斑。

这些实践积累,无疑让百度Robotaxi在北京的全面开放更加轻松。

另一方面,也侧面印证着,百度在Robotaxi的城市落地运营上,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经验和信心。

尽管跟普通乘客想象中“召之即来”的“全无人驾驶”还有所出入,但继长沙、沧州后,北京成为百度Robotaxi开放常态化服务的第三个城市。

随着新车型的逐渐面世、Robotaxi运营的不断成熟,百度的自动驾驶有望迎来一个规模化落地的加速跑阶段。

一场以百度为首的自动驾驶普及革命正在到来。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