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穗尖干枯,咋回事?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06 17:40

询问专家之后,了解到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如下:

1、引起葡萄干穗的病害检索(一)开花前后,花穗受害1、病斑上有深色霉层------主要考虑灰霉病、穗轴褐枯病2、病斑上有白色霉层;叶片背面有霉层、霉层的正面有褐色斑----主要考虑霜霉病(二)果穗受害1、幼果期,穗轴上深褐色斑,潮湿时有深色霉层----主要考虑穗轴褐枯病2、转色前,果面有白色粉状物----主要考虑白粉病3、转色至成熟,果穗受害(1)果粒失水、干缩,但不易脱落---主要考虑房枯病(2)果粒失水、腐烂,前期形状基本不变;皱缩后,果面可见灰白色的小粒点;果粒容易脱落;病穗有土腥味----主要考虑白腐病(3)果粒不皱缩,但果皮颜色较淡;果软,轻捏会有酸水流出----主要考虑水罐子病(4)果粒不皱缩,果实色泽基本正常;轻捏后,无酸水流出;容易掉粒---可能为溃疡病

2、引起干穗主要病害症状房枯病又叫轴枯病、穗枯病或粒枯病。主要危害穗轴和果粒,受害部位与健康部位边缘,有褐色晕圈,随着病情扩散而扩大;当病斑环绕穗轴一圈时,其下部的果粒就干枯皱缩。它与溃疡病的区别是:房枯病果失水干缩,但不易脱落。溃疡病果不皱缩,但易脱落。白腐病穗轴和小果梗易发病,初期产生淡褐色、不规则腐烂斑。潮湿时,果面上形成灰白色的小粒点,果粒逐渐皱缩。用手轻轻振动,会有果粒掉下。近地面处果实易受害。枝干受害,初期为淡褐色的病斑,触碰有黏滑感。后期,病斑环绕枝干一周,中部凹陷。溃疡病主要危害果实和枝干,转色到成熟期多发。受害树势衰弱,果梗干枯,轻轻晃动下、果实易脱落。水罐子病又叫转色病。主要危害果实,多发生在转色到成熟阶段。一般穗尖和副穗先发病,葡萄着色不正常、颜色浅,病粒易脱落。果肉和果皮分离,成一包酸水,轻轻一挤,会有水滴出。水罐子病属于生理性病害,不传染,与水分和营养失衡有关。

3、主要病害推荐药剂白腐病:发病前,可选用福美双、代森锰锌等发病初期,可选用氟硅唑、甲基硫菌灵、苯醚甲环唑、唑醚·代森联等。溃疡病:发病前,可选用嘧菌酯等预防;发病初期,可选用嘧菌酯、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等防治。房枯病:可选用药剂:代森锰锌、嘧菌酯、戊唑醇等。很多时候,光凭一个特点,很难断定是什么病。记者建议果农们,尽可能结合多个特点来判断或排除,是什么病,不是什么病。最终,确定该用什么药剂。

审核专家:山西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登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